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介绍 | 办事指南 | 队伍建设 | 教育管理 | 学生资助 | 心理健康 | 国防教育 | 下载中心 | 每周重点 | 学工简报 | 留言薄 | 学校首页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简报>>正文
 
第一百零二期
2014-07-08 10:47   审核人:

          第一百零二            201475

 

西安工程大学学生工作部(处)编辑

顾问:李博飞                                  主审:黄海峙  

编辑:杨云华  臧国强  李喜峰                  责任编辑:姚

电话:029-62779007  62779013                      网址:http://xsb.xpu.edu.cn

 

一、关于我校落实家庭经济特困学生“全程全部”资助情况的报告

二、西安工程大学2013年学生资助工作自查报告

三、我校举行2013-2014学年精进助学金资助证书颁授仪式

四、我校举行“爱心公寓用品”发放仪式

五、我校真维斯爱心社为希望小学奉献爱心

六、我校2014-2015学年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全面启动

七、我校大学生勤工助学协会举行“公益实践基地”挂牌仪式

八、我校2014-2015学年减免学费工作如期完成

九、我校加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社团建设工作


关于我校落实家庭经济特困学生

“全程全部”资助情况的报告

陕西省教育厅:

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建立高等学校家庭经济特困学生“全程全部”资助制度的通知》(陕教贷[2012]9号)和《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家庭经济特困学生“全程全部”资助工作的通知》(陕教贷[2014]1号)文件精神,我校高度重视,扎实工作,全面贯彻“全程全部”资助制度,并取得了显著的工作实效。现将我校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

我校历来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一直将学生资助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和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来抓。 “全程全部”资助制度出台后,学校立即行动,周密部署。主管校领导全程跟踪指导工作开展,相关部门认真研读政策文件,召开专题会议分析工作任务,制定工作计划,在制度、经费、人员等方面做出详尽安排。同时一一对照层层分解工作任务,精确到点,责任到人,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力促此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建章立制,精心谋划

为推进此项工作的规范化和常态化,学校根据教育厅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于2013年4月下发了《关于建立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全程全部资助制度的通知》(工程大学字[2013]4号),对建立“全程全部”资助制度作出明确安排。为进一步落实“全程全部”资助工作,2014年4月我校再次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经济特困学生“全程全部”资助工作的通知》(工程大学字[2014]3号),各学院和相关部门按照学校部署持续推进“全程全部”资助制度。两个文件统领全局,部署周密,建立了工作制度,明确了工作任务,细化了工作方案,为此项工作的持续推进和长远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三、扎实推进,落实到位

(一)加强家庭经济特困学生认定管理工作

按照《陕西省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暂行办法》(陕教资〔2007〕60号)和学校有关规定,学校要深入细致的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尤其是特困学生的认定工作。通过深入班级、宿舍、查阅档案等形式进行认真地摸排,确保每一个家庭经济特困学生都登记在册。同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工作实行动态管理,对因突发情况造成家庭经济陷入困难的册外学生予以及时地认定。对于已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予以动态跟踪,对于不符合贫困条件的及时移出档案库。另外学校强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档案管理工作,实行专柜管理,安排专人负责,做到管理规范,材料完备。

(二)着力落实“全程全部”各项工作制度

1.设立特困学生资助专项经费。各学院从提取的6%的资助资金中,按照本学院特困学生比例专门安排特困学生资助专项经费,并列入年度经费使用计划,专款专用。

2.深入做好特困学生奖助学金的评选工作。在评选国家奖助学金及其它社会专项奖助学金时,在同等条件下,要优先向家庭经济特困学生倾斜。

3.不断完善勤工助学工作。学校积极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主动联系校外勤工助学岗位和社会实践岗位,深挖校内资源,拓展校外合作,优化岗位设置,提高勤工助学岗位数量和质量。同时针对不同岗位对学生开展相应的指导和培训,优先安排特困学生上岗。

4.落实好“绿色通道”制度。学校不断优化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工作,对未办理助学贷款的家庭经济特困学生,优先办理入学手续;对于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学生予以进一步跟进,通过困难补助、助学金等形式在学习和生活上给予他们关心和帮助。

5.深化特困学生资助育人工作。学校相关部门、学院及各级党团组织、学生组织坚持资助与育人紧密结合,积极有效地开展系列讲座、主题征文、专题教育等各种校内外活动,加强对家庭经济特困学生的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励志教育和心理咨询工作,帮助他们全面发展,早日成才。

(三)深化完善“全程全部”资助制度

按照陕西省教育厅有关工作要求,学校在原有制度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完善了“全程全部”资助工作制度。

1.建立特困学生家庭走访制度。在做好家庭经济特困学生校内排查摸底的基础上,建立特困学生家庭走访制度。通过开展特困学生家访活动,一是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长更加深入地了解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以及学生资助工作的开展状况;二是动态跟踪了解特困生家庭的真实经济状况,为特困生档案库提供第一手资料,进一步完善特困学生的认定工作;三是深化拓宽学校与家长、学生与辅导员之间沟通渠道,建立更加通畅的联系和交流平台,实现了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有力结合。

2.设立特困学生接待日。学校在解决好家庭经济特困学生经济困难的同时,设立了特困学生接待日。各学院每月接待日天数不少于2个工作日,接待日定时定点并向学生公布。通过对特困学生开展心理咨询、生活导航和学习帮助等形式,近距离接触和了解特困学生的需求,倾听他们的心声,收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着力实现从“以经济资助为主”到“资助育人相结合”的发展性转变。

3.进一步完善特困学生资助宣传工作。学校通过展板、海报、广播、网络等渠道广泛深入宣传国家及学校资助政策。同时积极发掘树立各类优秀学生典型,近年来学校已连续评选表彰了5届共50多名“自强之星”。学校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的先进事迹进行搜集整理,以多重渠道广泛宣传,树立先进典型,展示榜样的力量,引导全体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做时代有为青年。

二O一四年六月十九日


西安工程大学2013年学生资助

工作自查报告

陕西省教育厅:

根据《关于对全省高校学生资助工作进行检查的通知》[陕教贷(2014)5号]文件精神,我校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开展了学生资助工作自查。学校十分重视本次自查,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印发文件,就自查安排、自查内容和工作要求做出明确部署。本次学校自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各学院自查,第二个阶段为学校重点检查。在各个学院自查的基础上,学校在5月初组织有关人员对各学院工作进行了重点检查。

从自查的结果来看,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状况良好,总体上做到了机构健全、体系完备、经费保证、措施得力、落实到位、成效显著。现就自查结果汇报如下:

一、学生资助管理机构设立情况

我校学生资助工作领导重视,机制健全,制度完备。一是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以主管副书记为副组长,学生工作部(处)、财务处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学校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学生资助工作。二是学校设有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配备了一定的工作经费和人员,负责学生资助工作的组织和实施。三是各学院建立了总支书记和院长为资助工作第一责任人、总支副书记(主管)抓落实、专职辅导员负责的工作机制。四是学校制定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奖助学金评选、勤工助学、绿色通道等方面规定十余项,涵盖了学生资助工作的各个方面,并随着国家政策的调整进行及时修订。以上四个方面的措施,确保了我校学生资助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档案库建立情况

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档案库翔实准确,规范完备。一是高度重视认定工作,将认定工作作为工作的基础性和全局性工作来抓。学校下发文件,召开会议,广泛宣传,认真落实,依法依规开展工作,切实做到严肃认真、科学公正、组织有序。二是数据库科学规范,档案完备。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各类信息全部纳入资助管理信息系统,专人维护,能够随时检索学生详细信息,并监控各类资助项目是否从数据库中产生。同时将纸质档案按年级、专业、班级等分门别类归档,专人专柜管理。三是实现了资助全覆盖。当前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6323人,其中特困生1957人,所有学生均受到了学校的资助和帮扶。

三、特困生“全程全部”资助工作情况

一是制度保证。根据《关于建立高等学校家庭经济特困学生全程全部资助制度的通知》(陕教贷[2012]9号)等文件精神,学校制定了特困学生“全程全部”资助工作细则。二是经费人员保证。各学院均按本学院特困生比例,设立了专项经费,指定专人负责。三是落实到位。建立和完善了特困生档案库,设立了特困生接待日,建立了学校家长互动机制,全程动态跟踪特困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情况。总体上较好地落实了“全程全部”资助政策。

四、国家奖助学金评选及发放情况

我校国家奖助学金评选坚持条件,程序规范,结果公正,发放及时。一是高度重视。为做好此项工作,学校下发文件并召开专题会议,周密安排,精心组织。二是依法依规开展工作。在广泛宣传的基础上,严格工作程序,坚持评选条件,认真落实公示制度,切实做到了评选工作公开、公平、公正。三是档案完备。学校建立了国家奖助学金评选工作档案,档案规范完备,能够很好地体现工作过程。四是发放及时规范。国家奖助学金专项资金下达的第一时间,学校迅速启动发放工作,确保了学生及时享受到国家资助政策。发放过程中全部采用银行卡形式发放,做到一人一卡,户名相符。

五、大学生入伍服义务兵役国家资助资金发放情况

我校成立有预征兵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大学生征兵工作办公室,负责全校学生入伍和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及学费资助工作的实施和落实。大学生入伍服兵役国家资助及退役士兵教育资助资金均一次性及时足额发放,不存在资金占用、挪用等情况。

六、从教育事业收入中提取6%资助经费和管理使用情况

我校6%资助经费做到了足额提取,管理规范,足额使用。一是学校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在年度预算中足额提取,2013年我校提取资金849万余元。二是足额使用。学校严格按照奖、贷、勤、补、免等文件规定开展工作,确保资金用在学费减免、勤工助学、综合奖学金、困难补助等工作,2013年度我校使用资金达1063万余元。三是规范管理。学校所提取的资金全部实行专账专户管理,严格落实“不清零”政策。

七、整改落实情况

在本次自查过程中也发现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学生资助中心人员和经费不足、各学院6%资助经费不均衡、个别学院档案资料规范性有待提高。就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学校已经召开专题会议,下发了检查情况通报,认真进行了整改和完善。

 

 

二○一四年五月二十七日


我校举行2013-2014学年精进助学金

资助证书颁授仪式

4月26日上午,我校在金花校区西纺报告厅举行2013-2014学年精进助学金资助证书颁授仪式。香港精进基金会会长、香港理工大学荣休校长潘宗光,精进基金会嘉宾陈颖斌、曾守衡、陈淑清,校党委副书记李博飞等出席了仪式。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辅导员,全体精进助学金受助学生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仪式,学生工作部(处)部长黄海峙主持了仪式。

李博飞在致辞中对精进基金会多年来给予我校的支持表示感谢,对潘宗光教授一行专程来我校颁授表示欢迎,对获得精进助学金的全体学生表示祝贺。他殷切希望全体受助学生能以潘教授为榜样,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常怀感恩之心,常举谢恩之行,发奋学习,回报社会,在奉献中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

随后,潘宗光和陈颖斌为全体受助学生颁授证书,并一一合影留念。环化学院11级环境科学2班学生乔胜代表全体受助学生发言,对精进基金会和学校给予的关心和帮助表示感谢,并表示一定会珍惜机会,努力学习,早日成才。

最后,潘宗光和陈颖斌分别讲话。潘宗光简要介绍了精进基金会的发展历程和公益理念,并结合自己对“中国梦”的理解和感受,希望全体受助学生要心系祖国,胸怀大爱。陈颖斌简要介绍了自己的履历,并表示一定会履行好“精进基金西安工程大学顾问”这一职责,尽己所能为全体受助学生提供帮助和指导。

http://news.xpu.edu.cn/xw/UserFiles/20140428/16422811.JPG仪式结束后,潘宗光为我校学生做了题为“为学与做人 智慧与修养”的报告。他以中国传统文化精髓为基础,结合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上的丰富经验,深入分析了个人(国家)提升硬实力与软实力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深刻阐述了如何从“为学”与“做人”的实践中寻求更高的人生智慧和价值。

香港精进基金会自2007年开始在我校设立精进助学金,至今已资助学生170余名,累计资助金额达260余万元。活动当天,潘宗光一行与全体受助学生共进午餐,并分别与各年级学生座谈,面对面交流,释疑解惑,共享精彩校园生活。

 

http://news.xpu.edu.cn/xw/UserFiles/20140428/16424206.JPG  http://news.xpu.edu.cn/xw/UserFiles/20140428/16425107.JPG

http://news.xpu.edu.cn/xw/UserFiles/20140428/16430245.JPG  http://news.xpu.edu.cn/xw/UserFiles/20140428/16431114.JPG

http://news.xpu.edu.cn/xw/UserFiles/20140428/16432651.JPG

 


我校举行“爱心公寓用品”发放仪式

5月29日下午,我校在临潼校区教学楼A座会议室举行“爱心公寓用品”发放仪式。校党委副书记李博飞出席仪式并讲话。党政办、国有资产管理处、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各学院相关辅导员和受助学生代表参加了仪式。发放仪式由学生工作部(处)处长黄海峙主持。

发放仪式上,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宇介绍了校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概况及本次捐赠的初衷和基本情况。学生资助中心主任臧国强介绍了“爱心公寓用品”发放工作的组织实施情况。纺织学院学生杨宏宇代表全体受助学生发言,详细介绍了自己的家庭情况、学习生活情况和入校以来不断超越自我、追逐梦想的心路历程。并代表全体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感谢学校给予的资助和关爱,表示一定会胸怀梦想,发奋学习,努力成才,做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者和接班人。

李博飞在讲话中对校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关注关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善举表示赞赏,并要求相关部门做好后续发放工作,将“爱心公寓用品”及时有序地发放到学生手中,好事办好。同时李博飞对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要感受温暖、心存感恩,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铭记于心;二是希望同学们能够迎难而上、自立自强,树立远大理想;三是希望同学们刻苦学习,努力成才,以实际行动回报祖国和社会各界的关爱。

据悉,此次“爱心公寓用品”由校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捐赠,共计17个品种,9400余件。学校领导对此项工作十分重视,全程指导捐赠和发放工作。学生工作部(处)和校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加班加点,做好了数量清点、资产处置和协议签订等工作。学生资助中心统筹安排,各学院认真落实,最终有2800余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申领6747件“爱心公寓用品”,剩余部分将于新学期初发放给2014级新生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我校真维斯爱心社为希望小学奉献爱心

5月28日,我校真维斯爱心社赴陕西省商南县太吉河镇太子坪真维斯希望小学探访献爱心,本次活动由陕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陕西真维斯服饰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我校真维斯爱心社承办。为了做好此次探访,真维斯爱心社在全校开展了爱心募捐活动,全校师生积极响应奉献爱心,真维斯爱心社将筹得的2000元善款全部购买学习用品,捐赠给该希望小学,希望小学生们能将我校师生的深厚情谊转化为学习动力,早日成才。

捐赠仪式上希望小学校长张业峰代表校方对陕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陕西真维斯服饰有限公司及我校表达了诚挚谢意,他详细介绍了近年来该校在各方面建设中取得的成绩,并指出在真维斯公司和西安工程大学的密切关心帮助下,该校教育教学活动已逐步进入正轨,工作生活条件显著提高。陕西真维斯服饰有限公司高级经理李媛媛代表公司对全校学生表示深切问候,勉励他们“勤奋学习、早日成才”。随后全体探访人员共同为小学生们发放了慰问品。

捐赠仪式结束后,该校老师带领探访人员实地察看了校园风貌和教学设施,了解小学生们的生活学习情况。在此期间探访人员还参与了学前班的手工制作课,与小朋友们一起完成手工制作,引导调动小朋友们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将他们的奇思妙想用一件一件手工作品表达出来。

据悉,商南县太吉河镇太子坪真维斯希望小学是由真维斯公司于2005年出资建立的,自建成以来,已有近千名学生在此就读,极大地改善了落后山区的办学条件。随着社会各界的持续关注和帮助,该校的办学条件得到不断改善。

我校2014-2015学年生源地

助学贷款工作全面启动

6月5日,我校下发《关于做好2014-2015学年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的通知》(西工程大学字[2014]10号),对我校2014-2015学年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全面启动新一学年生源地贷款工作。

各学院和相关部门严格按照学校部署开展工作,以各种途径大力宣传贷款政策,按照贷款条件逐一认真审核材料,坚持三级公示制度,以最大限度鼓励符合条件的学生积极申请,实现应贷尽贷。经过为期一个月的努力工作,现贷款预申请工作已如期完成,全校共有1800(陕西籍)余名学生符合贷款条件并通过学校审批,校学生资助中心已将该部分学生信息导入国家开发银行贷款系统,待各区县资助中心最终审批。

生源地贷款是学校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经济困难的主要措施之一,近年我校平均每年有3600多人获得贷款,累计贷款金额达9000多万元,很好地解决了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学杂费困难。


我校大学生勤工助学协会举行“公益实践基地”挂牌仪式

 

6月8日下午,我校大学生勤工助学协会“公益实践基地”挂牌仪式在临潼金秋敬老院举行。协会指导老师文毅、金秋敬老院院长李世新、敬老院全体老人及我校志愿者代表共计80余人参加了仪式。

仪式上,李世新院长简要介绍了敬老院的有关情况,对学校多年来对敬老院的关心和帮助表示感谢,希望双方能够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文毅老师介绍了大学生勤工助学协会开展公益实践活动的有关情况,要求同学们以此次挂牌为契机,深入开展各类公益活动,发扬“尊老爱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希望同学们能够以实际行动关心爱护老人,学习老人们丰富的人生阅历,将奉献爱心转化为学习动力。随后,李世新院长与文毅老师共同为“公益实践基地”揭牌。

仪式结束后,我校志愿者代表为老人们奉上了精彩的文艺演出,送去了我校师生对老人们的深情祝福。

“公益实践基地”的建立,进一步拓展了我校学生开展公益活动的途径,丰富了贫困生教育的手段和内容,对于加强贫困大学生的感恩教育和树立良好的公益意识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我校2014-2015学年减免学费工作如期完成

为帮助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缓解经济压力,安心学习,顺利完成学业,促进全面发展,近日学校下发《关于做好2014-2015学年减免学费工作的通知》(西工程大学字[2014]13号),通知就下一学年学费减免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各学院和相关部门严格按照通知要求迅速启动工作,广泛宣传政策,认真核实减免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及在校表现,坚持条件,严把程序,全力落实好本次减免学费工作。

最终2014-2015学年全校共有178名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获得学费减免,减免金额达45万余元。本次学费减免是贯彻落实我校“奖、贷、勤、补、减”资助政策的重要举措之一,对于促进全校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勤奋学习,努力成才具有重要意义。

我校加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社团建设工作

近日,我校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社团建设工作的通知》(西工程大学字[2014]6号),全力推进贫困学生社团建设工作。通知指出,组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社团开展社团活动,有利于促进他们相互学习、相互鼓励和共同进步,对于他们自身素质和能力的提高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通知要求各学院和相关部门要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要制定可行的工作计划,促进此项工作的规范化;二是要因地制宜,有的放矢的成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社团;三是要加强社团内部的建设和管理,提高社团工作水平;四是要有针对性的开展社团活动,将学生社团作为加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善自我、自立自强、感恩社会的重要平台和途径。

各学院积极落实各项任务,制定工作计划,明确社团定位,拟定社团章程。结合自身优势,纷纷组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社团,并广泛开展活动。截至目前,全校共计成立贫困学生社团15个,开展各类社团活动30余次,收到了较好的工作效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社团建设成效突显。

我校一贯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自2007年新的资助政策实施以来,我校学生资助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年均筹措资金5000多万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经济困难得到有效解决。同时坚持资助育人,强化对贫困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鼓励他们克服困难,自立自强,奋发成才。此次加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社团建设工作,是在以往经验的基础上推出的加强贫困学生教育的重要举措,对于促进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成长成才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第一百零三期
下一条:第一百零一期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学工网  地址:中国·西安·陕鼓大道58号
电话:029-62779008  邮编:71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