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介绍 | 办事指南 | 队伍建设 | 教育管理 | 学生资助 | 心理健康 | 国防教育 | 下载中心 | 每周重点 | 学工简报 | 留言薄 | 学校首页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简报>>正文
 
第九十期
2011-09-21 00:00   审核人:

九十            2011915

 

西安工程大学学生工作部(处)编辑

顾问:李博飞                                  主审:黄海峙  陈宣

编辑:杨   臧国强                          责任编辑:杨云华

电话:029-82330086   83116081                  网址:http://xsb.xpu.edu.cn

 

一、关于在2011级新生中组织开展第三期“家长学校”活动的安排

二、前言 构建家与校的平台  促进学生健康成才

――我校在2011级新生中积极举办第三期“家长学校”

三、各学院“家长学校”活动安排总结

纺织与材料学院2011级迎新及新生家长学校活动小结

机电工程学院在2011级新生中开展家长学校工作总结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第四届“家长学校”总结

电子信息学院2011级新生“家长学校”见面会

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顺利完成迎新工作并召开临潼校区2011级新生家长见面会

管理学院2011级新生家长会总结

计算机科学学院2011级新生“家长学校”见面会活动总结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11级新生“家长学校”活动总结

理学院“家长学校”活动顺利举行

艺术工程学院家长会总结

应用技术学院第三届“家长学校”活动总结


四、结束语


关于在2011级新生中组织开展第三期“家长学校”活动的安排

2011级新生开学在即,为了增强家庭与学校之间的相互了解、相互沟通,实现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有机结合,使家长配合学校实现家校教育的合力,促进学校教育目标的进一步落实,在2010家长学校取得的经验和成果的基础上,我校开展第三期家长学校活动。

一、活动目标

通过在2011级新生家长中开展此项活动,密切学校与家庭、社会的联系,倾听家长对学校发展、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取得家长对学校工作的支持,并且发挥家长的社会影响力,形成家校协调、家校合作、家校互动、共同育人的局面,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活动任务

1、以2011级新生报到为契机,组织开展此项活动。组织新生家长召开形式多样的座谈会、讲座等,向广大家长宣传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和法规。

2、加强学校与家长联系,使学生家长共同参与到对学生的教育培养和管理工作中来,形成全员育人的工作格局。

3、向家长介绍学校的校史、校情,使他们全面了解学校的建校历史、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宣传学校的校史,了解学校的校纪校规等规章制度。

4、组织成立家长信息员,加强学校与家长的联系和沟通,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三、活动内容

1、请家长充当监督员。让家长担任监督员主要为了解决关系学生和家长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协调学校与家庭、教师与家长间的关系。通过家长的参与和监督,改变学校工作作风,提高教学质量。

2、建立家校联系制度。为了使家长及时掌握学生在校情况,调动学生家长教育管理学生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家庭教育的特殊功能,建立学校与家长的联系制度,学校全心全意为家长服务,尽心尽力让家长满意。

3、建立信息反馈制度。以多种形式收集家长意见,了解家长对家长学校办学情况的意见、要求、建议,以便进一步改进提高办学质量。


前 言

构建家与校的平台  促进学生健康成才

          ――我校在2011级新生中积极举办第三期“家长学校”

在这丹桂飘香的金色九月,西安工程大学迎来了5800余名2011级新生。学生的成长成才不仅是家长的愿望,也是学校培养的目标。家庭是社会组成的最小细胞,家庭教育是一个人成长的基础教育,也是终身教育,它对一个人的启蒙、成长、成才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为了增强家庭与学校之间的相互了解、相互沟通,实现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有机结合,构成合力,促进学校教育目标的进一步落实,形成学校、家长、学生三者之间良好的沟通。20092010级新生第一、二期家长学校取得成果和成绩的基础上,学生工作部(处)组织各学院开展了第三期家长学校活动。

家长学校活动期间,各学院安排了各种形式的座谈会、见面会、专业介绍会等活动,建立了家长联系卡,聘请了家长监督员,促进家长对大学期间学生培养方式、管理制度、教育目标等内容的了解,也使家长明确在大学学习期间家长所担负的责任和义务。

 

各学院“家长学校”活动安排总结

纺织与材料学院2011级迎新及新生家长学校活动小结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纺织与材料学院于2011830――831在临潼校区顺利开展了迎接2011级新生工作。

迎新工作一向是我院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的重头戏。为了适应国情,实现大学教育和家庭教育的有效衔接,形成学生工作学校为主、家长督促、双向沟通的良好局面,我们认真准备并举办了第三届家长学校活动。首先,我们在迎新点向所有来校新生家长发放了致新生家长的一封信,信中写明了需要家长配合学校做的一些工作和在大学期间学生需要重点注意的事项,其中特别邀请各位家长参加新生家长学校活动。我们还安排学生干部在82930日、31日中午到学生宿舍通知该活动相关事项,做到不漏 掉一个学生。

2011831下午三点,纺织与材料学院第三届新生家长学校活动在临潼校区教学楼A-332教室举行。本次活动由学院团总支书记刘小钊老师主持,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杨建军老师,2011级辅导员程程老师、2010级辅导员赵勇进老师、2008级辅导员高黎老师、负责教务工作的王志刚老师及部分新生家长和新生参加了活动。

刘小钊老师首先对今年报考纺织与材料学院的新生及他们的家长表示祝贺,并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对2011级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接着,以PPT的形式向各位新生及其家长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概况、师资力量、校园文化生活以及取得的丰硕成果,让家长对学院的各项工作有了直观的感受和了解,明确了学生在学校的基本学习情况和生活环境。之后,杨建军老师结合临潼校区的具体情况对新生及家长提出了几点建议和要求,从而在开学初就让学生们建立起良好的自我保护意识,让家长放心。最后,负责教务工作的王志刚老师针对往届学生中出现的一些情况以及学生成绩方面的注意事项对新生家长做了详尽的说明。他向学生家长公布了学生成绩的查询办法,以便家长在第一时间掌握学生在校的学习情况,更好的和学校配合,共同关注学生的成长。活动结束以后,各位老师就新生家长提出的疑问一一做了详细的解答。

本次新生家长学校活动为2011级新生四年的大学生活开了一个好头,为家长和学校双向沟通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至此,纺织与材料学院为期两天的迎新工作圆满结束。这两天时间共迎接新生530人,新生报到率达到了98%,为近几年来最好。31日晚8时到11时,全体辅导员深入新生宿舍查看住宿情况,仔细询问了新生的生活情况,逐一为新生讲解开学安全注意事项、军训注意事项及近期工作安排,为后续的一系列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机电工程学院在2011级新生中开展家长学校工作总结

大学阶段的学习和生活是一个人确定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最关键的时期,也是人生中最重要的黄金时期。本科新生处在青少年到成年的转型时期和从高中到大学的跨越时期,学习、生活、环境和心理的变动较大,需要更多的引导和关怀。针对2011级新生特点和教育要求,引导他们尽快适应和实现人生发展阶段的转换,科学规划大学生涯,确立新的人生奋斗目标,充分利用大学优越的条件,进行自主、多维、高效的学习和生活,是机电工程学院本学年学生工作的重要内容。为此我院在2011级新生报到伊始便着手构建社会、家庭、学校三位一体的系统全面教育工作,现将我院在新生中开展家长学校的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健全组织,统一认识

通过学习,大家统一了思想,充分地认识到,举办家长学校具有重大的意义:她能促进教师、家长、学生三者之间的心灵沟通,帮助学校了解学生的成长经历及环境,帮助家长了解党的教育方针,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从而实现家校合一教育的良性互动,同时对安全、和谐、文明的校园建设以及培养学生成才起到深远影响。为此我院成立了以学生工作办公室为主体,各系部教研室共同参与的家长学校组织体系,通过集中讲解和个别单独交流点面结合的模式,在学生家长中广泛开展了家长学校宣教交流工作。

二、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1、新生报到时及时完善学生家庭通讯地址、家长联系方式、家庭成员构成及经济情况等信息,分专业班级选择新生家长作为信息联络员,重点对贫困、体弱残疾、心理异常等特殊学生进行登记,方便学院与家长的互动的同时,确保了和谐平安校园的构建;

2、印制《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工作联系卡》,内容包括学院通信地址、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电话、辅导员联系方式,以及与学生联系密切的各职能处室电话,方便学生在校园的学习生活,同时方便学生家长与学院老师的联系;

3、适应信息化社会的要求,通过建立2011级学生消息通知群、学生工作电子信箱、飞信、微博等,加强与新生家长的沟通交流;

4、通过制作精美的视频和PPT,在新生家长见面会上展示了我校的光辉的建校历史和优良的办学传统,同时对大家关心的学校周边学习生活环境、奖贷资助政策、校纪校规、学校社团活动等作了详细的讲解;

5、印发《新生起航手册》、《生活小贴士》、《校园地图导引》、《学生工作联系卡》、《致新生家长的一封信》等资料,使新生及家长加深对学校以及周边环境的了解,从而尽快的融入大学生活;

6、通过点面结合,在迎新现场、教学楼、学院办公室、校内马路边等,随处可见我院老师及学生干部与新生家长亲切交流的场景,做到了处处都是迎新现场,处处都是家长学校,实现了即时互动与人性化办公;

7、设立家长信息监督员岗,初步建立家校联系制度和信息反馈体系,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在《家长学校留言薄》上,家长纷纷留下了希望孩子早日成才,学院蒸蒸日上的美好祝福。

三、组织得当,成效显著

通过扎实有效的准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互动交流,我院初步建立了与学生家长长期联系的制度,明确了各自的职责,在向家长及时反馈学生在校情况的同时,邀请学生家长担任学校工作作风和教学质量监督员,促进学院各项工作的良性有序开展;通过校情校史、规章制度、资助政策、专业介绍等的讲解,使新生全面了解了大学的学习生活,确立了学习生活的目标;通过学院团学组织及社团风采展示,向新生展现了与高中、初中不同的多彩人生画面,在人生的转折点上提供了全面提升拓宽大学生素质的可行途径,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育人体系的落实奠定了基础。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第四届家长学校总结

为了使新生及其家长对学校学院有了更新的认识和了解,让新生对自己今后的大学生活做以简单的了解和规划,并建立家长和学校联系的机制和渠道,有效地促进学校与家长之间的交流和合作,环化学院在学生工作处的安排下 ,于新生报到时,举办环化学院第四届家长学校

一、活动对象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大一新生及其家长

二、活动时间及地点

2011831B栋教学楼237教室

三、活动流程

家长学校由学院团总支书记王晓先主持,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建学向在场的新生及家长介绍学校学院的基本情况,同时提醒家长注意在学生旧目标升学完成,大学新目标未确立期间的空白期,联系学校做好学生在新阶段的人生规划,树立新的目标。然后,11级辅导员代老师具体说明了在学校生活学习的各个方面,让新生对之后的生活有了清楚地认知。在活动快结束的时候有一个家长问答的环节,使活动的气氛稍显活跃,促进了老师与家长之间的交流。

四、活动效果

在新生报到前学院就准备好各项相关事宜,除了宣传海报外,还在新生报到时向家长简单介绍了家长学校,并发放家长学校的邀请函邀请家长及新生参加。其次,制作了精彩的视频和PPT。本次家长学校增强了家长与学校之间的联系,明确家长在高校教育中仍应发挥积极作用,积极构建学校、家庭、学生三位一体的育人体系,也让家长了解孩子在学校的学习,生活各方面的情况,让家长对孩子放心,对学校放心。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关于举办第四届“家长学校”的邀请函

尊敬的11级新同学家长:

您好!

西安工程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欢迎2011级新同学和您的到来!

为了使各位家长和同学能够了解学校和学院及专业的情况,掌握孩子在大学四年期间的学习、生活等基本情况,以及在新的环境中可能会遇到的一些问题和面临的一些困惑,特邀请您参加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举办的第二届新生家长学校,从而加强学校与家长的沟通和联系,使我们能够携手做好孩子的引导与教育工作,更好的促进孩子的成长成才。

一、时间:831,下午430

二、地点:教学楼B-237 教室

三、主要内容:

1学校及学院基本情况简介(包括专业介绍、师资介绍等)

2介绍学生在校期间学习方面的相关情况(以《学生手册》为主要依据)

1学习纪律、考试纪律

2各种奖学金的介绍

3考取及保送研究生的条件

4就业的相关介绍

3介绍学生在校期间文化生活方面的基本情况

1学生在校期间的吃住行等基本情况

2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介绍

3心理健康教育基本情况

4学校及学院举行的各种活动的情况

4学生在校期间安全教育的基本情况

1学生在校期间进步发展的基本情况

2大学生入党基本情况介绍

3各种大学生团体介绍(含学生会、班级干部等)

5介绍部分学生的典型事例(含学习、工作、生活、安全等方面的反例)

1回答家长及新生问题

2听取家长对学校及学院工作的意见及建议

电子信息学院2011级新生家长学校见面会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同时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与家庭之间的相互了解、相互沟通,实现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有机结合,电子信息学院每年在迎新工作中都开展新生家长学校见面会活动。2011930―31日是我校临潼校区新生报到日,报到两天里,电信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劲伟老师,学院主持工作的副院长黄新波老师、副院长王延年老师来到临潼校区迎新现场指挥迎新工作,并和送孩子上学的家长沟通交流。

830730,我院2011级新生家长见面会在临潼校区D290教室举行,我院党总支副书记杨恩科老师、团总支书记张旭老师、2009年辅导员高虹老师参加了会议,见面会由2011级辅导员郭可义老师主持。杨恩科老师首先对新生家长的到来表示欢迎,接着,从学院的历史发展和现状两个方面对学院的科研、人才培养进行了总体性介绍。随后,杨老师也表达了只要家长和学校共同努力,我院将把这群学生打造成社会栋梁的愿景和信心。张旭从学生学业、遵纪守法、心理健康问题三个方面做了介绍,并希望家长能够主动和班主任沟通,及时了解孩子各方面情况,促进孩子成为知识、能力、人格为一体的学生。郭可义老师就学生入学注意事项给家长进行了讲解,特别针对新生进校后普遍存在的问题,建议学生家长联系配合,做好涉及学生的生活、学习、情感等各个方面工作,促进学生的学习和发展。

活动结束以后,对于新生家长提出的疑问,老师们都一一做了详细的解答。通过学生家长见面会,实现了学校与家长的交流沟通,促进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我们相信,在学校、学生家庭、学生的共同努力下,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学生将走出学校,为社会做出贡献!

两天的迎新工作圆满结束,电子信息学院共迎接新生604人,新生报到率达到了98%931日晚6点,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劲伟、副院长黄新波、党总支副书记杨恩科、辅导员郭可义深入学生宿舍看望新生。8时到11时,全体辅导员带领学院学生干部深入新生宿舍查看住宿情况,仔细询问了新生的生活情况,逐一为新生讲解开学安全注意事项、军训注意事项及近期工作安排,并选出班级临时联络员,为后续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顺利完成迎新工作并召开临潼校区2011级新生家长见面会

为了增进学校与家长的相互了解,相互沟通,探索学校与家长的长效互动机制,实现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有机结合。2011831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充分结合报到当天新生家长比较集中的特点,在临潼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召开了2011级新生家长见面会。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学生工作主管王志老师,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团总支书记张峰老师,辅导员傅学强、陈群、杨琦老师及各位学生家长共计400余人参加了见面会。

首先,张峰老师从成绩查询、专业划分、违纪处理、资助政策、奖学金等方面进行了相关介绍。通过张老师的介绍,让各位学生家长了解了学校一些学生工作管理制度,同时希望各位家长鼓励学生珍惜到西安工程大学的学习机会,努力学习,奋发图强。随后王志老师以角色定位、安全问题为主题,从十几年的学生管理经验出发,以生动的实例讲述了怎么样做好学生的教育培养工作。在发言中,他首先代表学院对新生和新生家长表示欢迎,从新生入学后学什么、怎么学,家长如何培养学生、如何配合学校对孩子进行教育与辅导等方面作了全面的讲述。同时,他对参会家长提出了三点建议:希望家长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希望新生家长注意沟通方法,多关心孩子,帮助新生做好人生规划;希望学生本人及家长与学院保持沟通,共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最后王志老师代表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全体辅导员向学生家长表态,学院老师将秉承厚学弘毅,博学笃行的校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用我们最大的热情,做好学生管理的每一项工作。

家长见面会结束后,学院老师与学生家长进行了相互交流,学生家长针对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咨询与交流。新生家长对学校和学院优美的校园环境、完备的教学与实验条件、迎新工作中师生的热情接待和高效服务给予了高度赞扬,对学生的未来发展充满了希望。学生家长都纷纷表示一定要配合学院做好学生的教育工作。通过此次交流见面会也让学院老师认识到了现在学生管理和教育工作方法上需要改进的方面,为学院以后的工作起到了促进作用。

短短一个多小时的见面会,实现了家长与学院的相互了解,增强了双方的沟通和信任,为新生开启大学生活和学院学生管理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至此,服装学院经过3天,共迎接两校区新生1034人,圆满完成此次迎新工作。831日晚上,全体辅导员深入新生宿舍,逐一为新生讲解开学安全注意事项、军训注意事项及近期工作安排,为后续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保障了军训工作的顺利开展。

管理学院2011级新生家长会总结

为了使学生家长与学院之间能够相互了解、相互沟通,实现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有机结合,促进学校教育目标的进一步落实,我院于2011831上午10点在人文管理楼330多媒体教室举行了2011级新生家长会。

为了最大程度地调动家长参与的积极性,我院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在迎新过程中,对来校的每一位家长都发出了诚挚的邀请,并在我院迎新现场及为新生所配发的管理学院新生小贴士上都特意进行了温馨提示。同时,安排专人深入新生宿舍,进行宣传及动员。

由于前期工作准备充分,新生家长会如期举行,并得到了家长的大力支持,现场坐无虚席,会议由我院2011级新生辅导员代锴老师主持。见面会上,我院相关部门的负责老师就家长及新生关心的主要问题做了专题讲解:首先,由我院主管教学的副院长刘瑞霞教授就学院的发展、专业设置、师资力量、就业等情况等向家长做了全面介绍;接下来,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张冬梅老师详细介绍了学生工作的工作性质、内容、机构设置、人员配备以及新生应注意的问题;随后,学院团总支书记胡新煜老师简要介绍了学院团学工作的开展情况;最后,教务员郭晶老师与2011级辅导员代锴老师分别就学籍管理及学生资助等相关规定做了说明。各位老师介绍详细、数据详实,博得了家长的阵阵掌声。在向家长介绍的同时,为了更好地跟家长沟通,解答家长的疑问,在见面会最后,各位老师与参会家长直接对话,解疑答问。家长就其感兴趣的问题向相关老师进行了咨询,各位老师都耐心地一一做了解答。最终,我院第三届家长见面会在一片欢笑声中圆满结束。

通过此次家长见面会,使家长与我院彼此之间有了进一步地了解和沟通。一方面,有利于建立长期的家校联系制度,调动学生家长教育管理学生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家庭教育的特殊功能,使学生家长共同参与到对学生的教育培养和管理工作中来,形成全员育人的工作格局。另一方面,有利于建立信息反馈制度,倾听家长对学校发展、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取得家长对学校工作的支持,以便进一步改进提高办学质量。我院将以此次新生家长会为契机,形成家校协调、家校合作、家校互动、共同育人的局面,不断提高我院育人质量和管理水平。

计算机科学学院2011级新生家长学校见面会活动总结

新学年伊始,为了加强学校与家庭之间的相互了解、相互沟通,实现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有机结合,我院在2010年工作的经验和基础上,开展了2011级新生家长学校活动。

活动期间,我院共召开两场专题讲座,并组织了专题讨论,对每次的讲座,负责的老师都经过了精心准备,作了认真的讲解,并回答了家庭的所有问题,在活动中家长对学校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我院的家长学校活动得到了我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前期召开相关专题会议,研究落实具体工作,制定了详细计划,认真完成各项工作。

本次家长学校分别于30日、31日下午4:00组织了两场专题讲座,建立家长学校共同的监督机制。见面会由2011级辅导员朱瑾主持,计算机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学生工作主管胡西民老师和辅导员赖斌老师,分别向家长介绍了学校的校史、校情,使家长能够全面的了解学校的建校历史、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了解学校的校纪校规。同时,还针对目前的就业形势,介绍了我院的专业特点,以及我们在学生管理的相关制度。希望家长能够积极配合学校的工作,建立了家庭和学校的联系制度。会后,专门针对家长的问题,逐一认真的解答,得到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通过举办这次家长学校活动,我们得到了家长的一致好评,将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有机结合。在座谈的过程中家长的信任和肯定,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莫大的支持和帮助。我们相信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学生能够全面成长成才。

和家长沟通的时间永远是短暂的,通过一个多小时的见面会以及会后的答疑,实现了家长与学院的相互了解,增强了沟通、增进了信任,为学院学生管理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至此,计算机科学学院经过3天共迎接新生298名,顺利完成此次迎新工作。831,我院辅导员石洋、朱瑾深入新生宿舍,为新生讲解开学开全注意事项、军训注意事项以及近期工作安排,为之后的工作奠定了良好的根基,以便保障军训工作的顺利开展。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11级新生家长学校活动总结

2011829-31日,我们迎来了2011级新生。为了增强家庭与学校之间的相互了解、相互沟通,实现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有机结合,使家长配合学校实现家校教育的合力,促进学校教育目标的进一步落实,根据学校《关于在2011级新生中组织开展第三期家长学校活动的通知》的相关要求,我院于201183031日两天下午16:00分别开展了人文学院2011级新生家长学校座谈会,现将活动相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认真准备,广泛宣传

为了做好2011级新生接待和家长学校的相关工作,我院于2011829召开了学生工作会议。会议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杨友谊老师主持,团总支书记刘婷婷老师、2009级辅导员马鑫一、2010级辅导员陈鹏、2011级辅导员周晓惠参加了会议。会上,杨老师就新生接待的工作做了相关部署,并就新生家长学校做了重点安排。杨老师要求参与接待新生的每名老师和学生干部在接待新生的时候一定要向学生和家长广泛宣传我院的家长学校的相关安排,做到不漏掉一个学生,并积极鼓励家长和学生前去参加;我院还为每位家长和学生发放了2011级辅导员周晓惠老师的联系卡片,并公布了其他老师的联系方式,加强了家长与老师在平时的相互沟通;我们还准备了家长学校安排的温馨提示宣传牌,提醒广大学生和家长按时参加会议,并安排相关学生在会议室外引导和接待家长及学生;另外,我们准备了相关文字材料和幻灯片,以期以更加明了、直接的方式向各位家长及学生介绍学校及学院的相关情况。通过以上的相关工作,我们真正做到了对家长学校活动的认真准备,广泛宣传,为家长学校的成功召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融洽座谈,热烈互动

201183031日下午1600,我院在临潼校区人文学院会议室召开2011级新生家长见面会。学院主管工作的党总支副书记徐利兰,党总支副书记杨友谊、团总支书记刘婷婷及2011级学生辅导员周晓惠出席了大会。会议由刘婷婷主持。

会议上,党总支书记徐利兰致欢迎辞,对各位家长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徐书记结合学校的办学理念,对学生入校后的学习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并特别强调只有学校和家长共同关心学生学习生活,才能达成双方共同教育的目的。随后,杨友谊老师对学校及学院的历史、特色专业、就业情况等进行了介绍。年级辅导员周晓惠老师分别对学籍管理和奖惩措施向家长们做了耐心地讲解。最后,全体老师就在座家长关心的考研、辅修、就业、专业定位等个别问题进行了详细的答疑,希望家长能在今后的四年里多与学校沟通,了解学生在校情况,使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快乐充实的度过大学四年。

三、总结经验,改进不足

家长学校相关活动结束后,我院及时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认为我院此次活动由于准备充分,宣传到位,家长和学生积极配合,使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但在活动中,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由于时间紧迫,一些工作还做的不到位;另外,一些家长由于时间原因,未能按时参加活动等。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以此为教训,认真工作,改进不足,促进工作更好的开展。

总之,本次新生家长学校活动为2011级新生四年的大学生活开了一个好头,为家长和学校双向沟通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至此,人文学院为期两天的迎新工作圆满结束。31日下午17时,我院主管工作的党总支副书记徐利兰、党总支副书记杨友谊、2009级辅导员马鑫一、2010级辅导员陈鹏深入新生宿舍查看住宿情况,仔细询问了新生的生活情况,逐一为新生讲解开学安全注意事项、军训注意事项及近期工作安排,为后续的一系列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理学院家长学校活动顺利举行

时光荏苒,又是一年新生报道的日子。201183031号下午,理学院在物理实验教学楼330教室举行家长学校活动,即召开2011级新生家长接待会。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戴新、2011级新生辅导员马轲以及众多新生家长参与了本次活动。

会议在一片和谐融洽的氛围中展开。首先,戴老师就理学院各专业的情况向家长进行详细阐述,并与家长们就学生的学习、生活、思想、安全等诸多方面进行有效沟通。他指出:大学是一个锻炼学生自学能力、沟通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的平台,孩子的教育问题需要学生、老师、家长各方面的沟通与交流,因此,家长有必要与学校携起手来,共同关注孩子的成长与蜕变。继而,2011级新生辅导员马老师也谈到:我们要共同关注学生成长,与他们在思想上多沟通,加强学生各方面能力的锻炼,让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学会正确规划自己的人生。

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一切。活动结束后,众多家长纷纷表示会积极配合学校,多与老师沟通交流,共同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和良好发展。本着优势化教育,人本化服务,规范化管理的宗旨,理学院将与大家一起努力!

艺术工程学院2011级新生第三期家长学校活动总结

为了增强家庭与学校之间的相互了解、相互沟通,响应学校号召,实现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有机结合,使家长配合学校实现家校教育的合力,促进学校教育目标的进一步落实,我院在接到通知后认真落实,明确分工,在活动中我们做了如下工作:

一、全面布置,合理分工,确定主题。

期初,召开了院家长学校工作会议,明确活动责任人,安排各系讲座负责人开展各项工作。要求在讲座中告知家长学校制度,了解学校校史校情倾听家长对学校发展、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取得家长对学校工作的支持。

图为我院家长讲座负责人安排表

二、召开家长会议,传授家教方法

通过家长会明确了家长的责任,形成家校协调、家校合作、家校互动、共同育人的局面,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同时通过这些会议,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各项活动。经过家长会议,既加强了家校联系,又缩短了家长与孩子两代人之间的距离,纠正了家教中的一些失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图为我院林溪声老师为家长解读动画专业相关问题

三、印发家校联系卡,密切学校与家长的联系

我院一直以来对家长学校十分重视加强家校间日常的联系。印发家校联系卡(致家长一封信的回函),向学生家长公布孩子所在班级的各课任老师的电话号码,以便家长向老师反映情况,获取信息。为了防止个别后进生逃学,在今年的家校联系卡上还印上了课程表及作息时间表,使家长容易掌握孩子动向,便于检查孩子作业。同时,家长学校又通过班主任收集各家长的住址及电话号码,以便各课任老师及时向家长反映问题。经过双方努力,家校双方配合得更加默契。

应用技术学院第三届家长学校活动总结

2011830,西安工程大学迎来了2011级新生,跟随新生进入学校的还有新生的家长,学生成才是家长的愿望,也是学校的目标,学生成才离不开家长和学校的共同教育、培养,并且两者缺一不可。为了帮助学生家长了解学校的历史和教学情况,了解专业设置情况,以及学生的生理,心理发展的特征,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和技能,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思想和观念,促进学校、家长、学生三者之间更好沟通,增强教育的良性互动,按照学校要求和学院实际,应用技术学院举办了第三届家长学校

下面就将此次家长学校的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认真筹划,合理分工

本次家长学校活动学院领导非常重视,进行了积极地筹备,建立了由学生主管牵头,新生辅导员、学生骨干组成的迎新和家长教育队伍,分工明确,做好迎新和家长学校的准备工作。

二、认真实施,突出实效

按照安排,我们对新生家长的教育分成几个方面进行。首先,学院印制了《告新生家长的一封信》发给每一位报道的新生和家长,使家长一入校门就了解在校学生教育应注意什么,如何配合学校做好学生教育。其次,设立迎新处和新生服务处,认真接待每一位新生和家长,面对面解决新生家长疑惑,对家长的问题解答清楚,赢得了家长的好评。

我院家长学校重点是举办集中地家长培训来深化家长学校的效果,考虑到家长办完新生入学手续,急于赶回家,我院的集中培训分别定于2011820下午22011831中午12C-444多媒体教室进行,通过幻灯片播放、教室讲解、家长提问,互动交流等环节深化家长学校内涵。

我们主要由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家长学校培训,第一部分是介绍学校发展历史和渊源,通过学校近百年的变迁发展和近年来不平方的发展历程,深化家长对学校的感情,特别介绍我院名誉校长、国家工程院院士姚穆教授的生平事迹,更是极大地争强了家长对学校的信心。第二部分是将介绍学院发展历史,从学院的建立,到发展壮大的过程,特别介绍了我院在专升本入学,数学英语竞赛已经近年来就业方面取得的良好成绩,使得家长对学院放心,对学生的将来充满信心。第三部分是介绍专业设置,各个专业培养人才的模式,就业的方向,主要学习的课程,是家长对学生的专业有了清晰地认识,也使家长知道自己学生将来的努力方向,对学生将来的就业心中有数。第四部分是介绍家长注意的事项,这个部分使我们做好家长学校的重中之重,根据我院多年从事一线管理工作的辅导员老师共同的讨论,我们将近年来学生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应该特别注意的问题,需要家长配合的问题,家长需要特别注意的问题进行的介绍,我们将问题归类为专升本方面、学籍管理方面、学习方面、防盗防骗、安全等等几个内容来讲,通过近年来学生中的实例进行介绍,家长对这部分的介绍普遍比较认可,认为家长学校教育针对性很强,实用性很强。第五部分是相互交流,家长想要了解的问题进行提问,学校老师进行了现场的解答。

三、成效

总之,通过举办这次家长学校活动,架起了一座学校与家庭之间的桥梁。通过家长的积极参与,使家长充分了解学校、了解教师、了解学生,使家长感受到学校的不断努力、教师的热心付出、争取家长对学校教育的大力支持和全力配合,并能在学校教育的大环境中汲取新的教育理念和方法,进行宣传和实践,不断扩大科学教育的影响力,进而协调、净化、提高社会环境的教育功能,真正的促进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环境教育成为一个有机体,并不断走向健康、科学、规范、与时俱进的教育轨道。

  

各学院通过家长学校的召开,以 2011级新生报到为契机,组织开展家长见面会活动。加强了学校与家长联系,使学生家长共同参与到对学生的教育培养和管理工作中来,形成全员育人的工作格局。同时通过专题活动向家长介绍学校的校史、校情,使他们全面了解学校的建校历史、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宣传学校的校史,了解学校的校纪校规等规章制度。从而加强学校与家长的联系和沟通,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上一条:第九十一期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学工网  地址:中国·西安·陕鼓大道58号
电话:029-62779008  邮编:71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