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介绍 | 办事指南 | 队伍建设 | 教育管理 | 学生资助 | 心理健康 | 国防教育 | 下载中心 | 每周重点 | 学工简报 | 留言薄 | 学校首页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学工快讯>>正文
 
我校举行新生“理想赋”主题活动推进大会
2019-11-16 16:51   学生工作部(处) 审核人:

11月13日,为扎实推进“理想赋”主题活动,及时总结近一阶段活动成效,我校在临潼校区中心广场举行了“理想赋”主题活动推进大会。校长高岭、校党委副书记赵小峰、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学工办主任、新生辅导员以及部分2019级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大会由赵小峰主持。

赵小峰首先介绍了新生“理想赋”主题活动开展情况。本次活动以“铸青春梦想,谱人生华章”为主题,内容包括主题团日活动、“我的大学,我的梦”短视频大赛、主题征文、签名墙活动等。各项活动在2019级新生入校后分阶段逐步开展,学生通过各种方式表达自己对理想信念的理解,对大学生活的向往追求,交出了第一个阶段的“理想赋”作业。

“理想赋”主题征文活动中,各学院共推荐上报本科生、研究生作品876件,学生们通过诗歌、散文、小说等不同文学体裁,抒发了爱国之心、强国之愿、报国之志,经过专业教师的评审,共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9名、优秀奖12名。校长高岭和与会嘉宾为“理想赋”主题征文获奖的学生代表颁奖。获奖学生代表、城市学院风景园林专业2019级1班石培毅,新生团支部书记代表、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法学专业2019级1班王钟毓分享了各自的心得,表示要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同祖国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用理想的力量鞭策激励自己努力奋斗,担当责任,筑梦圆梦。

高岭在讲话中,就同学们通过“理想赋”作业表达的初入大学后的“困顿”和“怀疑”给予了解答,他希望同学们学会迈过障碍,将关于理想的思考作为一把钥匙,开启大学之门,思索、践行自己大学的“理想赋”。他还指出学校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推进“三全育人”导师团等制度,期待每一位同学都能在“三全育人”的框架下,拥有自我激励、自我战胜、自我成就和奉献社会的能量与力度。最后,他对2019级学生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厚植家国情怀,明白“为何树立理想”的初衷,要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中,肩负起时代的责任和使命;二是坚持勤奋学习,掌握“如何实现理想”的方法,要脚踏实地、不懈奋斗,努力具备扎实学识和过硬本领;三是磨砺高尚品格,感受“为理想而奋斗”的快乐,以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豁达开朗的心胸气度,努力成为快乐的“追梦人”。

现场活动结束后,校党委副书记赵小峰,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学工办主任、新生辅导员以及2019级学生代表在226会议室进行了“理想赋”主题活动师生座谈会。

会上,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师何文表示,在本次征文的评审中,她看到了同学们通过不同的文学体裁表达着对理想的认知,通过文字抒发强烈的爱国之心,体现出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作为一名专业教师,她也希望能够为学生成长成才继续贡献力量。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郭欣欣、新媒体艺术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赵文熙从学院承办相关活动的角度,对活动组织情况和学院工作进行了介绍;新媒体艺术学院团总支书记杨欣仪表示将继续发挥共青团引领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的优势,贴近学生需求,创新开展各项活动;电子信息学院新生辅导员张天则提出网络时代对思想整治教育工作的新要求,她会充分联动导师团力量,合力在新生中做好帮扶引导。

与会学生代表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管理学院2019级行政管理1班的陶子表示通过参与活动让她对目标更加明确,对未来更有规划;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研究生李佳蓉表示要阅读大量的专业书籍,通过努力学习为理想蓄能;纺织学院2019级纺织工程2班袁砚力说要跳出舒适圈,要学会独立思考;材料学院2019级研究生唐显琴认为转变,陪伴,奋斗和坚持是她研究生生涯的关键词。期间,还有多名2019级学生对入学以来的学习、生活等情况进行了交流。

赵小峰强调,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环节,而在新生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科学规划、加强学风建设是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举办“理想赋”主题活动的初衷。希望听取更多师生们的意见和建议,继续深化主题活动的开展,在全校范围内推进落实三全育人工作理念和相关要求。

在本次新生“理想赋”主题活动推进大会现场,200余名2019级新生在“理想赋”主题签名墙上写下自己对大学的期许展望;活动现场还展示了“理想赋”主题征文部分优秀作品和2019级各团支部团日活动成果,“时光”信箱、给未来的自己一封信、生涯规划书、“新班级合影”等吸引了同学们驻足观看。据悉,各学院2019级新生们还以影像手段记录了自己对理想信念的理解,报名参加我校正在进行的“我的大学,我的梦”短视频大赛,经过专业评审,优秀短视频作品将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展示。

 


上一条:我校举行“三全育人导师团”工作推进大会暨2018~2019学年“成才榜样”颁奖典礼
下一条:我校召开2019级新生心理访谈工作培训会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学工网  地址:中国·西安·陕鼓大道58号
电话:029-62779008  邮编:71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