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介绍 | 办事指南 | 队伍建设 | 教育管理 | 学生资助 | 心理健康 | 国防教育 | 下载中心 | 每周重点 | 学工简报 | 留言薄 | 学校首页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管理>>学风建设>>正文
 
二〇一六年度学风建设先进单位交流材料
2017-01-06 10:51   学生工作部(处) 审核人:


(纺织与材料学院)

学生教育管理重在树学风、创特色。学风建设以教育引导学风、以管理保障学风、以就业促进学风,以活动激励学风,开展了一系列特色工作。

一、加强学生教育管理,促进学风建设

坚持以教育与疏导为主,落实与勤查为重,建立学生自律与他律、激励与约束有机结合的学风建设工作机制。通过强化班级、宿舍的管理,班主任每学期召开的“考试成绩分析主题班会”,学风建设暨院长座谈会辅导员,学风表彰总结大会,班主任的学风建设工作研讨等为形成良好学风提供制度保证。通过以“六率”为抓手,大力抓学生到课情况,早晚自习情况,早操出勤情况,夜不归宿情况,提高按期毕业率、成绩合格率、考研录取率、就业增长率、获奖评优率、违纪下降率,把学风建设落到实处。特别是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期间,我们通过查课看课,抓课堂纪律,抓上课状态,通过查早晚自习,提高早晚自习出勤率,通过班会,班干部会议、全体学生大会进行宣讲,使学校良好的校风得到专家的肯定。学生们勤奋好学、彬彬有礼、青春活力,充分展现了工程大的厚德弘毅、博学笃行的校风,展现了工程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主人翁精神,成为这次评估最大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二、加强专业思想教育,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通过举办“纺织启蒙论坛”,做好低年级学生的专业、学业、职业生涯规划教育。通过举办“纺织前沿论坛”论坛,拓展高年级学生专业视野,树立学生的就业信心,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2016年度我们共举行8场“纺织启蒙论坛”, 1场“纺织前沿论坛”。

三、发挥优秀学生、先进集体引领示范作用

通过“公平、公正、公开”地做好各种评优、评奖、学生资助工作,倡导优良学风,以良好班风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2016年度我院受学校表彰的先进集体有: 3个班被评为先进班集体,7个班被评为优良学风示范班,7个宿舍被评为优良学风示范宿舍,3个宿舍被评为党员示范宿舍,2个团支部被评为五四红旗团支部,我院受学校表彰的优秀个人有:1人被评为优秀学生标兵:28人被评为优秀学生,20人被评为优秀干部,24人被评为优秀团员,18人被评为优秀团干部, 1人荣获青年五四奖章,1人被评为自强之星,1人被评为五四先进青年,20人被评为学院团学科优秀学生干部。有多位同学荣获各类奖学金,其中1人荣获国家奖学金,63人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78人荣获各类社会专项奖学金。

四、多措并举做好学习困难学生帮扶工作

一、二年级班主任在每学期初主持召开“考试成绩分析主题班会”,对各班级上一学期期末考试成绩作出详细分析,提出新学期整改措施。针对部分挂科门数较多的学习困难学生,辅导员逐一谈话,并和家长沟通共同想办法定措施,督促学生转变态度、树立信心、重视学习,鼓励各班级采取不同形式对学习困难学生开展帮扶活动。

五、加强校园文化素质教育建设,创造学风建设的良好氛围

学生教育管理重在树学风、创特色。我们以高尚的文化引导学生,以良好的学风影响学生。我们以专业学科为导向,以人文素质教育为手段,以特色校园文化活动为平台,引导学生开展科技创新、学科竞赛、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综合能力。

1、以学生社团为载体,构建学习型学生社团。

我们以学生社团为载体,构建学习型学生社团,构建第二课堂人才培养体系,发挥第二课堂对第一课堂的补充和延伸的作用。我们围绕学风建设开展了 “学风建设月”、“名生讲坛”、“名师讲坛”、“挑战杯知识讲座”等一系列活动,将校园文化活动贯穿于学风建设当中。通过“大学生学习联盟”社团组织英语四六级的模拟考试,交流学习英语的方法和经验等,激发学生的英语学习动力,提高四级通过率。通过家庭经济困难而又热爱读书、心存感恩的同学创建的学习型社团“读书奋进会”组织的读书与实践等活动,弘扬正能量,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感染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努力成长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2、以专业学科为导向,培养学生科技创新能力。

(1)巩固拓展“挑战杯”的优势。依托学生会和大学生科技协会,成立了学生科技兴趣小组,全面推行“4+1”学生科技创新模式,即:一期:宣传普及;二期:学习动员;三期:选拔配备;四期:组队成果;加一期:科技竞赛组委会,院内评审。2016年度我院共荣获省级“挑战杯”银奖3项,铜奖1项,校级“希望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28项,我院被评为八届“希望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优秀组织单位。

(2)积极组织师生申报和参加各种类型的创新活动。每年报名参加“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作品,我院的数目都达到将近全校的50%。2016年度我院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共计28项,其中国家级立项8项,省级立项4项,校级立项16项。我院承办了我校2016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我院的参赛项目和获奖项目为全校最多的。其中荣获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银奖1项,铜奖2项,荣获我校2016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3项,银奖6项,铜奖5项,优秀奖5项,我院也被评为大赛优秀组织单位。同时2016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也荣获学校2016年精品科技活动。

(3)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我们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活动,成绩斐然。2016年度我院学生荣获“红绿蓝杯”第八届中国高校纺织品设计大赛行业协会最佳功能奖,荣获第四届“金三发”杯全国大学生非织造产品设计及应用大赛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各1项,荣获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外贸跟单(纺织)职业能力大赛(本科组)个人三等奖1项,荣获我校第四届溢达创意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 ,优秀奖8项。2016年我院有 12位同学被评为先进科技工作者,我院荣获学校第十九届科技文化节优秀科技分会。

(4)为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培养我校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创造能力,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提高我校学生职业能力和毕业生就业质量。今年我们举办了 “西安工程大学第二届大学生职业能力大赛”。今年的大学生职业能力大赛以启创新创业梦想,展职业能力风采为主题,被纳入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我院同学们积极参加比赛,参赛和获奖学生人数位居全校第一,大赛共有18名同学获奖,我院有7位同学获的了包括特等、一等的奖项。

3、以人文素质教育为手段,提高学生综合实践能力。

我们立足学生专业,围绕学生成才开展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2016年我院组织了2支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赴浙江三元纺织集团公司和四川成都玻璃纤维厂进行社会实践调研,并以“暑期社会实践”为依托指导学生公开发表优秀论文,培养提高撰写论文能力。其中赴浙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小分队被评为学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服务团队,26人被评为我校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7篇论文被评为暑期社会实践优秀论文。

4、以特色校园文化活动为平台,提升学生核心竞争能力。

将学院文化建设特色活动的开展与推进大学文化建设工程相结合,努力打造校园文化建设特色活动品牌。通过举办毕业生功能性针织服装展示会、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告别临潼季晚会 、学风建设表彰大会暨“纺缘织梦”迎新文艺晚会、宿舍文化节、“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活动、吉祥物设计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发挥学生继承和弘扬大学文化精神的主体作用。2016年我院在第三十七届田径运动会学生团体第四名、游泳比赛第三名、羽毛球比赛第二名,我院荣获军训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上一条:我校举行2015~2016学年乌斯特奖学金颁奖仪式暨优秀企业家学术报告会
下一条:关于进一步加强期末学生考风考纪教育的通知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学工网  地址:中国·西安·陕鼓大道58号
电话:029-62779008  邮编:71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