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介绍 | 办事指南 | 队伍建设 | 教育管理 | 学生资助 | 心理健康 | 国防教育 | 下载中心 | 每周重点 | 学工简报 | 留言薄 | 学校首页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国防教育>>新生军训>>正文
 
西安工程大学二○一四级新生军训工作安排意见
2014-08-25 14:35   审核人:

根据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军区司令部、陕西省军区政治部《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和《学生军事训练工作规定》的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经学校军训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对2014级学生进行为期十四天的军训,同时按照教育厅规定的学时在新生中开展军事理论课教育。现将军训工作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军训的目的和意义

我校军训工作的开展是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和《高等学校军事训练教学大纲》的重要举措,也是一项重要的教学活动。通过军事技能训练和军事理论课教育,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增强学生的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增强学生的组织纪律观念,培养艰苦奋斗的作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使学生掌握基本军事知识和技能,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训练后备兵员和预备役军官,为国家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打好基础。

二、军训的组织机构与编制

(一)由学校和承训部队组成军训师,其成员:

师 长:承训部队1人

政 委:负责学生工作的校领导

参谋长:承训部队1人

副师长:学生工作部(处)、教务处、保卫处负责人及承训部队各1人

副政委:党政办公室、宣传部、校团委负责人

(二)军训工作由校学生工作部(处)牵头,成立国防教育暨学生军训办公室,负责军训的筹备和日常组织工作,其成员为:

办公室主任: 黄海峙

办公室副主任:张 慧 巩雪松

成 员: 杨云华 李喜峰 臧国强 王 湉 王晓先

(三)军训师各团设置情况

2014级参加军训的学生共计4701人,其中金花校区参加军训的为艺术工程学院学生、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服装设计与表演专业学生。其他学生在临潼校区参加军训。以上人员若有变动,以实际报到人数为准。

2014级学生按学院组成十一个团,每团按男、女分编成若干个连。团长和连长由承训部队派人担任,团政委由各学院学生工作主管担任。

三、军训的时间、地点、内容

(一)2014级学生军训时间为2014年8月30日至9月12日。

(二)军训地点:除艺术工程学院、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服装设计与表演专业学生在金花校区军训外,其余学生均在临潼校区军训。

(三)军训内容:徒手队列训练、内务训练、军体拳、国防教育,最后进行阅兵式。

(四)根据教学计划军事理论课另行安排。

四、军训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学生军训是加强学校德育工作和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军训工作在学校的统一领导和军训领导小组的具体组织下,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确保军训任务的顺利完成。

(二)切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学生工作部(处)负责军训的筹备、协调工作,学生工作部(处)、保卫处负责做好军训中的日常组织工作;教务处、后勤管理处(集团)、校医院、体育部、财务处负责做好教室、训练场地、医疗救护、教官住宿、经费核拨报账等后勤保障工作;党委宣传部、校团委负责军训工作宣传、《军训简报》及氛围营造等工作。

(三)严格管理、严格要求、严格训练。本次军训时间短,内容多,任务重,各部门要紧密协作,严格军训纪律,保证军训效果,严格按照军训日程安排执行。各学院应要求学生严格遵守规章制度,军训中学生请假,必须经各团政委批准。

(四)加强军民团结,搞好军民共建。要发扬拥军爱民的光荣传统,相互支持,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国防教育暨学生军训办公室和各学院要关心部队同志的生活和健康,与部队同志一道做好军民共建。

(五)学生军训开始前,学校要与承训部队签订《安全责任书》。在学生军训中,施训教员要佩戴承训教练员资格证。承训部队要结合学生身心特点,合理安排军训强度,文明带兵,科学施训,严禁打骂、体罚和各类矛盾冲突的发生,切实做好军训中的学生安全工作。各学院要扎实工作,深入连、团,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预防工作。施训教员和各学院要关心爱护学生,积极防止和消除对学生人身安全、健康造成危害的不良因素。

(六)国防教育暨学生军训办公室要做好日常考勤考核,安排好军训期间的值班,检查和督促军训工作按进度正常开展,同时为团政委等工作人员创造必要的工作条件,各团政委要切实负起责任,按时到达军训现场,指导所在团队的军训工作,确保军训任务的顺利完成。

附:1.2014级学生军训师分配表

    2.2014级新生军训日程安排

                                                二〇一四年八月二十三日

附件【西安工程大学二○一四级新生军训工作的安排意见.doc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举办2014级新生军训文艺汇演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表彰2013级学生军训先进单位及个人的决定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学工网  地址:中国·西安·陕鼓大道58号
电话:029-62779008  邮编:71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