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介绍 | 办事指南 | 队伍建设 | 教育管理 | 学生资助 | 心理健康 | 国防教育 | 下载中心 | 每周重点 | 学工简报 | 留言薄 | 学校首页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学工快讯>>正文
 
学工部举办辅导员线上专题讲座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刘国权主讲“网络育人能力”
2022-11-22 14:15   审核人:

2022年11月16日下午,由校学生工作部(处)主办、陕西高校省级辅导员示范工作室“常青树工作室”和校级辅导员工作室“鸟巢工作室”承办的全校辅导员“网络育人能力提升”专题讲座在线举行,讲座特邀2021年“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称号获得者、哈尔滨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辅导员刘国权以“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网络育人能力与学术科研素养提升探要”为题作报告。本次讲座由“常青树工作室”主持人、计算机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勇进主持,全校40余名辅导员在线参加了讲座。

刘国权围绕新时代辅导员网络育人能力提升,从网络时代给教育带来的挑战、网络育人的着力点“六向工作法”、五个“百千万”的突破口等三个方面,系统地回答了网络时代给教育带来的挑战、开展网络育人的着力点、寻求辅导员网络育人的突破口等问题,他还围绕“八字诀”生动讲述了如何提升科研学术素养等辅导员关注的话题。

刘国权认为,在“全民网络化”时代,高校网络育人面临着多元思想斗争交锋、海量信息纷繁驳杂、虚拟生活使人迷失、数据技术造成“茧房”、圈层社交日益壮大等诸多挑战。针对这些挑战,他介绍了“六向”工作法,即向“上”定位、向“下”扎根、向“内”着力、向“外”延伸、向“众”求智、向“己”朔本。就寻求高校网络育人突破口的话题,他从“创作百篇精品网文、每篇网文千次阅读引导万名师与生价值认同”“进行百项课题攻关、开展系列千人调研形成多篇高质量万字论文”“开展百场理论宣讲、整理千份图文素材推动万人学研悟基地创建”“前往百校交流研讨、搭建千人互动平台助益万名辅导员能力提升”“推出百个影音作品和每个影音千次分享感召万名大学生坚定信仰”等五个方面和与会辅导员分享了他的工作经验。

本次讲座开阔了我校辅导员的视野、拓展了我校辅导员的工作思路,是我校辅导员与全国优秀辅导员学习交流的一次良机,相信对引导我校辅导员重视网络育人工作、提升网络育人能力会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刘国权,男,19917月生,中共党员,哈尔滨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辅导员,获2021年“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称号。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出国访学研修项目(英国雷丁大学)访问学者,黑龙江省首批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专项项目等各级各类课题20余项,出版专著1部,主编教材5部,在核心期刊等发表高水平论文20余篇,在主流网络平台发表文章200余篇。担任多个省级以上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培训课程主讲人、特约专家。20229月,受邀主讲《全国高校师生同上一堂网络安全课》。



上一条:我校两名辅导员分获第六届陕西高校“十佳辅导员”和“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
下一条:抗疫的日子里 阳光依旧灿烂 金花校区辅导员和驻守教职工开展小型文体活动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学工网  地址:中国·西安·陕鼓大道58号
电话:029-62779008  邮编:71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