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介绍 | 办事指南 | 队伍建设 | 教育管理 | 学生资助 | 心理健康 | 国防教育 | 下载中心 | 每周重点 | 学工简报 | 留言薄 | 学校首页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管理>>学风建设>>正文
 
【标兵·说】西安工程大学2022-2023学年优秀学生标兵袁馨
2023-12-15 15:30   审核人:

个人简介: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专业班级:机电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工程2002班

曾/现任职务:班级团支书

上学年平均学分绩点:4.48

综合测评成绩:111.88

座右铭:把握好当下,才是对过往最好的答复

获奖情况:

1.2020年12月获第一届“最美工程大摄影比赛”校级优秀奖;

2.2021年12月获“纺织之光”学生奖学金;

3.2021年12月获校级综合素质一等奖学金;

4.2021年6月获校级“优秀团员”荣誉称号;

5.2021年12月获校级“优秀学生”荣誉称号;

6.2021年9月获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群众演员荣誉证书;

7.2021年5月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省级一等奖;

8.2021年12月获第二十三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国家一等奖;

9.2021年9月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省级项目(2022年7月已结题);

10.2021年5月获第十三届动手制作大赛校级二等奖;

11.2021年5月获第八届微电影大赛校级三等奖;

12.2021年7月获第一届英语短视频大赛校级二等奖;

13.2022年12月获国家奖学金;

14.2022年12月获“工程大奖学金”一等奖;

15.2022年5月获“优秀团员”荣誉称号;

16.2022年12月获“优秀学生标兵”荣誉称号;

17.2022年12月获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国家级一等奖;

18.2022年6月获第四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校级二等奖;

19.2022年6月获第四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校级三等奖;

20.2022年7月获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优秀奖;

21.2022年10月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校级二等奖;

22.2022年11月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省级项目(现已通过结题答辩);

23.2022年6月获第三届模型设计大赛校级二等奖;

24.2022年6月获“定格工程大”摄影比赛校级优秀奖;

25.2022年6月获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校级二等奖;

26.2023年10月获国家奖学金;

27.2023年5月获校级“优秀团干部”荣誉称号;

28.2023年5月获院级“优秀青年”荣誉称号;

29.2023年11月拟获校级“优秀学生标兵”荣誉称号;

30.2023年6月获第二十五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国家二等奖;

31.2023年5月获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国家一等奖;

32.2023年5月荣获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校级一等奖;

33.2023年8月获“书香工程大活动”校级一等奖;

34.2023年5月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校级二等奖;

35.2023年10月获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新能源赛道太阳能电动车赛项)校级二等奖;

36.2023年6月获第五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校级三等奖。

个人感悟分享:

克己慎独,明善诚身   

鲜红的党徽,是她的锚,也是她的光。身为党员,袁馨明镜自照,处处呈现出新时代青年的赤子之心,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新时代青年。她曾获“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学生”“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最美团支书”等多项荣誉称号。担任班级团支书期间,她组织开展了“勿忘国耻,吾辈自强”“缅怀革命先烈,追寻红色记忆”“学习雷锋精神”等主题团日活动,与其他团员一起学习党的理论、政策,讲述团的故事,展现青年担当。她深刻认识到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中的大学生,要自觉承担起国家和时代赋予青年的使命和担当,以实际行动在前进的路上迈出坚实的脚步。

学博思,笃行致远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理想指引方向,坚持决定成败。袁馨在学习上坚持知行合一,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初入大学,她便明确目标,下决心大学四年要努力学习。学习过程中,她勤奋踏实,课上总是尽可能地跟着老师的思路走,做好笔记;课下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各项任务,注重学习方法和效率;课余时间,她经常去图书馆进行自习,仔细钻研课堂上的疑难问题,总结各科的知识点,运用思维导图来梳理思路。三年来,她的学习成绩与综测成绩均位列专业第一,连续两年荣获国家奖学金、工程大一等奖学金、“纺织之光”奖学金和“优秀学生标兵”荣誉称号。

旁稽博采,格物致知

“求创新,敢不同,勇追梦”正是青春本色,无数个日日夜夜,星光是她的见证,汗水伴随着她的成长。作为一名工科学生,袁馨知道仅掌握书本上的理论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实践才能出真知。三年来,她一直积极参加科研竞赛,将所学知识运用于实践当中,先后荣获国家级奖项4项,省级奖项4项,校级奖项11项,这些都激励着她在学海中乘风破浪。

在众多比赛中,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该比赛中,她与队友自主设计并加工装配了一款十自由度的仿人形机器人,基于 STM32 系列主控板,对机器人进行指令控制,在规定场地内脱线完成许多高难度体操动作。由于疫情原因决赛一拖再拖,她的团队历时近半年,不断对机器人的结构、动作、零部件进行完善,有时因为精度问题,他们也会感到精疲力竭,但还是一遍又一遍用心地提升机器人性能,最终他们的设计获得该赛事国家级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此外,在大三时她有幸加入了任课老师的课题研究项目,对滚动轴承的故障诊断技术进行学习。前期,她认真研读老师分享给她的文献论文,从一开始的囫囵吞枣到后来慢慢学会融会贯通,她发现科研是一件需要下苦功夫、耐心沉淀的事情。由于基础知识的匮乏,她常常读完文章转头就忘的一干二净,但是她不气馁,沉下心来去阅读大量文章磨砺自己,琢磨每篇文章所研究的目的及意义,思考每种研究方法被使用的原因,认真做笔记,渐渐地,读文献变得不再那么痛苦。在与老师和研究生学长的交流讨论中,她抓住滚动轴承早期的微弱故障特征难以提取这一痛点,提出了自适应多尺度形态滤波法,经过仿真信号验证,此方法可以有效去除强背景噪声,提取微弱故障冲击,她很激动自己的想法能够得到认可。此次科研之旅让她收获颇丰,她认为搞研究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勇气去尝试,勇敢踏出第一步,才能收获成长,绝大部分人都是在一次次困难与挫折当中奋起,从而获得意想不到的惊喜,迷茫时,就认真思考自己参加比赛的初心与目的,然后坚定内心,坚持下去,总会看到希望的曙光。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

作为今年刚刚上岸中山大学的过来人,袁馨完整地体验到了疫情放开后的第一年保研,无比焦虑的夏令营,也切实感受到了“神仙打仗”的预推免。在此,她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一些保研经验和心得体会:

首先,选择大于努力。做好选择比盲目努力更重要,海投不仅会让自己身心俱疲,往往结果还总是令人失望。她在投递夏令营的过程中就险些因为无效海投而拿不到心仪院校的offer,预推免时她痛定思痛,总结经验教训,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对各个学校的推免信息进行筛选总结,做到合理有效的投递,避免浪费时间精力。

其次,学会调整心态,不要过于焦虑。在保研的过程中,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节奏,相信自己的能力,不要因为身边同学已经拿到好的院校offer就焦虑。每一年的保研形势都千变万化,不到最后一刻谁也无法确定结果如何,所以专注于自己,在不断的投递、面试、复盘当中总结经验,使自己越来越适应面试,心理越来越强大。

再次,过来人的帮助是事半功倍的关键。多与往年已经保研成功的学姐学长进行交流,向他们请教经验方法,同时在网络上寻找已经保研至自己目标院校的学长学姐,向他们请教面试流程、面试技巧等,了解该校面试的侧重点,然后准备充分,一步一步靠近目标。

最后,坚持就是胜利。随着各个高校保研人数的增加,想要冲刺985、211的同学间的竞争更加激烈,线下面试更加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所以今年的竞争更像是一场心理战,一部分同学望而却步、不敢尝试,只能留在保底的学校,但也有一部分同学背水一战,最终上岸梦中情校,如何选择取决于自己的自我认知,但无论如何都要坚持下去,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莫道前路多险阻,再闯关山千万重。她希望学弟学妹们都能够清楚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扬长补短,争做全面发展的“六边形战士”,谱写本科四年的青春年华。



上一条:关于做好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期末学生诚信考试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标兵·说】西安工程大学2022-2023学年优秀学生标兵高世萱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学工网  地址:中国·西安·陕鼓大道58号
电话:029-62779008  邮编:71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