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介绍 | 办事指南 | 队伍建设 | 教育管理 | 学生资助 | 心理健康 | 国防教育 | 下载中心 | 每周重点 | 学工简报 | 留言薄 | 学校首页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学工快讯>>正文
 
我校举办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
2021-05-27 08:10   审核人:

2021年5月22日,我校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临潼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落下帷幕。本次大赛邀请到七名相关兄弟院校专家担任评委。校党委副书记赵小峰,副校长殷永建出席大赛并讲话,组织部、党政办、学工部、研工部、教务处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及学生代表近二百人观摩了比赛。

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共有73名辅导员参加了基础知识测试初赛,30名辅导员进入决赛的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环节。决赛各环节题目均来自于各学院的实际案例,再现了日常学生工作中经常遇到的大学生学业、就业、情感、资助、心理健康、学生干部培养、少数民族学生管理等多方面的问题,全面考察了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实操能力。参赛选手们有效运用教育学、心理学等专业知识和思想政治教育技巧,紧扣问题核心,深入分析、自如应对,沉着应答。

经过激烈比拼,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邵巍等4人获得一等奖;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孙晨倩等6人获得二等奖;材料工程学院侯润泽等10人获得三等奖;电子信息学院赵立涛等10人获得优秀奖;材料工程学院马越获基础知识测试单项奖,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邵巍获案例研讨单项奖和谈心谈话单项奖;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等5个学院获优秀组织奖。

殷永建在讲话中指出,本次比赛本着“以赛代训、以赛代练、以赛促学、以赛促建”的原则,以提升我校辅导员素质能力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体辅导员要以强烈的使命感做好育人工作,用心、用情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要增强创新学习的意识,克服本领恐慌。

陕西科技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李晓对案例研讨环节做了点评。他指出,本次大赛的参赛选手表现沉稳,台风优秀,展现了学校辅导员较高的学生事务处理能力。西北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董国强对本次大赛做了总体点评。他指出,本次大赛体现出“三好”,组织领导好,精神面貌好,学生个性好;表现出“三高”,工作要求高,题目难度高,辅导员参与度高;展现出“三实”,队伍建设实,题目设置实,实践能力扎实,展示了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多年来取得的实效。

赵小峰代表学校对此次大赛的成功组织和参赛选手的出色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各位评委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对获奖的辅导员和学院表示祝贺。他说,近年来学校多措并举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作为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促进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的有效途径,成效显著。辅导员要思考如何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核心问题,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思政工作的系统性和整体性,切实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本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严格对标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最新赛制,历时两个多月,经过基础知识测试、案例研讨、谈心谈话等环节,是我校近两年辅导员队伍建设情况的一次检阅,也是一场素质能力大练兵,充分展示了我校辅导员队伍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较高的职业素养。学工部将以本届大赛为契机,进一步提升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优异的成绩献礼建党百年华诞。

 

上一条:“军校共建,鱼水情深”——我校与71897部队沙家浜营开展军校共建活动
下一条:学工系统举办2021年教师专业技能考试与认定试讲活动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学工网  地址:中国·西安·陕鼓大道58号
电话:029-62779008  邮编:71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