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介绍 | 办事指南 | 队伍建设 | 教育管理 | 学生资助 | 心理健康 | 国防教育 | 下载中心 | 每周重点 | 学工简报 | 留言薄 | 学校首页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管理>>学风建设>>正文
 
【标兵·说】西安工程大学2022-2023学年优秀学生标兵张梦楠
2023-12-20 17:30   审核人:

个人简介: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专业班级: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2001班

曾/现任职务:班级学习委员、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学生党支部宣传委员

上学年平均学分绩点:4.15

综合测评成绩:101.84

座右铭:奇迹是努力的另一个名字

获奖情况:

1.2020-2021学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

2.2020-2021学年获综合素质二等奖学金;

3.2021-2022学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

4.2021-2022学年获工程大奖学金一等奖;

5.2021-2022学年获校级“优秀学生”荣誉称号;

6.2022年获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省级三等奖;

7.2022年获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校级“优秀学生志愿者”荣誉称号;

8.2022-2023学年获国家奖学金;

9.2022-2023学年获工程大奖学金一等奖;

10.2022-2023学年获校级“优秀学生标兵”荣誉称号;

11.2023年获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国家级二等奖。

个人感悟分享:

学习之巧,勤学善思

梦想照进现实,只因奋斗从未停歇,只因追梦永不止步。张梦楠认为,大学是追梦的地方,她坚信通过大学四年充实的学习生活,自己将会有一个跨越性的成长,将会离梦想更进一步。初入大学,她就下定决心要努力学习。大学里没有老师督促,很大程度上,学习只能靠自己的自觉。张梦楠说:“我希望自己走的每一步都算数,不会懊悔过去的行为,目光永远向前。”在课堂上,她永远坐在前排,保持端正、谦虚的态度,专心听讲,认真做笔记,不浪费课上的每一分钟。在课堂之余,她用心完成老师布置的每一次作业并积极预习将要学习的课程,力争上游,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做到最好。在答疑中,她绝不吝啬于表达自己的想法,不留疑问,不存困惑,不会的知识点认真地向老师虚心请教。在考试中,她坚定严谨的学习信念,认真审题,尽量避免犯低级错误,做到尽善尽美。如果她认为自己没有做到最好,就会反复查看试卷找出自身不足,保证在下一次测试中有所进步。

“成功就像一个平衡的秤,一边是努力,一边是收获,努力的多,收获的也多。”大学三年,张梦楠刻苦努力学习,学习成绩一直位列专业第一,获得国家奖学金1次、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综合素质奖学金3次,“优秀学生标兵”和“优秀学生”荣誉称号各1次。但相比于已取得的成绩,她更重视自己的不足。大一时,她的综测成绩位居专业第二,认真分析过后,她就确定目标,努力让自己的综测成绩更上一层楼。她积极参加课堂之外的活动,不放过每一次机会。“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上坡路往往是坎坷难行的,但她毫无怨言,只是坚韧地向上走,终于,在大二和大三学年她的综测成绩都位列专业第一,并获得了2022-2023学年国家奖学金。她坚信,成功来源于前进道路上的每一小步,把精力放在短期目标上,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最后一定能实现那个伟大的目标。

关于大学期间的学习经验和方法,张梦楠认为以下三点比较重要:首先,我们要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有明确的学习计划和步骤,并且要注重细节和点滴积累;其次,注重拓展自己的思维和视野,多看、多听、多想,不断地挑战自己,不断地超越自己;最后,注重劳逸结合,保持身心健康,让自己更加有精力和活力投入到学习中去。

实践之魂,行万里路

知行合一,以知促行。在保证学习成绩优异的同时,张梦楠还努力培养自己的创新实践能力,将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中。大二学年,她参加了第七届“互联网+”比赛,与团队成员一起编写有关垃圾分类软件的策划书;大三学年,她参加了第十五届“希望杯”竞赛,虽然最终没能获奖,但是她明白,“生活就像夏天的柑橘树,挂着青皮的果,苦是一定的,但甜也有。”努力了不一定有好结果,但是不努力,永远都不会有结果。她总结经验教训,盼望着下一次比赛机会的到来,终于她迎来了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在比赛中,她结合自身长处,选择了项目中设备设计与选型的内容,与“烯天取腈”团队的朋友们一路披荆斩棘,从全国60支队伍中脱颖而出,最终获得国家级二等奖。从中等水平到作为学校的种子队,在备赛过程中,她不仅提升了自己的专业知识运用和搜集整理资料的能力,也学习到了团队协作及各种软件操作技能。

在科创竞赛中,她得到了老师们诸多指导,感受到了队友之间团结协作的力量,他们一起解决过程中遇到的一个个难题,不断向前迈进。张梦楠深知,她的成绩得益于老师们的耐心教诲,更离不开团队的团结协作。她表示今后将继续锐意创新,积极参加科创竞赛,希望能为“一战成硕”后的学习科研之旅奠定更坚实的基础。她也希望学弟学妹们能珍惜在工程大的学习时光,积极参加各种竞赛,不要害怕失望与失败,不要太过于纠结比赛的结果。因为在参赛过程中,它带给你的远比你想象的还要多,竞赛可以真正地锻炼人各方面的能力,促使我们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行以致远,干在实处

为了更好地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大一时张梦楠竞选并顺利成为班级的学习委员,致力于做好班级与任课老师之间沟通的桥梁。她深入地了解同学们的困难和需求,并积极向他们提供帮助和支持……过去三年里,她和同学们建立了良好的人际关系,成为了老师的好助手,也使自己的生活充满乐趣,富有意义。2023年6月,张梦楠担任化工专业学生党支部宣传委员,负责组织和记录各种会议,传达学校和学院党委的通知。这些工作进一步锻炼了她的能力,让她受益匪浅,而她也希望自己认真的工作态度能让党支部建设与发展更上一层楼。

“服务永远是生命生存与发展的命脉”,不管任何时候,张梦楠都将这个要求与实践相结合,把班级和支部的利益放第一,并时刻告诫自己,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化工班,代表着党支部。三年的学生工作经历,让她阅历更加丰富,增强了她的自信心,使她成长为一名更加优秀的学生。她经常会说自己性格比较内敛,如果不勇敢地迈出“舒适圈”,就会在原地踏步,耽误自己为大学制定目标的进程。她希望大家都可以正视自己的不足,勇敢地向目标前进,以奋斗之姿态,铸就人生的辉煌。

志愿服务,传递温暖

张梦楠以志愿者身份参与了许多服务活动,深刻感受到了志愿服务的重要意义,她希望能够以自己的经历激励更多的人参与志愿服务,传递爱心与温暖。大一大二两个学年,她加入助学团,为一些临近期末考试需要补习专业知识的同学讲课;疫情期间,她多次报名院校组织的定岗志愿者,为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属于自己的绵薄之力。因此,她于2022年获得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校级“优秀学生志愿者”荣誉称号。

在参与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张梦楠结交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在此期间,她学会了如何与人沟通、如何处理复杂的情况、如何组织活动等等,这些技能将使她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更加有经验。此外,志愿服务也让她更加自信与坚定,每当她看到自己的付出和努力能够给他人带来温暖和帮助时,她就会感到非常的满足与自豪,所谓“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便是如此。

在未来的日子里,她将继续参与志愿服务,为他人提供更多的帮助和支持。“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她相信小爱终将汇聚成大爱,希望同学们都能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让我们的社会变得更加美好!

上一条:【标兵·说】西安工程大学2022-2023学年优秀学生标兵李兰兰
下一条:关于做好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期末学生诚信考试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学工网  地址:中国·西安·陕鼓大道58号
电话:029-62779008  邮编:71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