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介绍 | 办事指南 | 队伍建设 | 教育管理 | 学生资助 | 心理健康 | 国防教育 | 下载中心 | 每周重点 | 学工简报 | 留言薄 | 学校首页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西安工程大学二○一八级新生军训工作安排意见
2018-09-06 15:37   审核人:

  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学生军事训练工作规定》,以及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军区战备建设局下发的《关于做好2018年全省学生军事训练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加强2018年度陕西省学生军训安全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为做好2018级新生军训工作,现将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军训的组织机构与编制

   学生军训工作由校国防教育暨学生军训领导小组指导,校国防教育暨学生军训领导小组组长由校长担任,副组长由主管学生工作、主管教学工作和主管国防教育及征兵工作的校领导担任,其成员由党政办公室、宣传部、校团委、教务处、体育部、保卫处、后勤管理处、校医院、财务处、学生工作部(处)、招生就业处等部门负责人组成,校国防教育暨学生军训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生工作部(处),负责军训的筹备和日常事务。

   学生军训期间成立军训师,军训师机关设参谋部、政治工作部、保障部。军训师机关负责军训计划的制定、军训任务的下达,参训人员政治教育与宣传,军训后勤保障等工作。各学院在军训师下成立军训团。

   按照陕西省军区战备建设局及陕西省教育厅统一协调安排,今年承担我校2018级新生军训训练任务单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边海防学院。

二、军训工作整体安排

                                                                       

 

 

 

 

 

三、考核项目

   军训是我校增强学生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磨练学生吃苦耐劳精神,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教学环节,是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求我校大学生通过军事技能训练,应掌握基本军事理论与军事技能,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强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观念,加强组织纪律性,促进提高综合素质。其考核内容包含出勤情况、训练成效、宿舍内务、军训总结四个部分(详见下表)。考核结果计入学生成绩档案,考核合格者计2学分。

 

四、军训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学生军训工作,是学校依法组织实施的一项重要教学活动,是加强学校德育工作和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军训工作应在学校国防教育暨学生军训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确保军训任务的顺利完成。

(二)严肃学生军训宣传工作。加强军训期间宣传工作统筹管理,未经党委宣传部批准,任何单位不得以任何形式对外宣传我校军训工作;加强自媒体管理,严禁个人通过自媒体发布军训相关内容;加强舆情监管,及时发现并处置不良信息;军训各团新闻宣传工作,应向军训办报备。

(三)各部门积极配合,按照工作分工切实做好各项工作。

1. 党政办:安排好校领导对承训部队的慰问、军训工作检查指导,负责军训承训教官在校内生活条件保障,负责军训汇报表演等重要活动的参加协调工作。

2. 党委宣传部:统筹负责我校军训对外宣传工作,管理校外媒体军训采访工作,加强军训期间网络舆情监控。同时,做好军训宣传报导、《军训简报》的编印以及军训合影照等工作。

3. 校团委:参与军训办的日常组织工作,负责军训期间的氛围营造、日常学生稿件的收集及《军训简报》的发放、文艺演出等组织、实施工作,配合做好军训汇报表演工作,承担汇报表演现场音响、主持和礼仪任务;

4. 教务处:负责军训期间教学场地的安排,做好军训期间如遇天气原因进行室内训练时的场地协调安排,协调安排《军事理论课》教学工作。

5. 体育部:负责训练场地的保障工作,确保训练场地(临潼校区两个田径场、篮球场、排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及照明设备的正常使用。

6. 保卫处:负责做好军训中车辆导引及军训汇报表演等活动的安全保障工作,负责学生消防疏散演练工作安排,做好与上级武装部门的联络、对接工作,参与学生国防教育工作。

7. 后勤管理处:负责军训期间用车、承训部队人员食宿、洗澡的协调安排工作,做好军训汇报表演大会会场的布置等后勤保障工作。

8. 校医院:做好军训学生军训的医疗保障工作(医生、救护车),做好承训教官的临时门诊接诊工作。安排一名跟训医生,在临潼校区全程跟训做好医疗保障工作。

9. 财务处:做好军训经费核拨报账、经费结算以及校内转帐的协调工作。

10. 各学院党委副书记作为各军训团政委,为各团军训工作提供有效保障,配合团长做好学生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各学院新生辅导员作为军训辅导员全程跟训。

11 学生工作部(处):负责军训的筹备、组织、管理、协调工作,做好各军训团新闻宣传审查工作,做好学生军训的后勤保障等工作。

(四)严格管理、严格要求、严格训练。各学院要在开训前对参训学生进行一次深入的思想动员和教育工作,主要内容包括军训的意义、军训纪律和军训期间学生的人身财产安全等。要加强对参训学生的安全教育,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确保学生军训工作安全有序进行。参训干部要经常性的深入训练场地,加强和军训教官的沟通,配合、协助军训教官共同做好学生军训的各项工作。应要求学生严格遵守规章制度,军训中学生请假,必须经各团政委批准。

(五)安全施训、科学施训、文明施训。学生军训开始前,应与承训部队签订《安全责任书》,施训教官必须佩戴资格证上岗并结合学生身心特点,合理安排军训强度,文明带兵,科学施训,严禁打骂、体罚和各类矛盾冲突的发生,切实做好军训中的学生安全工作。施训教官和各学院要关心爱护学生,积极防止和消除对学生人身安全、健康造成危害的不良因素。

   附件:2018级新生军训建制

西安工程大学

2018年9月6日

 

附件

2018级新生军训建制

一、校国防教育暨学生军训领导小组

组    长: 高  岭  校长

副组长:赵小峰  党委副书记

                朱永民  副校长

成    员:巩雪松  党政办主任

                王  志  党委宣传部部长

                王晓先  校团委书记

                万  明  教务处处长

                薛海红  体育部部长

                刘群力  保卫处处长

                阚  佩  后勤管理处处长

                刘蔓茹  校医院院长

                褚  琳  财务处处长

                张  慧  党委学工部部长

                张冬梅  招生就业处处长

二、军训师

师    长:承训部队军官

政    委:赵小峰  党委副书记

副师长:朱永民  副校长

副政委:巩雪松  党政办主任

                王  志  党委宣传部部长

                刘群力  保卫处处长

                张  慧  党委学工部部长

参谋部参谋长:    承训部队军官

参谋部副参谋长:  杨建军  党委学工部副部长

政治工作部主任:  王晓先  校团委书记

政治工作部副主任:承训部队军官

后勤保障部部长:  阚  佩  后勤管理处处长

后勤保障部副部长:承训部队军官

三、国防教育暨学生军训办公室

办公室主任:  张  慧

办公室副主任:杨建军   李喜峰   王晓先   刘婷婷

成员:冯  翊    代  锴    凌  旭    姚  婕  

         郝树豪    黄木委

四、军训团

 

 

 

 

 

 

 

 

 

 

 

 

 

 

 

 

 

 

 

 

 

 

 

 

 

 

 

 

 

 

 

 

 

 

 

 

 

 

 

 

 

 

 

 

 

 

 

 

 

 

 

 

 

 

 

 

 

 

 

 

 

 

 

 

 

 

 

 

 

 

 

 

 

 

 

 

 

 

 

 

 

 

 

 

 

 

 

 

 

 

 

 

 

 

 

 

 

 

 

 

 

 

 

 

 

 

 

 

 

 

 

 

 

 

 

 

 

 

 

 

 

   

 

 

 

 

 

 

 

 

 

 

 

 

 

 

 

 

 

 

上一条:关于2018年秋季大学生个体心理咨询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在2018级新生入校期间组织开展第十期“家长学校”活动的通知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学工网  地址:中国·西安·陕鼓大道58号
电话:029-62779008  邮编:71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