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介绍 | 办事指南 | 队伍建设 | 教育管理 | 学生资助 | 心理健康 | 国防教育 | 下载中心 | 每周重点 | 学工简报 | 留言薄 | 学校首页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学工快讯>>正文
 
西安工程大学深入实施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计划
2018-08-31 16:13   学生工作部(处) 审核人:

近年来,西安工程大学深入实施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计划,着力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精心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辅导员队伍。

——加大培养力度,提升专业能力。将辅导员培养培训纳入学校师资培训和人才培养计划,建立健全辅导员上岗培训、日常培训、职业培训、专题培训等多层次、多形式的培训体系。实行辅导员培训学时制度,根据学生工作模块和辅导员工作年限设定相应继续教育学时要求,规范辅导员培训管理。有计划组织优秀辅导员参加国际国内交流、考察和进修深造,开拓辅导员工作视野。2018年上半年,我校邀请校内外专家对全体辅导员进行专题培训5场(次),组织辅导员参加省级及以上培训95人(次),选派4名骨干辅导员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等访学交流,提升辅导员国际化视野和专业化能力。

——组建科研团队,凝练工作成果。学校重视辅导员科研能力培养,搭建平台,组建团队,确定选题,整合资源,推动辅导员对学生工作的特色凝练和思考,提升辅导员队伍科研能力和水平。在近期公布的陕西省2018年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和研究课题立项名单中,我校报送的精品项目《基于4个“1+1”模式协调推进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工程》,研究课题《普通高等学校少数民族学生“红色向心力”及其凝聚途径研究》、《非消费性“校园贷”的预防教育研究》100%入选。

——强化考核激励,增强内生动力。落实中省关于辅导员“双重身份、双线晋升”的规定,把辅导员职务(职级)晋升工作纳入学校干部队伍建设的整体规划统筹考虑。特别是把“三项机制”活用到辅导员队伍教育、培养、使用全过程中,强化考察辅导员履职情况和工作业绩,充分调动辅导员干事创业积极性、提振追赶超越精气神。对于获得省级优秀辅导员称号的优先派出参加国家级示范培训、国际交流、攻读学位和挂职锻炼等,对于工作存在失误、学生满意度较低的,及时进行提醒教育。2018年上半年,校根据处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办法和辅导员职务晋级实施细则,专兼职辅导员中有23人晋升科级岗位职务,6人晋升处级领导职务。

自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计划实施以来,校辅导员立足本职岗位创先争优,育人本领显著增强。2018年上半年,我校辅导员中有1人被评为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1人被评为陕西省十佳辅导员,1人被评为陕西省优秀辅导员,入围陕西高校首批辅导员工作室1项,获批陕西省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及课题3项。此外,还在陕西省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心理育人质量提升工程有关活动中获奖。


原文链接:http://wap.snedu.gov.cn/wap/index.php?moduleid=23&itemid=82081&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上一条:爱心点亮希望 资助伴我成长 西安工程大学精准资助基层行纪实
下一条:近期我校学生工作干部在多个领域获奖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学工网  地址:中国·西安·陕鼓大道58号
电话:029-62779008  邮编:71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