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介绍 | 办事指南 | 队伍建设 | 教育管理 | 学生资助 | 心理健康 | 国防教育 | 下载中心 | 每周重点 | 学工简报 | 留言薄 | 学校首页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风采>>正文
 
“庚续红色血脉 筑牢信仰根基” 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红色文化学习班学员参观西安交通大学西迁博物馆
2023-11-06 16:31   审核人:

     11月2日,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第七期红色文化学习班学员参观西安交通大学西迁博物馆。辅导员杜倩、院团委副书记董浩然及红色文化学习班学员参与此次活动。

    跟随讲解员的讲述,学员们了解到“交通大学西迁”是指1955年初,由于社会主义建设和国防建设的需要,同时为了改变旧中国遗留下来的高等教育布局不合理的现状,支持西部社会经济发展,国务院决定交通大学内迁西安。自1956年首批师生开赴西安,到1959年迁至西安的交通大学主体部分定名为西安交通大学,交大西迁历时四年,迁校总人数达一万五千余人。 在1956年交通大学由上海迁往西安的过程中,生发出来了“西迁精神”这一宝贵的精神财富。2005年12月6日,经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会议审议批准,交大西迁精神概括为“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16个字。2020年4月22日,在陕西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安交通大学,走进交大西迁博物馆,参观交大西迁的创业历程和辉煌成就展,亲切会见了14位西迁老教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具有深刻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2021年9月,西迁精神成为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

    通过此次参观,学员们学习了盛宣怀、唐文治以及彭康等校长前辈的风采,被学校科研工作者们的众多的研究结果深深震撼,更深刻地体会到亲身经历过西迁历程的老一辈专家学者们“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以及西安交大人对先辈们“饮水思源”的感恩情怀。红色文化学习班的学员们表示:新时代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理应向历史中的交大学子学习,应将个人奋斗融入时代洪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在矢志奋斗中创新创造,在敬业奉献中锤炼高尚品质,胸怀远志、砥砺前行,发扬光大“西迁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此次参观活动是城市学院“五位一体”中红色文化育人体系的重要内容,以实景实地的实践教育更好地发挥好红色文化学习班铸魂育人作用。

 

 

上一条: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召开意识形态暨新闻工作会议
下一条:计算机科学学院举办勤工助学助理大会暨 第四届“十佳助理”表彰大会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学工网  地址:中国·西安·陕鼓大道58号
电话:029-62779008  邮编:71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