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介绍 | 办事指南 | 队伍建设 | 教育管理 | 学生资助 | 心理健康 | 国防教育 | 下载中心 | 每周重点 | 学工简报 | 留言薄 | 学校首页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管理>>规章制度>>正文
 
西安工程大学“先进班集体”评选办法
2017-10-10 12:05   审核人:

 

为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学生团结奋进的精神和集体主义观念,加强校风学风建设和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充分发挥学生班集体在教育管理工作中的作用,促进各学生班级之间争先创优,引导广大学生勤奋学习,自觉培养集体主义精神,特制定本办法。

一、先进班集体的基本条件

(一)在评比学年内该班没有学生因违反校规校纪、法规而受到学校纪律处分。

(二)在评比学年内该班没有学生考试作弊,没有学生因成绩不合格而受到学籍处理。

(三)在评比学年内该班学生所在宿舍没有黄牌宿舍。

(四)在评比学年内该班班级成员没有参加非法组织,从事非法活动的。

二、先进班集体评选考核内容

(一)考核内容包括四个方面,满分为 100 分。

1、班级思想建设:(20 分)

1)能积极组织政治理论学习,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学习内容具体生动。(3 分)

2)同学们能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改革开放,关心国家大事。(3 分)

3)积极参加校、院组织的集体活动。(3 分)

4)能以生动的形式开展各种有益的活动,如经验交流会、报告会、知识竞赛、主题班会等。(3 分)

5)班风正,集体凝聚力强。(3 分)

6)能认真组织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并认真写出调查报告。(2 分)

7)能定期分析同学的思想状况,找出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3 分)

2、班级组织建设:(15 分)

1)班委会、宿舍长健全,分工明确,能主动开展工作。(3 分)

2)班上各项制度健全,并且能认真贯彻执行。(3 分)

3)定期召开班委会。(3 分)

4)班团干部、舍长能及时掌握本班、本宿舍学生的思想情况。(3 分)

5)及时向辅导员、班主任反映学生中出现的问题,汇报工作。(3 分)

3、班级学习状况:(45 分)

1)班级学习气氛浓厚,学习勤奋认真。(3 分)

2)全班学生能独立认真完成作业,并按时上交。(2 分)

3)课堂纪律良好,迟到、早退、旷课现象少,无考试作弊现象。(3 分)

4)能自觉上早读和晚自习。(3 分)

5)认真进行实践性环节,遵守学习、实验课纪律。(2 分)

6)能坚持参加早操锻炼。(2 分)

7)获得校级“优良学风示范班”。(10 分)

8)学习成绩,以全班智育平均成绩的 20%计。

4、班级文明建设:(20 分)

1)注重品质修养,讲文明,讲礼貌,尊敬师长。(3 分)

2)同学之间团结友爱,互相帮助。(2 分)

3)提倡艰苦朴素,无大吃大喝、浪费等现象。(3 分)

4)遵守学校各项纪律和管理规定,爱护公共财物和公共设施。(3 分)

5)责任教室、宿舍环境整洁。(4 分)

6)积极参加并开展各项文体活动。(2 分)

7)男女之间交往得体,无不文明行为。(3 分)

(二)有下列情况者给予加分:

1、在全国、全省性学习竞赛、科技活动中获奖的,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分别每人次加 10、8、6、4 分,在学校、学院组织的以班级为单位学习竞赛中获团体总分前三名的,分别加 6、4、2 分,获一等、二等、三等奖的个人分别加 3、2、1 分。

2、在全国、省、市、学校、学院组织的各项集体活动,如文体、精神文明建设、社会实践等,受到表彰的集体或个人,全国、省获奖的,集体加 3 分,个人每人次加 1 分;市、学校、学院获奖的,集体加 2 分,个人每人次加 1 分。

3、通过全国外语四级、六级考试者每人次分别加 0.5、1 分。

4、获“文明宿舍”或三次以上获得“优秀宿舍”的加 4 分。

(三)有下列情况者给予扣分:

1、有迟到、早退、旷课(包括早自习)现象者,每人每次扣 0.5 分。

2、有补考者,每人次扣 0.5 分。

3、有考试作弊者,每人次扣 4 分。因成绩不合格,受到学校学籍处理者,每人次扣 2 分。

4、有违纪现象,凡通报批评者扣 1 分,警告者扣 2 分,严重警告者扣 3 分,依次类推。

5、在卫生、安全检查中,凡使用违章电器、点蜡烛以及宿舍不合格者每次扣 2 分,教室不合格者每次扣 2 分。

6、有不文明行为者,每人次扣 0.5 分。

三、评选办法及奖励

(一)先进班集体每学年评选一次,由学院负责本学院所属班级的考核及评选工作。

(二)参选班级在符合四个基本条件的基础上,对四项考核内容得分、加分、扣分合计得分即为该学年该班综合测评,先进班集体的综合测评分不低于 90 分。

(三)先进班集体由学院提出初评名单并附申报材料,报学生工作部(处)审定。

(四)先进班集体的评选比例不超过学生班级总数的 10%,评选过程中严格标准,宁缺毋滥。先进班集体每班给予一定的奖励,并颁发奖状。

(五)本评选办法由学生工作部(处)负责解释。

 

附件【西安工程大学“先进班集体”评选办法.doc已下载
上一条:西安工程大学学生荣誉表彰奖励条例
下一条:西安工程大学学生申诉规定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学工网  地址:中国·西安·陕鼓大道58号
电话:029-62779008  邮编:71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