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介绍 | 办事指南 | 队伍建设 | 教育管理 | 学生资助 | 心理健康 | 国防教育 | 下载中心 | 每周重点 | 学工简报 | 留言薄 | 学校首页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管理>>学风建设>>正文
 
【标兵·说】西安工程大学2022-2023学年优秀学生标兵李兰兰
2023-12-21 18:30   审核人:

个人简介: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专业班级:电子信息学院人工智能2002班

上学年平均学分绩点:4.03

综合测评成绩:104.56

保研院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座右铭: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获奖情况:

1.2020-2021学年获综合素质一等奖学金;

2.2020-2021学年获校级“优秀学生”荣誉称号;

3.2021年5月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二等奖;

4.2021年5月获西安工程大学“第十三届动手制作大赛”一等奖;

5.2021年12月获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一等奖;

6.2021年10月获“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阅读大赛初赛三等奖;

7.2021-2022学年获国家奖学金;

8.2021-2022学年获工程大一等奖学金;

9.2021-2022学年获校级“优秀学生”荣誉称号;

10.2021-2022学年获校级“优秀团员”荣誉称号;

11.2022年5月获第十三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单片机组陕西赛区二等奖;

12.2022年10月获第八届“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优秀奖;

13.2022年10月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三等奖;

14.2022-2023学年获工程大一等奖学金;

15.2022-2023学年获校级“优秀学生标兵”荣誉称号;

16.2023年3月获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一等奖;

17.2023年4月获第十四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单片机组陕西赛区一等奖;

18.2023年6月获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单片机组国家级二等奖;

19.2023年6月获陕西省第十三次大学生高等数学(本科竞赛)省级二等奖;

20.2023年6月获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校级三等奖。

个人感悟分享:

红心向党,勇于担当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李兰兰下定决心向党组织靠拢,大学入学之初,就积极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不懈努力,现今已是一名中共党员。后续她将继续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全心全意为大家服务。

在工作中,她认真负责,任劳任怨。大一时,她担任电子信息学院科技协会新媒体中心干事,主要负责运营学院微信公众号,撰写文章并检查公众号内容的准确性,美化所需文字及图片并定时推送,同时参与电子信息学院科技协会的各种活动宣传工作。回想当时,她经常会为了这些工作熬到半夜,经常会为了选不好主题而想要放弃,但一想到自己承担的责任,她就会自我鼓励,重新投入。她知道做推送的过程是苦的,但大家坚持下来,做出一篇受人喜欢的推送的结果却是甜的。

在生活中,她勇于挑战自我。寒暑假的时光,她经常投身社会实践或志愿服务,从一个内向的小女孩变成落落大方、敢说敢言的大学生;课下她积极参与学校、学院组织的各类活动,从不善交际变得乐于交友;机会来临时,她也能够毛遂自荐,承担班级文化海报绘制工作并获得了三等奖,参加管理学院明德读书社“传承五四精神,担当青年使命”绘画活动获得一等奖,在省级刊物《文学天地》中发表绘画作品一件......这些经历使她不断走出舒适圈,一点一点成为更好的自己。

慎思深学,潜心求知

大学是人生中无比重要的时光,是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的关键期,更是探索“成为一个怎样的人”和“如何成为这样的人”的黄金时期。初次踏入西安工程大学的校园,李兰兰就下定决心要做到“慎思深学,潜心求知”。在三年来的不断摸索总结中,她掌握了一系列实用的学习方法,在此向学弟学妹们分享:

一方面,对于偏重理论学习的课程:课上,一定要认真听讲,做好笔记,以便于课后的巩固和复习;课下,在消化老师课上提到的重难点时,不要过多依赖于他人,尽量做到独立思考;做题时,一定要认真完成,筛选出自己不懂的题目并在老师讲解时认真标注。

另一方面,对于偏实践性的课程:首先,迎难而上。万事开头难,初做实验时需要查询许多枯燥的资料,但坚持下去,即使不能够完全明白,但也会有所收获。其次,认真对待每一次实践机会。实践中,搞懂每一个原理,理清每一步思路,每完成一次实验,自己的能力就会得到进一步的提升。最后,多想多练,精益求精。实践源于理论,多想理论知识,可以做到举一反三,多做实验,追求至美至善。只有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才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正是因为她掌握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才能使自己在学业方面收获满满:大学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1次、工程大一等奖学金3次,优秀学生标兵1次、优秀学生2次、优秀团员1次,省级及以上比赛获奖10次。她希望学弟学弟妹们在学习中做到勤学善思,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不断丰富知识储备,开阔眼界,提高创新思维能力,遇见更优秀的自己!

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实践出真知。作为一名大学生,竞赛无疑是实践的重要方式。李兰兰与竞赛结缘是在大一那年,当时她加入了院科协,参与了最初的电子培训。在培训过程中她被竞赛中的氛围深深吸引,她觉得用自己的努力和积累证明自己并获得荣誉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情,更重要的是这样的竞赛平台可以不断开阔自己的眼界。于是,她先后参加了多项英语竞赛,如“中外传播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大赛、“ETTBL”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挑战赛、“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阅读大赛等,在竞赛中不断丰富自己的阅历。同时,她也专注于提升科研能力,积极参加各类科创竞赛并获得奖项,如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单片机组国家级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二等奖等。

李兰兰认为竞赛的结果有很多影响因素,其中选择合适的竞赛项目是关键。关于竞赛,她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一些比较有价值的竞赛项目:关于英语类的竞赛,学校每年定期组织参加的“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阅读、写作、演讲大赛和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都是非常好的锻炼英语能力的途径,并且报名门槛不高,主要通过考试的方式来考核认定奖励名次,网络上也会有非常多的此类资料可供学习,将会是很好的选择;关于数学类的竞赛,有“希望杯”数学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等专注于数学建模能力的竞赛,非常适合想要提升数学逻辑和编程实践能力的同学们参与,且学校会为想要参与竞赛的同学们提供数学建模相关的培训,有很多资深的专业老师都会悉心指导。另外,陕西省大学生高等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等也是提升数学思维很好的选择;关于创新创业类竞赛,主要有学校、学院每年都在倡导参加的“希望杯”、“挑战杯”、“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以上这些竞赛都有校级、省级、国家级赛事,含金量相对比较高,她希望学弟们能结合自己的专业所长,积极参与适合自己的赛事,一路披荆斩棘,收获自己的奖杯,更重要的是锻炼自己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

砥砺前行,奔赴山海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李兰兰坚信只要肯努力,一切皆有可能。在不懈努力下,她今年成功保研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此她想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一下自己的保研经验:首先,要有提前规划和准备,在决定走保研这条路的时候,就应该开始规划和准备。其次,了解保研的要求,明确自己的目标,下定决心为保研名额而奋斗。最后,积累实践经验,除了学术能力,实践经验也是保研的重要考察点,可以通过参与夏令营、面试等方式来积累经验。

由于李兰兰是学校人工智能专业的第一届学生,在保研考研方面没有直系学长学姐的经验分享,所以她在备战推免外校研究生过程中感到面临更大的困难,但坚定的目标使她选择迎难而上。一方面,她参与了很多不同层次学校举办的夏令营活动。在这个过程中,她遇到了很多专业能力顶尖的老师和学习能力超强的同学,他们的存在让她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也让她明白了保研之路的坎坷和艰难。然而,她并不孤单,她觉得自己很幸运,因为她遇到了很多给予她帮助和支持的人。这些人为她指明前进的道路,让她感受到积极向上的力量。另一方面,通过参与不同学校的面试,她积累了丰富的面试经验。面对各种学校和老师的面试邀约,她不再惧怕,而是更多地感到期待和激动。她在面试中展现出自信和从容,用她的知识和能力去赢得他们的认可。2023年8月中旬,她参加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夏令营,并在家乡安徽找到了自己的归宿,也顺利以连续三年综测专业第一的成绩成功获得推免资格,2024年9月将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电子信息专业进一步深造。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她一直以这句话来激励自己。她坚信: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一点一滴积累总会让自己有所进步。在今后的学习之路中,她将继续脚踏实地,勇往直前,以更好的姿态去拥抱自己未来的学习生活,也希望学弟学们能勇于尝试,迎难而上,不懈奋斗,取得意想不到的收获,为自己的大学生活画上圆满的句号。


上一条:【标兵·说】西安工程大学2022-2023学年优秀学生标兵段昕航
下一条:【标兵·说】西安工程大学2022-2023学年优秀学生标兵张梦楠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学工网  地址:中国·西安·陕鼓大道58号
电话:029-62779008  邮编:71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