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介绍 | 办事指南 | 队伍建设 | 教育管理 | 学生资助 | 心理健康 | 国防教育 | 下载中心 | 每周重点 | 学工简报 | 留言薄 | 学校首页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学工快讯>>正文
 
我校第五期“辅导员沙龙”活动成功举行
2013-10-26 16:21 学生处  审核人:

10月25日下午,由学生工作部(处)主办、应用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承办的西安工程大学第五期“辅导员沙龙”活动在临潼校区教学楼A座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李博飞活动并讲话,学工部、校团委、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负责人以及各学院学生工作主管、学工办主任和全体辅导员七十余人参加了本次辅导员沙龙。西安交通大学学工部部长尚春阳、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毛志宏应邀参加,沙龙由学工部副部长张慧主持。本期活动的主题是“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干预及处置”。

沙龙现场,尚春阳重点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在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中的特色做法,包括知心工程、网络社区、书院制等。毛志宏结合她在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十多年的工作经验,介绍了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需重点关注的重点人群、时间节点和心理危机的处理方式:日常宣传教育为基础、新生心理普查为核心、“五级心理危机干预机制”为关键。张敏也结合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际,介绍了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基本情况、经验做法。我校应用技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仝燕、理学院学工办主任戴新、计算机学院学工办副主任赖宾分别结合本学院心理危机干预和处理的实际案例,进行了经验交流。

随后,学工部部长黄海峙结合我校历次心理危机事件的处理情况,对大学生心理危机事件发生后,事件处理的原则、程序、方法和注意事项做了介绍和交流。

在听完两位嘉宾的发言和辅导员的交流后,李博飞对本次沙龙活动作了总结,他说,大学生心理问题越来越成为高校面临的重要问题,我校近年来也多次发生学生因心理问题而产生的突发事件,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和熟悉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干预和处置工作,掌握相关的工作技能。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两所高校的专家都是多年从事相关工作的专家,他们的精彩发言对我校辅导员的工作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同时,李博飞还对参加活动的全体辅导员提出了四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好广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工作,不断提高大学生心理危机的预防能力;二是要认真分析大学生心理发生危机的原因,有针对性的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三是要加强学习培训,不断提高辅导员应变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和素质;四是建立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学院、班级、宿舍五级心理危机预警体系,对学生心理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干预,及时预防心理危机的发生。

本次辅导员沙龙活动历时三小时,在畅所欲言的氛围中圆满结束。通过工作交流和相互学习,提升了辅导员的工作能力,促进了辅导员的业务提升和个人成长,对于进一步提高辅导员的工作水平,创造性地开展学生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上一条:我校2013年“辅导员论坛”暨辅导员优秀论文表彰会成功举行
下一条:学工部党支部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及部署会议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学工网  地址:中国·西安·陕鼓大道58号
电话:029-62779008  邮编:71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