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介绍 | 办事指南 | 队伍建设 | 教育管理 | 学生资助 | 心理健康 | 国防教育 | 下载中心 | 每周重点 | 学工简报 | 留言薄 | 学校首页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管理>>学风建设>>正文
 
【标兵·说】西安工程大学2022-2023学年优秀学生标兵高世萱
2023-12-08 16:05   审核人:

个人简介:

政治面貌:中共预备党员

专业班级: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纺织工程2006班

曾/现任职务:学生工作部办公室助理

上学年平均学分绩点:3.5

综合测评成绩:111.61

座右铭:少年不惧岁月长,彼方尚有荣光在

获奖情况

1.2020-2021学年获综合素质测评二等奖学金;

2.2021年5月获“森马杯”新零售推广大赛校级一等奖;

3.2021年6月获第二届心理科普知识竞赛校级一等奖;

4.2021年12月获桑麻三等奖学金;

5.2021-2022学年获工程大二等奖学金;

6.2022年5月获校级“优秀团员”荣誉称号;

7.2022年8月获“学宪法 讲宪法”宪法法治知识竞赛校级优秀奖;

8.2022年12月获爱慕奖学金;

9.2022年12月获“新澳杯”第十三届全国纱线设计大赛三等奖2项;

10.2022年12月获“优秀学生志愿者”荣誉称号;

11.2023年4月获“挑战杯”科技竞赛校级特等奖;

12.2023年5月获“勤工助学优秀个人”荣誉称号;

13.2023年6月发表EI期刊一篇;

14.2023年6月获希音求职大赛院级一等奖;

15.2023年8月获“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铜奖;

16.2023年8月发表SCI二区期刊一篇;

17.2023年9月获桑麻特等奖学金;

18.2023年9月撰写专利《一种保温防割面料及其制备方法》;

19.2023年10月获“优秀学生标兵”荣誉称号。

个人感悟分享:

敏而好学,奋发有为

在大学三年的求学时光里,高世萱始终将学习作为自己的第一要务,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保持求知欲望,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她相信只有以“一寸光阴不可轻”的态度让科学文化知识充实自我,以“绝知此事要躬行”的理念让实践与真知塑造自我,才能争做时代弄潮儿,更好地谱写人生华章。她会通过以下几个方面完成既定的学业目标:提前制定好每个周的学习计划,合理分配时间,做到井然有序、不慌不忙;课前积极预习,不懂的地方用不同颜色的笔标记出来,并在课上着重解决这些问题;课后及时复习并保质保量地完成作业,做到查漏补缺,心中有数;考前认真复习,她始终牢记“眼过千遍不如手过一遍”,所以复习的时候都会拿着笔和演草纸边记边写,重复至少两遍,以此来加强记忆。

青春亦解韶光贵,不用扬鞭自奋蹄。为了使自己能够取得较好的成绩并且不断超越自我,她经常在别人玩耍时努力学习,她说:“我时常提醒自己应当不懈奋斗,有所作为,这样之后回忆起来,我就可以说大学没有虚度年华”。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努力最终也获得了相应的回报:三年来她的综合素质测评总成绩位列专业第一,顺利通过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获工程大二等奖学金2次,工程大一等奖学金1次,2023年9月获得桑麻特等奖学金,并受邀参加桑麻基金会的颁奖典礼。目前她已被推免至我校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攻读硕士学位。这一切不仅见证了她大学三年多的奋斗与成长,也将成为她自己铭记终生的珍贵回忆。

投身科研,勇攀高峰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可成。高世萱的综合测评成绩之所以能够位于专业第一,与她在竞赛科研方面的表现密不可分。在筑牢专业基础知识的同时,她非常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她深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道理,所以在大二之初便跟着老师做科研项目。起初由于专业知识储备有限,她总会担心自己存在不足,于是投入更多的时间随学长学姐学习知识。渐渐地,她在老师和学长学姐的鼓励下也开始开展实验、撰写专利,并带着学弟学妹一起做研究。知易行难,知难行易。她挑起大任后,困难更是接踵而至,每次信誓旦旦的带着试验方案开展实验,觉得这次一定能成功时,换来的却是“以失败告终”。久而久之,她失去了信心与勇气,怀疑是不是自己不适合搞科研,可是作为项目负责人,如果她自己都放弃了,那项目还怎么进行下去?高世萱说:“作为学姐,我不能给学弟学妹们传递负能量,应该给他们做好榜样!每每想到这里,我便重整旗鼓,精神抖擞。我将每次失败的结果都记录在本子上,从头开始分析是哪一步出现了问题,把认为有问题的操作记录下来,从而在下一次的试验中不断调整参数,逐一排查问题所在,把大问题化小,小问题化了,找到最优的实验方案,我相信努力总会有结果!”在高世萱的带领下,团队项目获得了第九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铜奖,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顺利结题,并且她参与撰写的专利正在受理。回首过往,这些并非一帆风顺,而是需要从头再来的勇气和持之以恒的毅力。

忠恕任事,始终如一

认真做事只是把事情做对,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大一至今,高世萱一直在学生工作部(处)做办公室助理,大二起担任学工部官微平台责任编辑。回想起这段经历时,她说:“平台编辑是一项非常考验效率和细心程度的工作,才思枯竭、反复修改、加班熬夜是我和伙伴们的常态,每发布一篇推文之前我们都会进行无数次的修改,小到标点符号大到文案排版都要仔细斟酌。每一篇文案指导老师都会逐字逐句审核,所以我心里一直绷着一根弦,生怕文案排版存在问题。每一篇推文直到成功发布的那一刻,我才会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松弛感。每当文案得到同学们的认可,看到不断上涨的阅读量、点赞量还有转发量,就觉得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高世萱认为“成绩不是等出来的,而是靠干出来的”,她坚信只要专注于手中的事并矢志不渝,总会迎来鲜花与掌声。

敦笃励志,接续拼搏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刚步入大学的高世萱便确定好了自己的目标,积极了解保研动态。学习成绩在保研中占比很大,但她的学习之路并非一帆风顺。每当她感到焦虑时,都会在便签上分条列举出自己面临的困难与挑战,按照主次顺序,制定每项困难解决的计划,给自己一些积极的心理暗示来鼓励自己。一个人自律的程度,往往决定了他的高度,自驱力是计划完成的关键,要想提高效率,就不能只做计划而不去行动。在大学生活中,她始终刻苦学习,保持优异学习成绩,积极参与各类竞赛和科研项目,尽可能补足自己的短板,在比赛中她与成员们互助协作,拼尽全力,即使不能保证百分百成功,也要学会面对失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她坚信在失败中积极调整自己,在焦虑中稳步做好规划,这样才能全面提高综合成绩,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她说:“未来的日子里,我将以星辰大海为征途,接续奋斗,勇攀高峰,也希望学弟学妹们都能步履不停,勇毅前行,在奋斗中成就更好的自己!”


上一条:【标兵·说】西安工程大学2022-2023学年优秀学生标兵袁馨
下一条:关于2022-2023学年先进班集体、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评选结果的公示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学工网  地址:中国·西安·陕鼓大道58号
电话:029-62779008  邮编:71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