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介绍 | 办事指南 | 队伍建设 | 教育管理 | 学生资助 | 心理健康 | 国防教育 | 下载中心 | 每周重点 | 学工简报 | 留言薄 | 学校首页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做好2021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及相关工作的通知
2021-05-25 14:51   审核人:

各学院、相关部门:

为认真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助力乡村振兴,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及相关工作的通知》(陕教办〔20216号要求,确保我校2021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申请工作顺利开展,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贷款对象

原则上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的学生应为2020-2021学年全日制在校本科学生和研究生。

二、新申请及续贷工作安排

(一)首贷学生申请。首次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的学生应持本人户口本、学生证及身份证复印件、打印好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申请表》(附件1等材料回到生源地所在县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办理预申请和贷款相关手续(预申请、办理贷款业务可一次性办结);线下业务办理完结之后,登录国家开发银行在线服务系统填写个人基本信息和申请信息进行在线申请(可选择“使用登录名登录”或“使用身份证登录”两种方式登录,网址为:http://www.sls.cdb.com.cn)。

(二)在校生续贷申请。有续贷需求的在校学生除按照以上步骤进行在线申请,并携带打印好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申请表》(附件1到县(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办理相关手续之外,还应在6月底前登陆国家开发银行在线服务系统按要求填写续贷声明,提交续贷申请。原则上前一年获得贷款的在校学生今年都可继续申请贷款。

(三)学生办理贷款时间。陕西省办理时间20217月开始,办结时间为2021年9月。在校生、新生办理的时间段由各县区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安排非陕西籍在校学生办理贷款时间根据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关安排进行。

三、续贷申请审核及贷款回执录入

(一)续贷申请审核。国家助学贷款管理中心学生资助中心8月20日前登录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贷款管理系统为拟办理贷款学生审核续贷申请。

(二)贷款回执录入。秋季学期开学后,各学院将在校生及新生贷款回执信息汇总统计后报国家助学贷款管理中心学生资助中心,由国家助学贷款管理中心学生资助中心统一安排回执录入有关工作。

四、毕业生生源地助学贷款毕业确认

(一)毕业生毕业确认。各学院于5月-6月督促学生登录国家开发银行在线服务系统,核准个人信息,进行毕业确认。

(二)贷款信息告知。国家助学贷款管理中心学生资助中心在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助学贷款系统导出2021年全校生源地贷款毕业生信息汇总表(电子版)及全体贷款毕业生《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助学贷款毕业确认表》(附件2),并以学院为单位反馈至各学院。各学院组织贷款毕业生核对个人的《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助学贷款毕业确认表》(附件2),经学生确认无误后,打印一式两份签字后报送学院存档(另1份由学生留存)。

(三)特殊情况统计。考取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延期毕业、因病休学、应征入伍的贷款毕业生须登录国家开发银行在线服务系统办理申请业务,并在县(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2021年8月30日前)办理就学变更手续以及还款计划变更手续。

、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工作指导。部门、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坚持落实国家相关政策不打折扣、不留空白,各学院认真开展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助学贷款需求的摸底工作6月20日前报送《学生助学贷款需求摸底统计表》(附件3),要结合学生日常消费等情况,综合评判,秋季学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中将真正困难的学生纳入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库同时做好后疫情时代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聚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主动为学生提供帮助、救助,增加关心支持,加强对学生申请贷款的指导力度。

(二)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工作。各学院要告知在校学生贷款办理、毕业贷款确认的准确时间和地点,组织有续贷需求的学生填写续贷声明,毕业生做好毕业贷款确认等工作,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学生追踪联络、还款告知和逾期催收工作,聚焦开学、毕业、还款月等时间点,密切关注学生的毕业去向,及时更新补充学生联系方式,告知学生每年12月20日为还款最后期限(最后一笔贷款还款期为9月20日),采取多渠道通知学生还款,提醒贷款逾期产生的不良影响。

(三)各部门要多措并举,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助学贷款工作。学生工作部(处)要畅通沟通渠道,开通资助热线电话,做好电话接听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确保资助咨询服务质量,做到有问必答、有惑必解;招生就业处要积极搭建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毕业学生就业创业平台,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业择业,从源头上防控贷款风险;校国家助学贷款管理中心(学生资助中心)要会同财务处做好本校各个专业及新增专业的学生学费和住宿费核准、录入工作,以及账号信息的核准工作;财务处要做好生源地贷款到账后学费抵扣及贷款余额退还工作。

(四)做好贷款政策宣传及学生诚信教育。各学院和相关部门要综合运用新媒体平台、学生走访、社会实践等途径大力宣传生源地助学贷款政策,使国家贷款政策家喻户晓,确保每一位有贷款需求的学生和家长都能及时、全面、准确了解贷款办理流程、办理时间等信息。各学院要结合本学院全年资助育人安排,扎实推进诚信教育系列活动,做好贷款毕业生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多形式、多渠道对借款学生开展诚信教育,不失时机地开展预防诈骗教育、远离不良贷套路贷警示教育,贯穿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办理始终,同时注意收集、整理助学贷款学生成功成才的典型案例,开展正向引导,将资助与育人紧密结合。

附件1:《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申请表》(样表)

附件2:《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助学贷款毕业确认表》(样表)

附件3:学生助学贷款需求摸底统计表》

附件4:《生源地信用贷款毕业生确认名单汇总表》

附件5:《毕业确认特殊情况统计表》                            

 

西安工程大学

2021517

 

附件【附件5.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1.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3.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2.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4.doc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开展“共产党员+资助”系列资助育人实践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2020年9月-12月勤工助学酬金发放通知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学工网  地址:中国·西安·陕鼓大道58号
电话:029-62779008  邮编:71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