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介绍 | 办事指南 | 队伍建设 | 教育管理 | 学生资助 | 心理健康 | 国防教育 | 下载中心 | 每周重点 | 学工简报 | 留言薄 | 学校首页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2018年资助育人系列活动的通知
2018-05-17 14:35   审核人:


各学院、相关部门: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教党[2017]62号)和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8年资助育人工作的通知》(陕教贷办[2018]6号)精神,结合学校年度工作安排和独立办学40周年工作要求,不断强化资助育人理念,增强工作实效,助力学校“四个一流”建设和实现“追赶超越”宏伟目标。经学校研究决定2018年开展资助育人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宜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执新时代教育奋进之笔 书四十载资助育人华章

二、活动目标

通过“画、讲、比、做”等形式扎实开展诚信教育、励志教育、成才教育、感恩和社会责任教育等一系列育人活动,全面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最终培养受助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

三、时间安排

2018年5月—2018年6月。

四、活动内容

(一)诚信图文征集活动。学校以“诚实守信”为主题,以“立德树人”为主线,开展诚信图文征集活动。各学院、相关部门要结合校园文化建设、班级建设、社会实践主题教育等活动,通过绘画、书法、文章等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方式,在学生中广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及其它资助政策,大力普及征信、金融等相关知识,积极宣讲诚实守信事迹,促使学生树立诚信意识,增强法律观念,努力到学业诚信、经济诚信、生活诚信。各学院应开展图文征集活动,并认真筛选,在规定时间内择优报送绘画、书法和文章作品不少于20;学校在各学院报送的作品中优中选优,选择各类作品不少于80篇在全校范围内宣传展示(此项活动由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承办,活动详情见后续安排)。

(二)“讲我所奖”经验分享系列活动。学校以“凝聚青春智慧,聆听榜样声音”为主题,开展“讲我所奖”经验分享系列活动。各学院、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社会奖学金的激励和导向作用,通过聘请“学生资助宣传大使”,邀请各类奖学金获得者、优秀学生标兵等优秀典型开展学习经验分享系列活动等,激励广大学生刻苦学习,奋发有为,争创一流。各学院应选拔学生组建院级“学生资助宣讲团”,举办经验分享活动3-4场,并择优向学校推荐学生1-2人;学校在学院推荐基础上,选拔学生10-15人组建校级“学生资助宣讲团”,聘请学生为“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分别从专业学习、科学研究、创新创业、社会实践等方面开展经验分享活动3-4场(此项活动由管理学院承办,活动详情见后续安排)。

(三)“寻找勤工助学成才榜样”活动。学校以“勤勉笃实,厚德自立”为主题,开展“寻找勤工助学成才榜样”活动。各学院、相关部门要通过深入挖掘勤工助学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典型,开展勤工助学成才榜样评比等活动,通过树立勤工助学成才榜样,引领广大在校学生进一步增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意识和能力,培养自强不息、创新创业的进取精神。各学院应在勤工助学参与学生(含在相关部门工作的学生)中开展成才榜样评比活动,各学院推荐人数不低于勤工助学参与学生总数的3%或不少于2人(此项活动由电子信息学院承办,活动详情见后续安排)。

(四)“义工在行动”系列公益活动。学校以“强化责任意识,感恩回馈社会”为主题,开展“义工在行动”系列公益活动。各学院、相关部门要通过宣传栏、宣传册、微信、微博等形式,鼓励受助学生,指导受助学生社团积极开展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咨询、校园义务维修、义务普法宣传等形式多样的“勤工助学义工岗”活动,教育受助学生树立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勇担使命、感恩回馈。各学院应在规定时间内推荐至少20名受助学生参与学校统一组织的公益活动和义务劳动,并结合学院实际开展特色学生活动2-3场(此项活动由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承办,活动详情见后续安排)。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周密安排。各学院、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将资助育人系列活动作为推进教育改革和助力教育脱贫攻坚的有力举措,全面推进学生资助工作从“保障型”向“发展型”转变。要周密部署,制定详细活动方案,确保每项活动有计划、可操作、能落实,于5月14日前将《西安工程大学2018年资助育人系列活动登记表》报送学生工作部(处)。

(二)深入宣传,广泛动员。各学院、相关部门要充分利用橱窗、网络、微信平台等多层次、多角度开展活动宣传,促进系列活动顺利、有序推进。要积极动员辅导员、班主任和广大学生参与到活动中来,并指导学生班级、社团等组织开展好各项资助育人活动。

(三)统筹协调,多措并举。各学院、相关部门要合理统筹,充分协调,结合学校“十三五”规划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和独立办学40周年工作要求,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效果良好的资助育人相关活动。

(四)扎实推进,突出实效。各学院、相关部门要有计划,有组织,分步骤,稳步推进,将系列活动落实落细。要高标准,严要求,组织开展好各项活动,确保系列活动取得突出实效。各学院、相关部门应于6月12日前将活动总结报送学生工作部(处)。

联系人:侯润泽           联系电话:029-62779009

邮箱:771246482qq.com    办公地址:临潼校区22-8楼105室  

 

附件:西安工程大学2018年资助育人系列活动登记表

 

                                   西安工程大学

                                    2018年5月2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2018年诚信图文征集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西安工程大学2018年“心灵鸡汤”经典诵读活动的通知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学工网  地址:中国·西安·陕鼓大道58号
电话:029-62779008  邮编:71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