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介绍 | 办事指南 | 队伍建设 | 教育管理 | 学生资助 | 心理健康 | 国防教育 | 下载中心 | 每周重点 | 学工简报 | 留言薄 | 学校首页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简报>>正文
 
第九十六期
2013-03-13 16:32 学生处  审核人:

 

西安工程大学学生工作部(处)编辑

顾 问:李博飞                                主 审:黄海峙 张 慧

编 辑:杨云华、臧国强、李喜峰               责任编辑:李喜峰 张 苹

电 话:029-82330086 62779008                网址:http://xsb.xpu.edu.cn

目 录

一、学生工作部(处)2013年工作计划

二、纺织与材料学院2013年度学生工作计划

三、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2013年学生工作计划

四、机电工程学院2013年学生工作计划

五、电子信息学院2013年学生工作计划

六、计算机科学学院2013年学生工作计划

七、管理学院2013年学生工作计划

八、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2013年学生工作计划

九、人文社会与科学学院2013年学生工作计划

十、理学院2013年学生工作计划

十一、艺术工程学院2013年学生工作计划

十二、应用技术学院2013年学生工作计划

学生工作部(处)2013年工作计划

2013年,学生工作部(处)将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整体工作求本,党建工作求实,学风建设求真,日常管理工作求细,理想信念教育求新,校园文化活动求精”的理念,进一步促进我校学生工作的全面科学发展。

一、工作目标

2013年学生工作以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目标,以“抓住基点,突出重点,创新亮点”为工作思路,努力推进我校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重点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建设一支高素质、高质量、高水平的辅导员队伍

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总体要求,遵循“科学化管理、专业化培养、多样化发展”的建设思路,健全管理机制、优化素质结构、完善培养体系,增强职业认同、提升工作水平,建设一支高素质、高质量、高水平的辅导员队伍。

1、科学化管理。进一步发挥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和学工办主任在学生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建立辅导员基础数据库,作为辅导员培训、考核、科研等管理的主要依据,全面反映辅导员学习、工作和专业成长情况,助推其科学发展;注重人文关怀,为辅导员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政策环境,体现人性化管理。

2、专业化培养。完善专业化培训体系,坚持全员培训与骨干研修相结合,集中培训与远程培训相结合,脱产进修与校内培训相结合,非学历培训与学历提升相结合,实施部、省、校、院多层次培训和岗前、日常、专题、骨干研修等多类别培训,不断提高辅导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工作技能。

3、完善考核制度。建立辅导员管理考评机制,推进规范化管理,发挥好奖惩的激励和导向作用,充分调动辅导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4、加强辅导员团队建设。切实加强辅导员团队建设,依据学生工作的分工、结合辅导员个人特长和兴趣,组建辅导员工作团队,以促进经验交流、提高业务能力、实现资源共享;积极组织辅导员参加教育部、教育厅组织的各项评奖评优活动,做好校级优秀辅导员班主任评选工作,加强对优秀辅导员的表彰和宣传力度,促使广大辅导员享有实现价值的自豪感、奉献教育的成就感、社会承认的荣誉感;继续开展辅导员沙龙、辅导员技能大赛、辅导员博客大赛、辅导员优秀论文评选等活动,努力营造积极、和谐、奋进、向上的健康文化氛围,不断提高辅导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以“立德树人”为目标,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上台阶

1、开展以“关注成长、服务学生”为特色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特别是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孤儿、单亲、心理障碍、组织纪律涣散等学生给予特殊“关照”,使学生工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

2、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班级政治理论学习。规范学生班级政治理论学习的内容和方式,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手段与途径,加强学生的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帮助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

3、进一步落实《西安工程大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案》,针对全校各年级学生特点,通过开展法制教育、文明养成教育、诚信教育、实践教育、专业教育、职业规划教育等针对性强、实效性强的思想教育工作,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4、丰富“立德树人”的育人载体,通过宣传和观看爱国主义题材的教育视频、开展时政专题讲座、主题教育等活动,加强学生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道德规范教育。

5、加强学生工作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教育引导学生。做好学生工作网站建设,加大网站宣传力度、加快网站信息更新速度、健全网站管理制度,最大程度发挥学生工作网站信息宣传、传道授业、教育引导、交流讨论和调查研究等功能,使学生工作网站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

6、做好 2013年新生军训和军事理论课教学工作,完成2013届毕业生入伍预征兵工作,同时,积极参加教育厅和省学生军训办的教学研讨、培训活动,提高业务水平和素质,做好国防教育队伍保障,加强军地高校合作,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大学生教育管理的新模式。

(三)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积极营造浓郁的校园学习氛围

1、坚持“优良学风示范班”创建、评比工作,深入开展“学风建设活动月”,充实学生年级、班级、宿舍的活动内容,创造学风浓、班风正的良好环境,使班集体成为加强学风建设的主阵地,充分发挥优良学风示范班的示范、辐射作用,争取“优良学风示范班”创建率达到25%,考研率、专升本率有所提高。

2、开展“榜样引领”工程。认真做好2012-2013学年学生先进班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评选、宣传工作;认真总结分析学生的学习状况,加强学习能力差学生的“一帮一”工作;以综合测评和评优评先为契机,树立学生典型,营造“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的氛围,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示范性,培育优良学风,考试不及格率有所降低。

3、强化学生早读和晚自习的管理,协助教师做好学生课堂考勤,督促学生以学习为中心,养成主动学习的良好习惯。

4、开展2013级“新生学习生活引导月”活动,抓好“新生导生制、学涯规划、班长工程”等工作,帮助新生完成角色转变,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5、深入开展考风考纪教育。通过考试诚信承诺书等形式开展诚信考试教育,教育学生勤奋学习、诚信考试,力争学生诚信考试率不断提高。

(四)以创建平安校园为契机,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1、根据《西安工程大学学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相关精神,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学院认真落实,确保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妥善处理学生突发事件,切实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正常的校园秩序。

2、加强法制教育工作,提高学生的法律素养。在大学生中开展法制教育工作,通过讲座、报告会、主题班会、主题宣传等形式,促进学生对法纪法规的深入了解,提高学生的法律素养,帮助学生牢固树立“学法、懂法、守法”的法律意识。

3、开展“安全教育月”活动,宣传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意识,认真进行自查,针对存在的问题和安全隐患,、剖析和整改,形成安全教育长效机制。

4、做好特殊时期及重大节假日的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特别是防传销、防诈骗、防盗窃等安全教育,确保学生人身、财物安全和学校的安全稳定。

5、进一步加强临潼校区辅导员日常值班、两校区特殊敏感时期值班工作,严格值班制度,并做好特殊时期的安全防控工作,维护校园稳定。

三、常规工作

(一)以文化建设为统领,推进大学文化传承和创新

1、加强大学生人文精神和科学素质教育,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来校开办讲座,组织我校知名教授、学科带头人开展学术报告会,积极营 造校园学术交流的浓郁氛围。

2、秉承办学传统,凝练办学理念,利用校训、校歌、校史等资料,培育我校大学生的大学精神,宣扬办学传统,激励广大学生志存高远、奋勇拼搏,全面提高自身素质,为成长成才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1、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以讲座、报告、个别咨询、网上咨询等方式,面向广大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学生培养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2、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通过邀请省内知名专家、学者为师生做专题报告,组织开展主题演讲、征文比赛、知识讲座、团体辅导、影视赏析等活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增强我校大学生的心理危机预防能力,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的全面发展。

3、组织各学院配合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开展2013级新生心理状况普查工作,建立2013级学生心理健康档案,根据测试结果帮助学生积极进行自我调整,对心理异常学生开展积极的救助工作。

(三)科学化、精细化做好学生管理工作,加强管理的规范化和实效性

1、继续坚持学生 “一二三四” 管理模式,提高工作效率,完善学生工作制度及学生办事程序,达到管理育人的目的。

2、完善应急反应机制。完善学生安全管理制度,定期组织安全教育,及时发布安全信息。继续加强学生信息库建设,确保信息真实、有效。构建信息反馈机制,对突发事件做到及时获知、有效介入和妥善处理。

3、加大网络文明建设。进一步开展“校园网络文明规范”教育活动,引导同学文明上网、上文明网、上网文明。

4、提高学生自律意识。严格违纪学生的处分、处理,发挥违纪处理的教育警示作用,不断提高学生自律意识。

5、做好迎新生工作。与学院共同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丰富教育内容和形式,除理想信念教育、专业教育、校情校史教育外,重点做好校纪校规教育、安全教育以及就业创业教育,使新生较早地适应大学生活,树立远大的奋斗目标。开展第五期新生家长学校,加强与家长的联系,形成“家校互动,共同育人”的局面。

(五)发挥党建工作的龙头作用,积极做好学生党建工作

1、以“十八大”会议精神为引领,加强学生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在2012年学习的基础上,不断强化学生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和学生党员的再教育工作,不断发挥学生党员在学习、生活、工作等各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及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2、加强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将党员教育工作引入宿舍、班级、社团等。

3、通过组织观影、参观等主题教育活动,引领学生党员关注社会、关注校园、关注他人,促使学生党员成为引领广大学生刻苦学习、团结进步、健康成长的班级核心。

(六)“物质资助”与“精神鼓励”相结合,认真做好学生资助工作

1、统筹国家资助、社会资助与学校资助,发挥资助资金最大效能。

(1)国家资助。多争取国家奖助学金,用好用足政策经费,减轻校内资助资金压力;落实好大学生参军入伍学费补偿贷款代偿有关政策;减少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加大违约催缴力度;大力推进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切实发挥其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费困难的主渠道作用。

(2)校内资助。按照学校的各项相关规定,进一步优化“6%资助经费”分配,进一步推进学校内各项奖学金、困难补助、勤工助学、减免学费、“绿色通道”等工作;重点抓好勤工助学工作,强化特色,突出亮点,充分发挥勤工助学的育人功能。加强对已有大学生勤工助学基地的管理;对全校的勤工助学岗位进行重新审定和上岗,进一步规范“义工岗”设立及管理,突出考核结果应用,培养学生“助人自助”的意识。

(3)社会资助。继续保持和加强已有的特色社会资助项目和品牌,努力争取新的社会资助项目,扩大资助范围和金额。通过社会捐资助学工作的开展,拓宽我校的资助资金渠道,丰富资助形式,展现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自立自强的精神风貌,提高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2、在做好经济资助的同时,多措并举,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精神引导和心理帮扶工作力度

(1)诚信教育。从育人的高度来强化诚信教育,开展真维斯助学金公开课、精进助学金导师计划、助学贷款还款确认仪式、诚信征文、自强之星评选等活动;建立健全学生诚信档案,加强检查督导;强化诚信测评结果应用,全面推进全校学生诚信意识和诚信行为再提高。

(2)心理健康引导。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和引导,利用多种渠道,采取多项措施,关心、关注、关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全面成才奠定良好的心理基础。

(3)社团活动。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勤工助学协会”、“真维斯爱心社”、“精进爱心社”等主要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组成的学生团体,带动其它贫困学生共同参与,开展丰富的文体活动,帮助他们树立自强自立意识。

(七)以窗口示范单位为契机,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

1、严格按照窗口示范单位标准,以“高起点建设,高水平管理,高效率运转,高质量服务”的要求,在学生各项事务中,进一步推进“一站式”服务和“五项服务承诺制”,切实增强工作人员为师生的服务意识,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

2、开展“服务学生,共建和谐”主题活动。通过召开学生座谈会、校领导与学生代表见面会等多种形式和途径,积极倾听学生诉求,加强为学生的服务,做到“学生有诉求,学校有响应”,“学生有困难,学校有人帮”。

3、着力推进学生事务公开。利用《学生工作》、《学情简讯》、学生工作网站等多种平台,及时公示各种评奖评优、助学帮困、学生维权等方面的程序、条件和结果等信息。

通过抓好常规工作,做好重点工作,突出特色与亮点工作,开创我校学生工作的新局面。

纺织与材料学院2013年学生工作计划

2013年纺织与材料学院学生工作以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结合学生工作部(处)的工作要求和学院实际,真正体现“整体工作求本,党建工作求实,学风建设求真,日常管理工作求细,理想信念教育求新,校园文化活动求精”的工作理念,努力在工作中求实、创新、树特色。

在求实上下功夫。在日常工作中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效果,规范管理过程,强化教育功能,真正体现“以学生为中心”,做到“管理上严格,生活上服务,工作上钻研”。

在创新上下功夫。根据学生的特点和时代的要求更新观念,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总结学生工作经验,积极探索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新思路、新模式。

在特色上下功夫。把握学生工作的大局,把握大学生思维的脉搏,树立学生工作品牌,创建特色活动,提升学生工作的效率和水平。

一、日常管理、学风建设、安全稳定工作在求实上下功夫。

1、抓好两支队伍, 发挥组织领导作用。一支是辅导员、班主任队伍, 另一支是学生骨干队伍。加强辅导员、班主任建设,树立民主务实的工作作风。坚持班主任、辅导员联系学生、任课教师联系班级制度,将班主任、教师联系班级工作和学生工作办公室的工作协调互动起来,起到良性运转的效应。继续督促各班做好班级工作日志,对班级开展的活动作好详细记录,与综合测评和优秀集体评选挂钩,把“思想工作”、“制度约束”,“提供服务”结合起来。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学生骨干队伍培训机制,强化团总支、学生会、班委会、团支部等各级组织在学生工作中的桥梁、纽带和骨干作用。发挥以党员、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为主的学生自我育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

2、坚持教育与管理相结合的原则,坚持以教育与疏导为主,落实与勤查为重,建立学生自律与他律、激励与约束有机结合的工作机制,把学风建设落到实处。通过“公平、公正、公开”地做好各种评优、评奖、学生资助工作,通过开展“名生讲坛”、“名师讲坛”系列讲座、“典型事例”宣传教育、优良学风示范班创建和优良学风建设大讨论等活动,树立优良学风典型,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通过严抓考勤、严格纪律、严肃考风考纪等管理措施,打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继续严抓课堂考勤和早晚自习纪律。注重早读晚自习的实效性,增强一、二年级学生学习英语兴趣和自觉性。开展英语学习经验交流、讨论会,充分利用我院精品工程—“英语广场”和品牌活动“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给学生提供外语交流平台,营造学习氛围,培养良好学风。

3、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做好安全稳定工作。落实三网一岗、日查周报、高度关注(经济困难、心理困难、学业困难、行为困难、信息困难、就业困难)六大类特殊学生群体,建立以班长为责任人的“安全稳定责任岗”,建立学生思想动态预警机制,对突发事件做到及时获知、有效介入和妥善处理。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通过心理讲座、座谈、咨询、学生互助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健康辅导和教育,有效增强学生的心理调适能力,预防心理事故发生。加强安全教育和法制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法制教育活动,强化学生的安全意识,做好特殊时期及重大节假日的学生安全教育,维护正常的校园秩序,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4、加强贫困生教育工作。要大力加强贫困生的诚信教育、感恩教育、自强自立教育,充分运用学校政策和当前的条件,从“精神”和“物质”两方面加强对贫困生的帮扶力度。

5、加强毕业生的思想教育。在2013届毕业生中开展“母校助我成才!”主题征文、摄影大赛,并召开毕业生座谈会、毕业生党员教育大会,举办毕业典礼及欢送毕业生晚会,强化毕业生的爱校、荣校情结,教育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

6、做好2013级新生入学、教育、军训等工作。认真落实学生家长学校制度,举办好2013级新生家长学校,形成家长、学校、社会教育合力,增强学生教育力度。通过“新生学习生活导引月”活动,抓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二、党团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创新上下功夫。

1、以学生党建为龙头,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和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带团建促进学生工作的全面提高。除了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工作,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外,以各种活动为载体,深化学生党员“创先争优,做成才表率”作用。通过党员联系宿舍制度、开展党员“一帮一”工程,“四个一”活动,探索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新途径。

2、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班级政治理论学习。规范学生班级政治理论学习的内容和方式,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手段与途径,加强学生的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帮助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

3、结合学院实际,落实《西安工程大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案》,通过专业教育、成才教育端正学生学习目的,培养学生学习兴趣。通过养成教育、先进性教育、警示教育加强德育教育和学风建设。通过学生的基础文明教育,培养学生的文明意识、纪律意识、自强意识、守信意识。从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质、身心素质等多方面构建“课外素质教育体系”。

4、以丰富多彩的教育内容和形式为载体,创新大学生思想教育模式,通过学生工作网站、飞信、QQ、微博、微信等方式,和学生进行全面网络对接,开展红色网络教育,及时全面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开展以“关注成长、服务学生”为特色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

三、校园文化科技活动、大学文化建设工作在特色上下功夫。

1、学生教育管理重在树学风、创特色。以高尚的文化引导学生,以良好的学风影响学生,让学生工作真正与教学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学生“诚信立身、诚信立学、诚信立行”,做到“诚信考试不作弊,诚信还款不拖欠,诚信就业不违约”,

2、大力加强人文精神和科学素质教育。支持引导学生开展各种社会实践和科技创新活动,通过学术讲座、专题讨论、学科知识竞赛、组织学生参与好大学生文化广场活动和博文大讲堂活动,扩大“挑战杯”科技创新活动在学生中的影响力,使学生的科技活动、创新活动、实践活动成为校园文化活动的主线,营造浓厚的学习风气和学术氛围。

3、树立文化育人的理念,推进大学文化传承和创新。以学生社团为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特色活动。发挥学院学科、导师优势,突显学院特色,构建学习型学生社团,将校园文化活动变成学生的第二课堂,通过构建第二课堂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发挥第二课堂对第一课堂的补充和延伸的作用,提高大学生能力培养和素质拓展。

4、以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培养学生核心就业能力。通过成才专题活动,结合就业形势,根据不同年级的特点,分阶段、分层次地进行职业生涯教育和就业指导,将学生成才教育和就业意识培养贯穿于学生学校生活的始终。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2013年学生工作计划

2013年度环化学院学生工作将紧紧围绕校院中心工作,坚持“彰显学院特色,德育为先,学风为重,素质为要,服务为本,稳定为基,日常工作有规范,重点工作有亮点,难点工作有突破”的理念,不断提高工作水平,扎实推进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2013年学生工作科学全面发展。

一、以立德树人为目标,深化学生思想教育工作

(一)把握教育方向,创新思想教育新模式

1、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将紧紧围绕校党委2013年工作部署,在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认真落实《西安工程大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案》,对全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统一规划、统一部署,及时研究、努力解决涉及大学生健康成长和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

2、针对各年级学生特点进行分类教育,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大一养成教育”,在大一新生中开展“启航杯”新生导航月活动,加强校规校纪、爱校爱专业、文明礼仪、学涯规划等基础教育,使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大二立志教育”,大二学生中强化学涯规划的评估和落实;“大三拓展素质”,在大三学生中,拓展开展素质教育,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大四实践成才”,在大四学生中,开展就业实践和就业帮扶活动。

(二)拓展实践载体,提升思想教育实效性

1、充分利用“两课”,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法制教育、基本道德教育、文明礼仪教育,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2、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把握方向,对学生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等方面进行教育引导,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性。

3、结合党日活动、校园文化活动、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等,多层次多角度宽渠道打造思想政治教育平台。

二、确保学生安全稳定,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一)完善组织制度,健全信息反馈机制

1、成立以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各班学生干部为成员的工作小组,强化责任。

2、完善“党员包干联系制度”和“一岗三网”机制,进行安全检查、预防和信息反馈工作,关注特殊时期,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做好节假日学生去向统计和安全教育工作。

3、每学期初向班主任提供重点关注学生名单,充分发挥班主任工作的能动性,及时处理突发事件,形成(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年级辅导员—班主任—学生骨干—宿舍舍长)阶梯式安全网络,确保在重大事件中,发挥党员和广大学生干部落实工作责任,在同学中倡导正确应对,确保学生正常生活和学习,维护学校的安全稳定。

(二)强化安全意识,关注特殊群体

1、在全院开展学习讨论《环化学院安全手册》和《环化学院学生突发事件处理办法》,开展“安全教育月”专题活动,主题班会、团日活动、新生入学教育、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2、充分发挥年级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班干部的能动性,有针对性的做好“四类”特殊学生筛查、帮扶、教育和跟踪工作,确保学生安全稳定,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三、加强学风建设,推进学风建设示范性

()加强日常管理,规范考核制度

1、细化日常管理,加强考勤和请假制度,认真落实考勤的检查通报制度。

2、规范考核量化标准,做好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奖学金评定、各类评优的量化考核工作。

3、加强学生管理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学生教育管理水平。

(二)树立先进榜样,形成班风正、学风浓的良好学风

1、以创建“优良学风班”为契机,树立先进榜样,面向学生开展标兵学习活动,激发广大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学习积极性。

2、开展 “学习工程”,“名师名生讲坛”,做好先进班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评选,通过名生示范作用,稳步推进全院学风建设。

(三)做好学风帮扶,重视重点工作

1、完善后进学生档案,从班级、学院、家长三个角度加强对后进学生的教育与帮扶工作。

2、加强学生诚信教育和考风考纪教育;开展各种学风建设交流会、教育讲座,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开展英语四级考试动员会和模拟考试,班级考前辅导等,提高学生学习成绩。

(四)依托专业平台,推动学科竞赛

1、完善专业竞赛激励机制,提高学生参与科技竞赛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加强对学生的专业指导,提高学科竞赛水平。

四、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做好学生党建工作

1、以“十八大”会议精神为引领,加强学生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在2012年学习的基础上,不断强化学生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和学生党员的再教育工作,不断发挥学生党员在学习、生活、工作等各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及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2、认真做好入党推优上党课和推优入党发展党员工作,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原则,确保学生党员发展质量。严格执行环化学院推优入党的考核标准,在学生中深入开展党性教育活动。通过上党课、主题党日活动、定期支部生活、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联系宿舍宣讲入党程序等活动,强化党员意识,提高学生的党性修养。

3、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旗帜、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学生党员将个人表率和学风建设、班风建设结合起来,带领班级同学共同进步。在学生党员中广泛开展“一帮一、多帮一”结对子、党员联系宿舍制度,着力落实环化学院党员“十个一”工作目标,增强学生党员的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示范作用。

4、配合组织部开展“五好学生党员”评选活动。以五好标准来严格要求党员,要求培养学生党员在学生关注度高的就业、考研、竞赛等事项中发挥模范先进典型, 促使学生党员成为引领广大学生刻苦学习、团结进步、健康成长的班级核心。

5、加强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努力实现将党支部建在学生社团、公寓。

五、加强文化建设,推进大学文化传承和创新

(一)加强组织建设,提高学生干部素质

通过组织团员青年参加团课培训、学生干部培训、团日活动及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对团员青年进行 “十八大”等各项要重精神的学习,把我院团总支锻炼成为业务水平高、组织能力强、善于管理、责任心强、精于决策的学生干部队伍。

(二)加强信息更新,规范宣传引导

1、由团总支牵头,鼓励同学们结合学校网站、校报、广播站等相关途径,积极发表展现我院的相关新闻以及同学们的相关感悟。

2、在配合校团委宣传各项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利用我院的信息栏、QQ群、飞信、微信等向大家及时提供各种相关信息。

3、加大对我院网站、橱窗海报的更新力度,使信息具有及时性、有效性和新颖性。

(三)注重文化引领,打造校园文化精品活动

1、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以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增强学生干部的组织、协调和领导能力。

2、积极开展如半坡义务导游活动、赴敬老院义务慰问活动、走进小学校园进行环保知识宣讲等系列的志愿活动,对学生加强感恩教育。

3、组织和引导团员青年参加挑战杯、希望杯、科普知识竞赛,提高学生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校园文化活动层次和内涵。

4、继续打造“绿风”精品社团,发挥专业社团优势,拓宽实践平台,拓展学生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六、实现动态管理,推动资助育人制度化

(一)完善资助工作机制,力促资助工作公平公正

1、进一步完善贫困生认定工作,使每一个家庭困难的学生切实享受到国家的政策资助。

2、建立和完善经济困难学生诚信档案和资助档案,公开、公正、公平、透明地开展各项资助活动。

3、认真贯彻落实“奖贷勤补减”政策,完善评审过程的监督检查机制,进一步加强国家助学贷款资格审查工作。

(二)开展资助教育,做好资助帮扶工作

1、通过公益劳动、义务劳动,座谈会、个人事迹报告会等开展各种形式加强受资助学生的励志教育、感恩教育和诚信教育。

2、加强诚信还贷制度,使受助学生提高诚信做人的思想道德素质。

七、关心、关注、关爱学生,加强心理健康教育

1、完善学院心理健康三级管理机制,从学院心理辅导员—班级心理委员—心理异常学生,发现问题及时应对处理。

2、配合校心理咨询中心,做好学生心理健康的普查工作。

3、完善心理异常学生档案,并做好观察档案;有针对性及时发现并化解学生的心理矛盾。

4、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通过征文、演讲比赛、心理健康讲座等形式多样的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为全面成才奠定良好的心理基础。

机电工程学院2013年学生工作计划

2013年,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工作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在学院党政的统一领导下,按照“创新工作理念,强化基础管理,维护学生权益,促进和谐发展”的工作目标,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现将年度工作计划如下:

一、以党建带团建,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以党支部、团支部、理论学习小组为基础,积极组织学生进行政治理论学习。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国际国内时事,科学看待当前热点焦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势与政策教育。

2、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十八大”会议精神为引领,加强学生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强化学生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和再教育工作,不断发挥学生党员在学习、工作、生活等各方面的积极作用,以优良示范为代表,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

3、各学生党支部、团支部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广大同学参与率高的主题教育和实践活动。通过组织观影、参观等主题教育活动,引领同学关注社会、关注校园、关注他人。促使学生党员成为引领广大学生刻苦学习、团结进取的班级核心。

4、利用各种媒介,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办好《机电风采》的同时充分利用网络、微博、飞信、QQ群等新媒介,做好宣传报道,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舆论引导,弘扬红色教育。

二、倡导优良学风,积极开展学风建设年系列活动。

1、加强优良学风示范班的创建和评比工作。引导各班级按照 “优良学风示范班”指标体系进行班级建设,以“建设优秀班风、树立良好学风”为主题继续开展先进班级公开答辩活动。营造“学风浓、班风正”的良好环境,使班集体成为加强学风建设的主阵地。

2、开展“成长论坛”系列活动。以学风建设为主线、学风建设宣讲团、名生讲坛、新生引导月系列活动为依托,加强各年级和各学院之间的学习经验交流,充分发挥优秀团体和先进个人的示范和辐射作用

3、建立学风建设分析模型。各班级以“机电工程学院学习成绩模型”为依据,实施分阶段、分层次的学风建设分析报告,在年级内、班级中形成“比、学、赶、帮、超”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

4、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科技竞赛。以全国大学生成图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机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工业设计大赛、数学建模大赛、工业工程改善创意大赛等各级各类赛事为依托,提高学生的专业兴趣,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5、构建师生交流平台。开设以专业讲座为主的学院及教研室讲坛,面向全院学生开设知心信箱、就业服务信箱、团学干部交流信箱等电子信箱,并结合学院团总支、学生会、科协等组织在年级、班级、宿舍、QQ群、飞信等加强信息的及时畅通,进一步促进师生的沟通和交流。

6、加强考风考纪教育。通过考试诚信承诺书等形式开展诚信考试教育,教育学生勤奋学习、诚信考试,力争学生诚信考试率不断提高。督促学生自觉遵守《西安工程大学考试规则》、《西安工程大学考生守则》,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学校的各项规定,严肃考风考纪。

7、做好学生的考勤管理。强化学生早读和晚自习的督导,协助教师做好学生课堂考勤,引导学生以学习为中心,养成主动学习的良好习惯。及时做好学生考勤的统计、公布和上报工作,以课堂出勤率为制度保障、以学位率、及格率、英语四六级通过率、考研率、就业率(五率)为制度目标,促进学风建设的有效实施。

三、完善资助机制,进一步深化资助育人工作。

1、根据我校资助工作条例,做好我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及信息跟踪工作,及时做好贫困生信息库的更新、调整和完善。进一步加强勤工助学工作,做好贫困生心理辅导工作,加强诚信教育,引导贫困生自信、自爱、自强、自立。完善《综合素质测评评选说明》,让制度与机电学院学生的实际情况相符合。

2、认真贯彻落实“奖、贷、助、补、减”五字方针,按照新要求,制定并完善我院资助工作的相关规章制度,规范各环节的工作程序,确保各项工作公开、公平、公正进行。另外,积极开展对贷款学生的咨询、指导、服务和诚信教育工作,加强贷后管理,降低贷款风险。

3、全面推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档案电子化管理。完善全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诚信档案,教育和引导学生自觉遵守、共同维护学校的完费注册制,自觉按时还贷。建立学生日常活动和各种奖惩的个人电子档案数据库,使综合素质测评奖学金、单项奖学金、专项奖学金、专项助学金的评定与发放有据可依,做好部分特困学生的学费减免工作。

4、积极争取各类社会资助项目。继续保持和加强康倍科技励志助学金、迈奇奖学金等社会资助项目和品牌,努力争取新的社会资助项目,扩大资助范围和金额。通过社会捐资助学工作的开展,丰富资助形式,开展多种感恩教育活动,展现我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自立自强的精神风貌。

四、实施科学管理,认真做好各项日常工作。

1、严格日常管理,服务学生成长。实行机电工程学院留言答复制,毕业生导师管理制,新生导生导学制,落实“日查周报”制等各项管理制度,促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2、推行班级、学生组织规范化管理。规范活动流程、组织章程、考评制度及档案收集等相关制度,使学生工作实现标准化和规范化。

3、加强班主任工作。坚持每月一次的班主任工作例会,共同做好学生的管理和教育工作。加强班级建设研究,做好活动督导,夯实班级基础。

4、认真做好2013届毕业生的教育管理和文明离校工作。组织力量做好毕业生调研与用人单位回访工作,做好2013届毕业生实习、求职的管理和服务工作。

5、建立学生工作调研机制。通过调研,了解学生的心理需求、学习需求、生活需求,动态掌握学生多方情况,具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同时加强团总支调研部的各项工作,理论联系实际形成相关调研报告。

6、深化学生分类指导。根据学生群体的不同特点采取有针对性的管理方法和指导措施;重点关注四类特殊学生群体,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7、加强学生行为规范教育。以2013级新生学习生活导引活动为契机,开展养成教育和校纪校规教育,提高学生遵纪守法意识。继续坚持违纪处分公告制度,发挥警示作用,规范学生行为。

8、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以讲座、报告、个别咨询、网上咨询等方式,面向广大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以“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为契机,通过主题演讲、征文比赛、知识讲座、团体辅导、影视赏析等活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全的人格。

五、创建平安校园,努力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1、完善应急反应机制。加强安全教育,完善应急预案,建立应急基金,细化学生管理,健全信息反馈机制,对突发事件做到及时获知、有效介入和妥善处理,切实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正常的校园秩序。

2、加强法制教育工作。在学生中开展法制教育工作,通过讲座、报告会、主题班会、主题宣传等形式,促进学生对法纪法规的深入了解,帮助学生树立“学法、懂法、守法”的法律意识。

3、开展“安全教育月”系列活动,宣传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意识,深入做好学生宿舍的安全稳定工作,督促学生宿舍的防火、防盗、防传染性疾病等工作,在安全教育中,特别要做好防传销、防诈骗等教育,确保学生人身、财物安全和学校的安全稳定。对于发现的问题和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形成安全教育长效机制。

六、加强文化建设,打造特色品牌校园文化活动

1、充分发挥学院团总支、学生会、科协的主导作用,按照“有益于校园文化建设、有益于学生身心健康、有益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原则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在丰富学生校内文化活动的同时,积极推动校园文化建设。

2、关注我院特色学生社团发展,以艺创协会为依托,真正做到艺工结合,打造专业社团,使社团成为与广大同学接触最为亲密的学生组织。

3、引导学生将第二课堂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与提高动手实践能力相结合、与大学生创业就业相结合。积极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机械设计创新大赛等各类科技竞赛活动,真正提高活动的层次和质量。

4、继续开展特色品牌校园文化活动。“最是书香能致远”书香工程大系列活动、“微笑在冬季”大型实践活动、“关注地球 热爱生命”绿色环保活动、“以爱润心,以德导行”传承雷锋精神,践行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幸福工程,爱在母亲节”感恩系列活动、极大丰富了学生校园文化活动,为学生全面提高自身素质,成长成才奠定坚实的基础。

七、加强自身学习,建立学习型辅导员队伍

1、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按时参加学校安排的学生工作相关会议和具体活动,制定相关学生工作计划并及时总结,继续实施学生工作例会制,学生工作案例研讨会、学生工作经验交流会,对于重点难点工作进行集体研讨,提高工作经验的开放性,全面提高整体工作的有效性。

2、加强学生工作专业化建设。积极参加职业咨询师、心理咨询师等专业培训,全面提高管理能力。每年至少撰写一篇有关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或学生管理工作的学术论文。积极申报参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关课题,提高辅导员队伍的科学研究能力。结合自身优势,积极参加我校辅导员沙龙、辅导员技能大赛、辅导员博客大赛、辅导员优秀论文评选等活动。

3、重视班主任队伍建设,加强管理与考核。落实班主任聘任与考核制度,不定期召开班主任工作会。召开班主任经验交流会,分享工作中有效的管理方法,促进班主任工作的全面提高。

在2013年的工作中,机电学院学生工作团队将更加努力,扎实工作,拼搏进取,积极探索,不断创新,为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和成长成才做出更大的贡献,努力开创我院学生工作新局面。

电子信息学院2013年学生工作计划

2013年是我院学生工作深入推进的一年,学生工作将紧紧围绕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和学生工作部(处)工作计划及学院重点工作开展2013年中心工作,坚持以学生为本,精细管理、教育引导、服务大局,不断深化管理为主的工作机制,努力做到“常规工作求精细,重点工作求突破,特色工作求提升”,大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和谐发展,积极为学院的改革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一、指导思想

2013年电信学院学生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精神,强化创品牌意识,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党建工作,以学风建设为重点,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目标的工作思路,努力促进电信学院学生工作上新台阶。

二、工作目标

(一)日常管理精细到位,努力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

(二)思想教育创新求实,构建适合电信学院学生思想实际的模式,力求出特色出实效,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

(三)安全教育强化落实,使之规范化、常规化、科学化,着力为学生成长成才营造一个和谐稳定的环境。

(四)内部管理和谐有序,职责明确,积极主动,分工协作,团结凝聚,工作高效,成效突出。

三、重点工作

(一)、学生党建工作

将继续加强学生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建设,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加强学生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的理论素质教育,增强党员的党性修养,发挥好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学生党员中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逐步形成以大学生党支部建设为核心,以加强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教育为重点,以党建促学风建设为主线的学生党建工作模式。

(二)、学风建设工作

1、深入开展学风建设专项教育工作。按照学校的安排、部署,进一步明确学风建设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和工作重点,精心组织实施,切实抓出实效。开展一次学风建设月活动,对学生的现实表现进行及时通报,使电信学院的学风建设更上一层次。

2、宣传先进、学习先进、争创先进活动。根据优良学风班评选结果,宣传电信学院的优良学风标兵班和优良学风创建班,倡导全院其他班级向他们学习,形成争创先进的良好风气。

3、开展电信学子的人文意识教育活动。积极邀请各类社会名人、专家学者、成功人士来我校举办讲座、报告、演讲,帮助大学生拓宽视野,增长知识,注重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做好骊山讲坛、三人行论坛等系列讲座,为培养学生良好文化素质,提升学院校园文化品味,并充分利用校园网等手段,扩大讲座及文化活动的覆盖面。

4、开展多读书、读好书活动。着力提高我院学生的科学文化素质和知识面,大力倡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通过推出“学生必读书目”,制定个人学期读书计划,开展读书心得交流会等,营造良好的学习风气。

5、加强日常管理。通过加强查课、查早晚自习、与学习后进学生本人谈话、与后进学生家长联系等措施,增强学风督导的实效性。继续完善班长责任制和学风综合评价体制的制度建设,强化班级管理对学风引导的作用。

(三)、共青团工作

1、加强对团总支、学生会、科技协会的指导,使之成为一个团结的集体,增强其战斗力,推动团学科工作向前发展。组织学生干部述职,强化学生干部服务同学意识,发挥学生的监督作用和参与意识。开展团员民主评议活动,加强团的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增强团员青年的组织纪律观念,发挥团员青年的先锋模范作用。

2、根据学生特点和素质教育要求,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突出学科特色。加强社会实践活动、青年志愿者活动、科技创新活动。组织学生参加学校各项活动,发挥主人翁意识,为学校发展尽心尽力。

3、以党建带团建,做好团员的推优评先入党工作。细化学院团员推优实施方案和程序,严格控制团员推优数量,保证优秀团员的入党质量,在各种评先活动中要求团干积极参加。

4、举办团干培训班。针对学院团总支、学生会、科技协会的主要成员和学生干部,结合学院实际工作情况,举行电信学院团干培训班,加强学生干部的考核与培训,明确团学干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职能,充分发挥团学干部在学生群体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四)、学生奖贷助勤工作

1、评奖评优工作方面。第一,民主决策,严格落实群众路线。评奖评优考核指标、指标权重等的确定,大的原则框架,以及规则草案,以明确鼓励学生发展的大方向及重要方面,从而起到引导作用。在此基础上,将草案交由学生研究讨论。综合参考各方意见并修改完善的定案,再以正式文件下发,并通过校园媒体、海报宣传、会议传达甚至相关知识竞赛等形式做到广泛宣传。第二,加强日常落实,收集各项考评信息。在规则明确的前提下,尽可能详细地收集到学生课堂考勤、课堂表现、寝室纪律、寝室卫生、活动参与、特长培养、社会实践等各方面的数据,建立涉及每个学生的日常信息汇总院统。从而使得评比素材更全面更客观。第三,规范评比,做到评比程序三公,切实做好2013年优秀学生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先进个人等的评定和发放工作。

2、学生资助工作方面。第一,加大宣传力度,认真做好国家资助工作的宣传工作。利用招生宣传、发放入学通知书、宣传栏、校园网等方式,积极宣传国家各项资助政策及学院贯彻落实各项政策的实施方法。第二,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程序,确保学生资助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切实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工作,进一步规范认定程序,为分院学生资助工作的开展奠定坚实基础。第三,认真部署、扎实推进,做好2013年国家助学金等的评定和发放工作。第四,积极开展助学贷款学生诚信意识教育。第五,广开渠道,开展多种形式的学生资助活动。设立助学岗位,组织学生参加假期社会实践,切实执行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制度,对于一些突发状况,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临时性困难补助。第六,形成特色化资助管理模式,继续深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量化体系”和“资助项目化管理”的探索,形成本学院有特色工作模式。

(五)、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1、配合学校心理健康咨询室作好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建档工作,开展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跟踪服务工作,及早发现、预防和有效帮助学生解决心理问题。 深入学生,及时发现学生中存在不同程度心理健康问题的学生,配合咨询室开展好咨询和引导工作。 加强对特殊群体和特殊个体的关爱,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要突出抓好学习困难学生、经济困难学生、心理问题学生等特殊群体的教育管理,对他们的学习、生活和思想给予更多的关心,帮助他们完成大学学业。

2、努力拓展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和形式。要将心理健康教育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运用课堂教学进行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加强对班级心理委员的管理,紧密围绕学生学习、交往、恋爱、生活、适应等问题,拓展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和形式。

(六)、毕业生就业工作

1、继续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突出的重要位置

1)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努力争取2013届毕业生离校时初次就业率基本稳定,充分就业人数持续增加,毕业离校前签约率达到90%以上,三方协议率达75%以上;毕业生就业质量和满意度进一步提高;基层就业、自主创业、困难帮扶、指导服务、制度建设等重点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

2)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不松懈,继续将毕业生就业“一把手”工程落到实处,把毕业生就业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任务,强化责任,狠抓落实。进一步完善全院师生互动的就业指导服务体院,形成工作合力;制定相应的措施办法,注重拓展毕业生到基层、中小企业就业和部队锻炼渠道,加强调查研究,有效开展就业指导和招聘推荐服务,千方百计为毕业生就业排忧解难。

2、开拓市场,为毕业生提供优质的就业信息服务

1)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部队锻炼。一是继续实施好各类基层就业项目,配合学校统筹实施好大学生“西部计划”、“三支一扶”、“到村任职”等项目,切实落实“服务期满有序流动”毕业生就业延伸服务。二是继续做好高校毕业生入伍预征工作。

2.组织招聘活动,做细毕业生应聘指导和推荐工作。一是“走出去,请进来”,继续加强与用人单位、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合作。二是配合学校做好 “校园招聘”活动,要重点做好“专场招聘会”、“小型招聘会”、“校企合作直通车”(订单班)、“顶岗实习推介会”、“招聘单位宣讲会”等各类招聘活动的联院、接洽、面试、推荐等服务。

3)进一步推进就业信息化建设。建立健全统一、规范的信息标准,要及时更新学院网站及就业QQ群的就业信息,指导学生全面使用“陕西省大学生网上就业市场”、“西安工程大学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网”等网络平台。

3、以课程建设为重点,大力提升就业指导水平

1)加强就业指导课程建设。要完善“全程化”职业生涯发展和就业创业指导课程体院。加强就业指导实践环节,加强就业课程的教学规律研究,努力将《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贯彻落实好。

2)深化就业指导内容和方法。一是加强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组织、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大赛”和各类就业创业竞赛;要将就业指导与大学生思政、心理健康教育有机结合,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咨询辅导。二是加强求职技巧指导,注重开展学生个人形象设计(礼仪)、面试技巧、自荐艺术、社会适应性等方面指导。三是加强考研指导,提前做好2014年毕业生研究生报考的宣传与指导工作,提高考研率。

4、重点帮扶,对困难群体实施有效的就业援助

继续实施就业关怀行动,把帮扶困难毕业生作为“就业落实年”的工作重点,按照“重点关注、重点支持、重点服务”原则,扎实推进家庭困难、就业困难毕业生的援助工作。

5、加强调研,促使就业工作向科学、纵深发展

1)开展就业研究,提炼工作经验。就业工作负责人要总结经验,完成本年度就业工作总结报告,拟定2013年度就业工作计划;要配合学校就业办暑期就业调研开展2013届毕业生就业调查回访工作。

2)强化质量意识,规范基础工作。分院就业工作要严格按照就业创业工作文件精神和学校教育质量管理体院要求开展工作,对就业指导、招聘、推荐、服务等环节进行过程控制;要进一步规范毕业生推荐材料审核、就业协议书管理、《就业报到证》签发、学生档案转接等工作,各项工作做到有记录,各类材料保存完整。

3)全面加强毕业生签约和就业统计工作。毕业班辅导员要管理,引导和规范学生及用人单位诚信签约,不以各种方式强迫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和劳动合同,不将毕业证书发放、评奖推优与就业签约挂钩,不劝导毕业生签订虚假协议,不将顶岗实习材料作为就业证明材料。

(七)、安全稳定工作

强化学生骨干在学院日常管理中突出作用,通过网络化信息建设,保证信息畅通,防微杜渐,防止重大事故产生。加强班主任、辅导员谈话制度,学生家长联系制度等管理规范的建设,做到专人专岗,责任明确。

1、认真落实《西安工程大学学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妥善处理学生突发事件,切实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正常的校园秩序,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2、加强法制教育工作,提高学生的法律素养,使学生牢固树立“学法、懂法、守法”的法律意识,降低学生违法案件的发生。与校保卫处联系,做好相关的法律常识报告。

3、4月和10月开展“安全教育月”活动,通过讲座、报告、安全教育课、主题班会、宣传栏等,使大学生们了解安全知识,从而树立起“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意识。

4、做好特殊时期及重大节假日的学生安全教育。落实好学生去向、返校记录,重点做好防传销、人身财物、交通旅游等安全教育,确保学生人身、财物安全和学校稳定。

5、加强“一岗三网”建设,保证信息畅通,认真落实日查周报制度,制定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加强安全检查和教育。每星期安排辅导员检查学生宿舍,排除安全隐患,加强学生宿舍安全教育,严厉处罚违章电器的使用。

6、建立、健全特殊学生档案,密切关注这类学生的思想状况、情绪变化,加强对这类学生的教育引导,做到防患于未然,掌握工作的主动权。

7、认真落实班主任、辅导员谈话制度和家长联系制度,做到及时沟通,相互了解,共同管理,防微杜渐。

8、做好班干部、团干部的选拔、培训和考核。对班级反映较大、工作不积极、不负责任干部的调换,增强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落实学生处“班长工程”活动,做好新生班长的选拔,继续将我院特色“班长责任制度”完善。

计算机科学学院2013年学生工作计划

工作思路:以党员教育和组织建设为工作龙头,以安全教育和德育教育为工作基础,以四、六级英语考试为突破口,深化创建优良学风和班风为工作内容,以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就业率为工作重点,加强就业基地和实习基地的建设与维护工作,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手段,脚踏实地、积极进取。

一、继续抓好学生党支部的工作,培养教育好学生党员和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和组织建设工作,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作用,不断细化旗帜工程工作内容和工作步骤,形成计算机学院特有的工作风格。

1、积极学习并贯彻十八大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构筑青年学生的精神支柱。通过各种有效载体,组织、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加强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加深对这些重要思想的理解和认识。

2、继续在学生党支部开展“每月一本好书,每周关心一件大事”的读书学习活动,不断提高学生党员的思想素质。并以学生党支部为核心,辐射全院学生的政治理论学习。

3、在学生党支部建设中注意高年级学生支部的建设和管理工作,逐步摸索出高年级学生党员的管理方法,同时积极引进青年专业教师做为党支部书记,今年在高年级逐步实现党小组、团小组进宿舍的工作,把党员联系宿舍制度落在实处。

4、继续发挥好高年级学生党在学风建设中的作用,做好学习纪律的检查工作。继续做好党员联系后进生制度、党员联系毕业生制度,把思想教育、日常管理和安全稳定工作有效结合起来。

5、在学生党员的日常管理中,完善预备党员的考核和培养工作,但对正式党员的日常管理逐步制度化,要把学生党员的日常管理和考核与学生的综合测试有机的联系起来,不断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6、继续抓好“三荐一察”的发展制度,使发展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使党员比例维持要在20%左右。

7、坚持每两周二定期召开支部副书记例会,保障支部生活,达到信息沟通及时;

8、做好支部选拔导生的工作,把学风建设作为支部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长抓不懈;

9、认真组织支部的组织生活和主题活动;认真做好纪念建党的各类活动、“七一”入党宣誓活动。

二、加强学风建设,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1、继续抓好一年级、二年级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通过率。做好两级学生早晚自习的教育动员、组织检查等各项工作;做好两级学生四级通过的表彰活动。

2、做好后进学生的帮教工作。在一、二年级,针对挂科较多的学生开设好弘志学校系列活动,每月组织后进生进行针对性教育;继续做好与后进学生的家长联系制度;继续做好后进学生“一帮一”活动。

3、加大学风建设的激励机制,加大对学习单项科目的奖励,不断完善学风奖励制度;加强对先进学生的诱导力度,鼓励他们在学科的深度方面努力,为参加“挑战杯”做好准备工作。

4、加强“名生工程”的工作力度,以学生成绩、工作业绩、工作成效为考核内容,加大宣传教育工作,使学生有明确的学习榜样和学习目标,促进学习风气良好地发展。

5、做好班级建设工作,以创优良学风班为工作目标,细化考评体系,使每一项工作与每一同学的日常表现联系起来;指导工作方法,针对不同年级开展有效的主题班会,如一年级“永不掉队”、“决不放弃”等,把班级思想建设工作引向深入;严格检查工作过程,就是做到有目的、有计划、有落实、重效果,逐步达到班级工作制度化、标准化。

6、继续搞好“博士生老师谈理想与成才”活动,通过集体辅导的形式进行思想教育。同时,积极为11、12级学生提供人生规划、职业规划、学业规划方面的教育内容,浓厚低年级学生学习热情。

7、做好学生与教师的联系工作,积极落实好班级信息汇报制度,及时了解班级学习情况。继续做好整点检查督促制度,不断完善学风建设制度,加强制度保障。

8、加强在校大学生的考研教育工作。请在校研究生、考上研究生的大四毕业生给在校大学作专题报告,明确学习目标,浓厚成才氛围。

9、建立“家长学校”的长效机制。请有条件到校的低年级学生家长在综合评分结束后到校,通过通报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学生学习情况,进行学生宿舍的参观,学生情况咨询等工作,使学生家长能长期关注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支持学生工作。

三、加强学生组织的建设工作,提高学生组织队伍的战斗力。

1、加强团总支建设工作。积极配合校团委的各项工作,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核心,以素质拓展计划为统揽,通过活动推进、自身能力建设,服务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加强团员青年的理论学习,开展团员青年的主题教育活动,做好团员的推优工作。以五四红旗团支部、最佳团日活动的评比为契机,开展好团支部的创建工作。

2、建设和维护好学生信息网,建立好学生骨干网,加强学生安全文明督查队的建设,提倡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意识,维护好学生正常的生活、学习秩序,使“文明工程”形成有层次、有步骤地顺利展开。开通班团支部的微博,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

3、做好学生干部的培训工作,做好本学年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工作。

4、做好学生干部的换届工作。把换届工作做为学生干部职责教育的第一课,牢固“为同学服务、为学院分忧”的工作方针,努力工作,争取佳绩。

5、加强班长理事会的组织建设和思想教育工作,加强每周的工作指导,把班理会建设成信息传送的高速公路,各项工作开展的坚强堡垒。

四、认真做好学生资助的各项工作。

1、建立建全贫困生、特困生电子信息库。做好各项资助措施特别是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资料整理归档工作,为还贷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2、做好学生奖、贷、勤、补、减的各项工作,重点做好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同时认真做好贫困学生的思想调查工作。

认真做好综合素质测评奖学金的评定和发放工作。

认真做好校内无息贷款的评定和发放工作。

认真做好国家助学贷款的评定和发放工作。

认真做好国家助学金的评定和发放工作。

认真做好减免学费评定和发放工作。

3、加强对勤工助学上岗学生的培训和管理工作,关心上岗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使勤工助学上岗成为锻炼学生能力、缓解家庭经济困难、促进学生学业和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有效手段。做好大学生诚信教育工作,对国家助学贷款学生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诚信教育活动,建立贷款学生诚信档案。

4、继续做好资助生的义工制度,加强资助生的感恩教育。

五、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大力开展社会实践

1、做好我校届春季运动会的筹备及组织工作。力争再次捧得“精神文明代表队”的奖项,以此激励全院同学的荣誉感。同时,做好“阳光体育”的各项活动,做好冬季运动会“越野比赛”工作,力争在比赛成绩上有历史突破。

2、继续做好“E声星光”校园十佳歌手大赛;

3、做好“挑战杯”的各项工作,争取有重大历史突破;

4、做好以专业理论为背景的计算机设计大赛;

5、积极开展一年一度的新生入学后的系列文体活动,在三大球、田径比赛、以及“迎新晚会”等活动,活跃文化生活,促进新生交流,选拔新生人才;

6、做好参加诸如“青春杯”篮球比赛、“校健身操大赛”等校大型活动的选拔准备工作,力争在各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

7、继续搞好院第五届“宿舍文化节”系列活动;

8、以院青分队志愿者为主,做好以“低碳环保”为主题开展志愿者服务系列活动;同时继续加强与临潼小寨小学、金秋敬老院、临潼区医院等志愿者服务基地的回访和交流;

9、继续建设好社会实践基地建设。与企业建立社会实践基地,加强学生的实习实践活动,为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10、继续做好以“老电影协会”、“计算机维护小组”、“coding协会”等专业为主的大学生社团活动,以专业特色社团活动丰富大学生日常文化活动。

六、做好学生工作干部的思想建设、业务能力建设等工作。

1、做好专兼职辅导员的思想建设,加强学生干部的职业素质的要求,提高队伍的自身素质和执行力。

2、认真做好班主任培训工作,加强专兼职辅导员的工作理论和工作能力的培养。坚持在班主任工作中推进“七个一”工作法,规范班主任工作内容和步骤。

3、继续做好班主任的选拔和聘用工作,完善班主任长效工作机制,促进班级学风建设,坚持每周三下午的班主任例会制度,每周信息的报送制度,充分发挥班主任学风建设QQ群的作用,做好信息的传达和报送。

4、加强专兼职辅导员学习活动,在理论学习和理论研究中有新观点、新认识,鼓励研究学生工作的专项问题,撰写学生工作的理论研究文章。

七、认真做好就业指导工作。

1、做好大学生职业规则和学业规则的各项工作。除在大学三年级开设《职业规划课》外,努力做好一、二年级的专题讲座。

2、做好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工作。

3、加强职业教育工作,提高学生就业意识。积极教育毕业生就业思想,关注毕业生就业期间的心理变化,积极解决他们的就业困难,指导好就业工作中的政策和注意事项,,认真做好毕业生的信息收集和发布,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等工作。同时,利用形势政策教育课,对低年级的学生进行就业意识和职业规则的培训,使各个年级从不同时段,不同角度关注就业问题,明确就业目标,激发学生动力。

4、做好毕业生的就业信息收集、发布和就业咨询工作。

5、加强制度建设,用制度保障和推动就业指导工作。继续做好党员联系毕业生制度;班长信息传递制度和专职学生就业信息宣传员制度;保研学生为同学服务的义工制度;就业工作奖励制度;困难毕业生就业援助制度;

6、巩固和维护好就业基地,不断建设新的就业基地

7、积极与IT培训机构联系,利用他们的资源和就业就业渠道,为学生提供就业的信息和机会。

8、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的各项工作。做好毕业生离校座谈会、毕业典礼等有意义的纪念活动。

八、认真做好安全稳定工作,注意突发事件的各种准备工作。

1、做好假日值班、晚间值班工作,建立好各项事件的应对措施和预案。

2、继续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落实好假日安全教育、假日学生去向统计及回归统计等安全制度,做障好学生人身、财产的安全。

3、做好自然灾害、公共安全和公共卫生引起的各项突发事件的应对措施。

九、做好2013级新生的军训、入学教育、家长学校建立的各项工作。

管理学院2013年学生工作计划

2013年,管理学院学生工作将按照学校党政工作要点的整体要求,结合学院中心工作,围绕“夯实三项建设、抓好五项教育、做强四项工程”的学生工作主线,发扬团结、务实、创新的工作作风,把握新时期学生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进一步研究和探索学生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力求做到“学生为本、教育为重、科学管理、不断创新”,为学院学生工作出特色、上台阶而不断努力。现将重点工作和具体措施计划如下:

一、建立长效的思想教育机制,搭建思想政治教育新平台,完善主题教育、素质教育、实践教育和创新教育体系,着力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以学生党建为龙头,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不断创新学习形式,增强学习效果。以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国共产党党章和习近平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为重点,组织全体学生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八大提出的新任务和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对“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理解和把握,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使学生党员获校级以上荣誉或奖励达到60%以上,进一步落实学生党员学习制度、培训制度、党员示范岗制度和责任区帮扶制度, 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在校园学习、生活等环节的重要作用。认真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培训工作,使学生党员比例保持在20%。

2、以党建带团建,重视共青团先锋示范教育,不断提高青年团员的思想素质。通过“十、百、千”等理论小组和社团活动有机结合,认真开展以党的十八大报告和习近平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等为主要内容的学习和实践活动,适应新形势的要求,推进我院青年团员的思政教育进程。

3、加强思想教育基地建设,巩固思想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爱心奉献基地和志愿服务基地成果。在继续加强铜川惠家沟、临潼区柏山小学、敬老院和防化部队等思想教育基地示范作用的基础上,同时开创新的教育实践基地,通过走进社区、服务社会等方式以新思路、新方法贯彻和践行理想信念教育和志愿服务理念,全面推进学生思想教育工作。

4、持续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进宿舍、进社团的工作力度。在做好党团组织、社团组织、班主任、学生辅导员进宿舍工作的同时,加强了对学生宿舍的日常管理,深入了解学生思想动态,积极采取措施,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评比文明宿舍、安全宿舍、和谐宿舍,开展公寓文化主题活动等,进一步加强学生文明养成教育。

5、不断创新大学生道德实践活动的路径和载体,利用新生入学、毕业生离校和传统节日、两会召开等契机,对学生进行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教育和以改革开放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同时通过主题班会、团日活动、报告会、案例讲解等形式在全体学生中开展道德与法制警示教育,宣传道德模范事迹,普及法律知识,提高大学生思想素质和法制观念。

二、坚持以教育塑学风,以管理促学风,以考纪督学风,以实践倡学风的工作思路,深入开展五个一工程,努力营造良好学习氛围,促进我院的学风建设上台阶、出特色。

1、按照《管理学院学风建设规划方案》,明确学风建设的实施重点、努力目标和保证措施。力争使学生普遍达到学习目的更加明确,学习态度明显转变,学习动力明显增强,学习积极性明显提高,学习成绩明显进步,实践能力明显提高的目标。

2、深入开展“五个一工程”,完善特色学风建设工作。即争取拿一次奖学金,不断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每学年参加一次社会实践,不断加强自身的社会阅历;参加一次科技创新活动,不断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掌握一技之长,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培养一项爱好,不断丰富自己的人生。开展“大一养成习惯”、“大二潜心立志”、“大三拓展素质”、“大四实践成才”为主题的主题教育活动,进行有针对性的思想教育与学业指导,不断强化学生的学习动力,不断明确专业发展方向和阶段学习目标,使学生学有方向,学有动力。

3、深入开展“学风建设活动月”系列主题活动,内容包括学风建设座谈会、学风建设交流会、考风考纪教育,签署杜绝考试作弊倡议书及学风建设总结表彰大会等。 认真分析我院学风的现状和存在问题,分层次、分年级、分专业对全院学生进行动员和引导,为开创学风建设良好局面奠定坚实基础。

4、加强学风建设日常管理和监督,做好三个“坚持”:一是坚持和完善学风建设责任制,辅导员坚持三个一,班主任坚持一一三,倡导广大同学“向自学要成绩”,严查学生的早、晚自习和上课情况。二是坚持和完善学生学习情况通报谈话制度。对那些缺乏学习目标和动力、进取心不强、学习成绩差的学生实行跟踪教育,建立后进生档案;三是坚持分类指导和全程辅导相结合的管理制度。根据不同年级的不同学习特点,开展“大一养成习惯”、“大二潜心立志”、“大三拓展素质”、“大四实践成才”的主题教育活动,进行有针对性的思想教育与学业指导,使学生学有方向,学有动力。

5、积极开展后进学生“三帮扶”工作,即导员帮扶、导师帮扶和朋辈帮扶。每学期结束后,辅导员对成绩累计不及格超过3科的学生要与家长联系,要求家长共同督促学生学习。对那些缺乏学习目标和动力、进取心不强、学习成绩差的学生实行跟踪教育,并联系专业教师作为帮扶教师,定期了解学生学习情况,提高帮扶的有效性。同时,建立“党员学风责任区”和“朋辈帮扶小组”,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和班级干部积极带头,积极开展“一帮一”活动,促进共同进步。

6、学院鼓励学生积极参加诸如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挑战杯”、高数竞赛、英语竞赛、沙盘模拟大赛、大学生外贸跟单职业能力、大学生创业大赛等各类学科竞赛,支持学生开展各种社会实践和科学研究活动,力争每学期举办三场学术讲座,以营造浓厚的学习风气和学术氛围。

三、全面推进学生工作的精细化管理,加强安全教育和日常管理,重视新生导引教育和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不断提高服务意识,做到教育切实有效,管理张弛有度,着力构建和谐校园。

1、加强日常管理规范:1)实施班级日常工作周报制度,包括班级考勤,学生安全状况及班级重大事件的发生情况等;2)进一步完善学生信息网,及时、便捷的发布和掌握安全信息、就业信息、日常管理信息等;3)及时有效地管理和维护管理学院所有班级学生的电子档案,简化工作流程;4)坚持班主任和辅导员例会制度和家长联系制度; 5)实施班理会、团支部联合会例会制度,建立学院的班团干部绩效考核体系,将工作完成情况作为先进班级评选的重要指标;6)继续完善奖、贷、勤、补、减“五位一体”校助困工作方针,坚持公示制度。7)建立“学生主管接待日”制度,高度重视学生的诉求,做到“学生有困难,我们能帮助”、“学生有诉求,我们有反应”。

2、安全稳定工作常抓不懈:一是在学生中开展了消防、卫生、交通、人身财产、防传销等安全知识和校规校纪宣传教育和讲座,培养学生安全文明习惯,不断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二是积极发挥“三网一岗”、“管理之家”和“管院简讯”的重要作用,保障信息畅通,加强安全检查,杜绝校外住宿和违章电器的使用等不安全隐患;三是不断完善管理学院“学生安全预警机制”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认真落实假期去向统计制度、家长联系制度、晚点名制度、宿舍定期检查制度、特殊生档案制度、党员联系宿舍制度等,遇到节假日、学生实习或重大事件、纪念日等及时对学生进行稳定安全教育,有效预防各类突发事件,保障了各项安全稳定工作的开展和效果。

3、以“1346”工作法为指导,抓好新生军训和入学教育。积极开展“扬帆导航”、“新生家长会”等新生引导活动,并依托从高年级中选拔的优秀学生担任班主任助理,切实做好新生安全教育和入学教育,通过各种途径解决好新生入校后的各种困难,使12级学生尽快适应大学校园生活。

4、开展以“倡文明离校,寄母校情怀”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加强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确保每位毕业生安全、文明、愉快离校。

5、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以跟踪、预防为主,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关注特殊学生群体,健全特殊生档案、贫困生档案、学习后进生档案和心理异常学生档案,落实辅导员、班主任联系家长制度,竭尽全力预防和解决特殊学生的各类问题。实施管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计划”,通过心理知识讲座、学习辅导、个体咨询和团体训练等方式为学生提供心理健康指导和服务,有效地增强学生的心理调适能力和自救能力,使其能够保持积极乐观的心理状态,健康成长。同时,举办女生节及生理和心理知识讲座,教育我院广大女生要自尊、自爱、自强,增强我院女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能力。

四、加强队伍建设,合理调整机构,建立系统、高效的学生工作体制,重视工作研究和创新,努力提高学生工作队伍素质。

1、重视辅导员的培训工作,积极参与学校和学院的各种培训,努力打造一支责任心强、业务精、素质高、讲奉献、有活力的学生工作干部队伍,真正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2、重视学生工作研究和创新,立足学院工作实际,深入调研分析,把握新时期学生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进一步研究和探索学生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与兄弟院系的交流与学习,不断推进学生工作创新。

3、完善与加强管理学院的学生干部聘任制度,严格考评、科学激励,努力形成一套具有管理学院特色的学生干部管理办法,增强学生干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4、继续推进和完善“班主任助理”制度。在高年级选拔一部分优秀学生担任“班主任助理”,帮助辅导员做好2013级新生的班级日常管理工作,使得日常管理工作更细致扎实,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5、重视班主任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教授、博士带班”制度.充分发挥他们在班级管理和学风引导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同时定期召开班主任座谈会,探讨交流班级管理工作。

五、继续落实学校扶困助学政策,深入开展阳光工程,坚持资助和育人紧密结合。

1、建立健全管理学院贫困生资助的各项制度,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完善贫困生认定相关的实施办法,做好管理学院贫困生认定工作。

2、坚决实施我校扶困助学的各项政策,切实将“奖、贷、勤、补、免”等政策落实到位,做到公开、公正、公平,做好贫困生的服务工作。

3、加强贫困生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及励志教育,将资助和育人紧密结合,关注贫困生的健康成长。通过“暑期贫困生支教”、“义工岗”、“贫困学生家访”等活动,正确引导贫困生身心健康发展,积极回馈社会。

4、主动关心毕业生中的贫困生,了解他们在求职择业上的实际困难,建立“贫困生就业帮扶基金”,帮助贫困生顺利就业。

5、关注疾病、家庭变故和突发事故新增贫困学生的情况,通过临时困难补助等形式给与他们及时、周到的关心和帮助。

六、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生科技、文化和社团等第二课堂活动,营造丰富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1、素质拓展:延续管理学院大学生素质拓展优秀经验,发挥亮点班团的示范作用,将素质拓展的经验在10、11、12级学生中推广。同时通过与企业联合建立大学生素质拓展基地的方式,将素质拓展与大学生创业、就业相结合,提高我院学生素质拓展成果的社会认可度。

2、社会实践:以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为重点,广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全面提升实践教育水平。积极探索和建立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与勤工助学相结合、与择业就业相结合、与创新创业相结合、与服务社会相结合的管理体制,不断推进大学生社会实践向规范化、基地化、制度化、项目化发展。

3、创新创业:以大学生“挑战杯”和大学生创业大赛等为载体,深入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全面动员广大学生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兴趣爱好,成立创新创业小组,引导、提高学生参与科技创新的积极性,争取取得优异成绩。

4、坚持特色:通过我院团总支、学生会及各类社团协会举办健康向上的课外文化活动,注重创新形式与内容,着力打造“暑期社会实践优秀科技论文答辩”、“新升杯”、“扬帆导航”、“校园文化节”、“女生节”等一系列校园文化活动品牌。

5、争创佳绩:加强对学生文体、体育骨干的培养和培训,积极参加学校文化艺术节的各项活动和校运动会及各项体育比赛,争取优异成绩。

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2013年学生工作计划

2013年,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学生工作将紧紧围绕学校的工作要点,坚持校学生工作处 “整体工作求本,党建工作求实,学风建设求真,日常管理工作求细,理想信念教育求新,校园文化活动求精”的理念,结合学院的工作实际,坚持以育人为宗旨,以学生为中心,以促进学生发展和成才为目标,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讲究实效,落到实处。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党建为龙头、安全稳定为基础、学习为中心、育人为主线、帮扶为保障、三好为目标”的工作思路,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文明礼貌教育为基础,以加强学风建设为核心,以安全、稳定、心理健康教育为重点,切实做好就业服务工作,努力做到日常管理精细到位,思想教育创新求实,安全教育强化落实,学生管理和谐有序,做到使我院2013年学生工作再上一个新水平、新台阶。

二、重点工作:

(一)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理念,加强学生安全意识的教育和管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确保安全稳定,创建平安校园

1、强化安全常识教育,定期召开学生安全教育大会,包括人身安全教育、财物安全教育、假期节假日外出安全教育、宿舍防火防盗安全教育、遵纪守法教育、诚信教育、防盗防骗教育、新生入学安全教育,学生网络安全教育,学生活动安全教育,日常交通、饮食安全教育,日常心理健康教育等 15项安全教育。

2、加强“ 三网一岗”信息反馈,健全“特殊学生”档案。加强信息建档,持续关注。坚持辅导员“三深入”(深入学生宿舍,深入学生教室,深入学生活动)工作制度,及时掌握特殊学生动态,保障学生安全。抓好后进生、心理异常学生、特困学生的工作。

3、按照《学院学生安全突发事件安全预案》要求,加强自身素质,不断提高学生管理干部队伍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工作创新能力和理论研究能力;确保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妥善处理学生突发事件,切实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正常的校园秩序。

4、加强道德及法律警示教育,通过法制宣传教育海报展、“法律在我心中” 演讲比赛、邀请警官学校的老师开展法制安全知识专题讲座等形式,提高学生的法律素养,营造学法、守法的氛围,提高学生法律意识,引导大学生学法、知法、懂法、守法,创建平安校园、和谐社会。

5、切实做好学生外出写生过程的监管,包括外出写生前的准备过程、途中、及返校后的安全教育,并要求每位同学签订安全承诺书,提高安全意识。

6、针对国际形势的变化与发展,提早介入,宣传国家建设成果,把学生的热情转化到提高自身、追求专业、为国家做出贡献上来。

7、通过讲座、报告、安全教育课、主题班会、宣传栏等多种途径,给大学生定期敲响安全警钟,灌输安全知识,强调自我保护意思,从而树立“时刻牢记、安全第一”的意思。

8、做好特殊时期及重大节假日的学生安全教育,重点做好防传销、人身伤害、财物、交通旅游安全等安全教育,确保学生安全稳定。

9、做好少数民族学生的信息统计和思想教育工作,同时注重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引导,杜绝境外势力、违法组织等利用宗教等名义对学生进行思想渗透,并且防范宗教势力对学生的思想误导,保证学生思想积极、健康向上。

(二)加强学风建设,培养优秀人才

1、从我院学生思想实际出发,召开学风建设动员大会,营造浓郁的学风建设氛围,提高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2、实施《学院学风奖励资助办法》,从制度上为学风建设提供保障,对于学习成绩突出、学习风气优秀的班级和个人,以及对学风建设工作做出贡献的学生干部给以奖励,以期在学院中树立“学、比、赶、帮、超”的良好学习氛围。

3、鼓励学生参加校内外专业设计大赛、学科竞赛及科技创新活动,邀请知名专业人士做专题报告,将国内专业大赛宣讲请进校园。举办“学生设计艺术作品巡回展”等活动,制定激励政策,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省级、国家级的各类学科竞赛和科技竞赛,拓展学生的综合素质,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参加科技活动的主动性、创造性,以促进学风建设。

4、坚持“优良学风示范班”创建、评比工作及学生奖助学金、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奖励、宣传工作,创造学风浓、班风正的良好环境,使班集体成为加强学风建设的主阵地,充分发挥优良学风示范班的示范、辐射作用,用先进带动后进,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继续开展“优良学风示范班”创建、评比深入开展 “学风建设活动月”,“优良学风示范班”创建率达到25%以上.充分发挥优良学风班集体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5、严格考勤制度和奖惩制度,坚持检查和教育相结合的制度,建立院领导、辅导员、院学生干部三级检查制度,实行日常行为与评优工作相结合,以此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为养成良好的学风打下坚定地基础。

6、严肃考风考纪,杜绝考试作弊,深入开展诚信考试教育。通过组织学生签订考试诚信承诺书、召开诚信教育大会等形式开展诚信考试教育,教育学生勤奋学习、诚信考试。

7、加强“名生讲坛” “新生引导月”、“学风建设活动月”等活动,挑选优秀研究生,向低年级学生介绍学习经验,发挥“传帮带”作用,树立学生热爱专业、追求专业的精神,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从而为学生们创造班风正、学风浓的良好学习环境。

8、抓好学院学生英语学习,学院将通过四・六级考试动员大会、英语学习经验交流会、英语演讲大赛、四六级表彰大会等形式给学生鼓士气、给压力、激动力、找活力,力争取得好成绩。

(三)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

1、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总体要求,坚持对学生专职辅导员严格要求、定期培训、研讨和经验交流,提高专职辅导员的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同时加强班主任的培养和管理工作。

2、加强辅导员的梯队建设和辅导员配比,针对学院辅导员配比现状,争取2013年新进辅导员1-3名。

三、基础日常工作

(一)以党建为龙头,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

1、建设“五好党支部”,创先工作求实效

按照“五好党支部”标准,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以党建促进学生工作的全面提高。学院以增强组织发展工作的计划性、前瞻性和统筹性为出发点,以组织发展过程和各环节为载体发挥党组织的组织优势,加强培养,严格程序,引导激励学生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加强共青团组织推优工作,确保把优秀的大学生吸收到党内来,使学生党员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使党支部成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坚实的堡垒。

2、开展“五好党员”评选活动,党员做成才表率”

配合组织部,即按照信仰坚定思想好、刻苦学习成绩好、严于律己作风好、身心健康素质好、乐于奉献形象好的五好标准,通过培养学生党员中的先进典型,发挥好优秀学生党员的旗帜作用。继续在学生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做成才表率”活动充分发挥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先锋模范作用,学生党员获校级以上荣誉或奖励努力达到60%以上。深入开展学生党员“一帮一”工程,即一名学生党员帮助一名特殊同学,通过“一帮一”工程不断增强学生党员的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示范作用

3、坚持德育为先,强化学生思想“五爱”教育

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校、爱专业、爱自己”五爱教育,引导学生认真学习马列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方针政策。提高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政治觉悟,争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做好党建带团建工作,充分发挥团组织的组织、服务、引领和维护青年合法权益思想基本职能。

(二)以特殊学生为重点,全面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1、根据《西安工程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开展好以“心理健康教育”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月活动,充分利用计算机网络、展板、橱窗等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

2、我院将积极配合学校,认真做好“特殊学生”的调查、统计,建立“特殊学生”档案,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教育,通过建立特殊学生档案、贫困生档案、学习后进生档案、心理异常学生档案,掌握“特殊学生”的详细信息,及时和家长沟通,帮助学生完成大学学业。

3、配合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做好2013级学生心理普查工作。通过心理普查,掌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建立2013级学生心理档案,积极配合心理咨询室做好特殊学生的跟踪和咨询,为预防、发现和缓解学生心理问题,及时干预和跟踪服务提供参考

4、关注和重视特殊群体学生的教育。了解掌握不同年级和不同特点学生,特别是新生、应届毕业生、家庭贫困学生等特殊群体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积极开展专门的“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及早发现并提供帮助,增强学生们的心理适应和调节能力。尤其是针对毕业生,将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和调适工作,使其保持积极乐观的心理状态,面对将要来临的挑战.

(三)落实“阳光工程”,做好资助工作

以优化服务、规范程序为重点,建立起“以奖学金为有效激励方式,以助学贷款为基本帮困渠道,以国家助学金为重要帮困手段的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把党的温暖、关怀和学院的关心送到贫困生的心坎上。

1、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和建档工作,进一步加强资助工作信息化建设,严格按照认定标准对学生家庭经济情况进行认定,认定结果作为资助的依据;不定期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资格复查,使真正贫困的学生得到资助。

2、认真做好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的评定工作。加强奖助学金的宣传工作,让所有学生都了解政策,严格按照学生的综合测评情况,做到公开、公正、公平、民主,切实把党和国家的关怀落实到真正应该受助的学生,同时做好受助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倡导自强不息、艰苦朴素精神。

3、合理开展校内勤工助学活动,拓展校外勤工助学岗位。将校内有限勤工助学岗位合理安排。同时,积极拓宽学生勤工助学渠道,收集校外勤工助学信息,和企业建立良好关系,为学生争取尽可能多的勤工助学机会。

4、坚持物质帮扶和意识引导(自助、感恩)双管齐下,开展一系列的贫困生教育活动如感恩教育,自立自强教育等活动。并定期召开贫困生座会议、帮助他们在正确面对经济困难现状的同时,养成乐观的生活态度和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品质。

5、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争取引进更多的企业在我院设立奖助学金,拓宽资助资金渠道,为家庭困难学生提供更多的受助机会。

(四)拓宽就业领域,鼓励大学生就业

1、切实加强对2013届毕业生的教育和管理,深化毕业生教育工作,搜集毕业生的就业信息,利用网络、手机飞信等将最新招聘信息发给学生,以保证信息的畅通,努力实现今年的就业率在去年的基础有新的提高。

2、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完善就业指导工作机制,引导毕业生调整就业心态,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建立实际的工作目标,增强毕业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不断提高毕业生的就业层次和就业质量。

3、做好毕业生离校工作,确保学生顺利离校。学院将从6月份开始对毕业生进行离校教育。学院将从爱国爱校、求实奉献、艰苦奋斗和诚实守信等方面入手,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择业观,增强毕业生的道德意识、责任意识、诚信意识和法纪意识。爱护公物,文明离校、安全离校。同时积极做好毕业生体检、毕业生照相,努力让毕业生感到母校的温暖,做到文明安全离校。

4、积极做好毕业生考研服务工作和毕业生的预征兵工作。

(五)提升校园文化层次,打造高品质的校园文化环境

1、树立文化育人的理念。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立足学院实际,打造特色与品牌,用积极、健康的思想占领校园文化阵地,用活动带动热情,用自信凝聚团结。

2、积极配合学校做好校园文化活动和科技文化活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同时学院将举办“学生设计艺术作品巡回展”、“吉祥物设计大赛”、“微电影大赛”、“书画作品展”“文艺汇演”等一系列校园文化活动来陶冶情操,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和高尚的道德情感,铸造当代大学生的人文精神。

3、积极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充分利用三月份志愿者服务月这一基础,学院将以班级为单位,举办以“学习雷锋”、 “志愿者服务”等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号召同学们向雷锋同志学习,在活动中积极地宣扬爱国主义精神,无偿为他人提供学习和生活上的帮助,以号召更多的同学们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们。同时学院将更进一步完善和改进志愿者基地建设,加强志愿者服务队伍的管理和建设,为当代的志愿者服务事业做出更好的贡献。

4、依托社会实践基地,广泛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来引导教育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学院将继续在社会实践基础上不断完善和改进原有的规章和制度,通过召开暑期社会实践动员大会向广大同学说明社会实践的必要性,鼓励学生积极利用假期进行社会实践活动。

5、加强对团、学、科的指导,完善其组织建设:进一步完善学生干部的选拔、培训、任用和考核制度。将学生干部管理工作的重心降低到班级建设、宿舍建设上,充分发挥班委工作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加强学生班集体建设。为了更进一步地加强学生班级干部的队伍建设,我院将定期举办“学生干部培训大会”、“学生干部工作软件培训大会”及“学生干部思想道德建设大会”从而提高学院学生干部的思想文化道德建设和培养学生干部的综合素质。我院将继续完善团学科组织机构建设的规范和管理,提高学生干部的思想觉悟和培养其吃苦耐劳的精神,为学院和学校更好地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六)教育、管理、服务相结合,做好学生日常管理工作

1、积极做好迎新工作和新生入校教育

为了更好的让新生融入到大学生活中,学院结合以前迎新工作的经验,做好2013级新生的迎接工作和军训工作制订新生引导月活动方案,推行新生导生制度和国防教育,开展一系列活动如新生开学典礼、新生专业介绍会、新老生专业座谈会、家长座谈会,帮助2013级新生顺利完成从中学到大学的角色适应和角色转变,让新生迅速熟悉我院,适应我院教育与管理模式。利用主题班会时间组织新生一起学习学生管理规章制度及相关的安全教育。

2、加强学生工作的宣传力度及信息交流和沟通,按时做好日查周报、假期的去向及返校统计,日常请销假制度,严格落实“七个一”工作法,不断促进学生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

3、开展有针对性,实效性、精细化的学生管理,做好日常学生教育管理的工作检查,及时更新学生信息,保证学院安全稳定工作。

4、提高学生纪律观念,降低学生违纪行为的发生,同时提高学生违纪处理的严肃性,加强学生违纪处理的教育警示作用。

5、做好12级艺术设计专业和11级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分方向工作

6、做好2011级学生搬迁工作

7、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增强学生体质

8、加强工作调研和工作规律总结,争取申报校级课题一项,每位辅导员总结工作论文公开发表一篇。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13年学生工作计划

2013年,人文学院的学生工作将紧密围绕我校党政工作要点,坚持以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根据校学生部(处)的工作要求,并结合我院学生工作实际,坚持“全员育人,学习为主,突出特色,强化质量”的工作理念,不断提升工作内涵和质量。坚持服务大局与服务学生的有机结合,以学风建设为龙头,以文化建设为基础,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宽口径、厚基础、素质高、能力强的高水平人才。在新的一年,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服务理念,“学风为首位”的育人思想,“发扬人文精神”的文化活动内涵,提高学生管理和服务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两会胜利召开。

一、年度重点工作

()进一步完善学院学风建设促进机制,健全奖惩制度,以深入开展学风系列建设活动。

本年度学院在“优良学风班”的评比基础上增设“优良学风宿舍”评比。重点针对10、11、12级全体学生;对于“优良学风班”除原有的考评指标外,增加各专业代课老师对自己所带班级上课情况的课堂考勤、上课纪律、课堂氛围、作业完成情况等方面进行打分,细化评比规则,完善奖评机制。

()开展校级的子衿文化广场项目。

对学院现有的学生社团进行整合,同时设立新的社团,并统一纳入“子衿文化广场”项目,通过开展一些列文化活动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推动学院的校园文化建设,为学校文化工程建设增光添彩。

1、英语俱乐部、外语联盟: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英语演讲大赛的宣传、报名及比赛的组织(10月)。

2、子衿文学社:首届“子衿杯”诗歌朗诵大赛(5月)、文学知识竞赛(5月)“子衿杯”征文大赛(10月)。

3、大学生法律协会:第三届“法制杯”法律知识竞赛(12月)。

4、大学生礼仪社团:首届大学生礼仪大赛的宣传动员、比赛的组织。

5、骊墨书画社:首届大学生书画比赛的宣传动员、比赛的组织。

6、名师讲坛: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文化名人举办系列讲座。

二、常规工作

()扎实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1、全年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全院政治理论学习。在学院内采取分级制度,以年级、班级、班级小组为单位,规范学生班级政治理论学习的内容和方式,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手段与途径,加强学生的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帮助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

2、抓好学生党建工作,进一步完善党员民主测评机制,加强学生党员行为规范评测,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继续在学生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做成才表率”活动;按照学校要求组织学生各支部开展好相关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更新完善学院党员信息库,做好上半年、下半年的学生党员发展,第44,45期党课培训工作。

3以“立德树人”为目标,进一步落实《西安工程大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案》。针对全院各年级学生特点,通过观看爱国主义题材的教育视频、开展时政专题讲座、主题教育、媒体宣传等活动, 开展法制教育、文明养成教育、诚信教育、实践教育、专业教育、职业规划教育等针对性强、实效性强的思想教育工作,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4、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对2013级学生开展心理健康状况的摸底排查工作,及时发现心理异常的学生,为这些学生建立异常学生档案,并安排学生干部做好异常情况的监督和预防;本年度,在全学院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以心理学专业教师为主,辅导员参与,开展讲座、报告、个别咨询、网上咨询等活动,引导学生培养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加强毕业生的心理疏导调适工作,减轻因择业造成的心理压力,提高学生的社会适应性,为树立科学就业观打好基础。

5、2013级新生入学,以 “学涯规划”“入学教育”等多种方式开展新生学习生活引导工作,令广大新生尽早适应并融入大学生活。

6、继续根据学生特点和社会现状,制定专项课题,设计调查问卷,运用调研形式,对学院学生的基本思想动态进行摸底,做好统计工作。

()加强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本年度学风建设是学院整个学生工作的重点,将在原有学风建设奖励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学院学风建设相关的管理和奖惩制度。

1、加强学风教育。针对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学生提出不同的学习目标与要求,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学习经验交流,开展名生、名师讲坛和优良学风示范班创建等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成才目标,端正学习态度,提高学习能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2、以综合测评和评优评先为契机,做好综合奖学金,专项奖学金,单项奖学金、评定等工作,培育优良学风,树立学生典型。加强后进学生的帮扶做好学生“一帮一”工作。

3、加强学生考风考纪教育,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学校的各项规定,严肃处理违反考试纪律的行为,以抓考风促学风。

()做好安全稳定工作,构建平安和谐校园。

1、加强学生工作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做好学生日常管理。本年度拟搭建学院学生电子信息库 ,进一步加强 “三网一岗”工作,不断完善各种特殊学生档案,及时掌握学生信息,做好安全稳定工作。

2、建立学院突发事件信息反馈系统,不断完善重大事件应急机制。做好特殊节假日、敏感时期的安全稳定工作,全力维护学校稳定,确保学生安全。

3、发挥班主任、年级辅导员的教育引导作用,利用主题班会、团日活动、班级宣传等形式,重点做好防传销、人身财物安全、交通旅游,对宿舍使用违章电器的处罚等教育,保证学生的人身财产安全。

4、坚持做好“五·一”、“十·一”、寒暑假等节假日学生外出去向统计和安全的教育工作。

5、提高学生自律意识,以批评教育为主,同时严肃校规校纪,规范学生违纪处理及处分程序。

6、在全年举办主题安全教育活动,以讲座、广场宣传、观摩影片等形式为主。

7、做好2013届毕业生实习期间安全教育及请销假制度管理工作。

8、做好2013届毕业生就业指导和安全离校工作。

()加强日常管理工作,推动制度化建设。

1、做好假期学生返校报到及返校统计情况上报工作。

2、认真落实“日查周报”制度,严格管理班级考勤。

3、认真做好奖学金评定,荣誉称号授予,违纪学生教育与处理的工作。

4、继续执行《人文学院班委工作民主评议表》、《人文学院学生组织、社团工作评分表》,组建和完善班级、学院学生干部队伍,加强制度化建设,增强其工作责任心加强对班级干部的管理监督,保障基层学生信息的及时反馈。

5、扎实细致地做好特殊学生群体工作。更新贫困生档案,学习后进生档案,心理异常学生档案,特殊学生档案,并解决相应问题。

6、加强班主任工作,在学院内形成激励制度。进一步做好学院班主任考核工作,每学期各位班主任撰写个人总结、认真填写《班主任工作记录本》、学院学工办组织学生测评、学院测评,最后经学院审定反馈考核结果,并在学院网页内公布,学院给予个人奖励。严格管理学院班主任日常工作,是做好学生的管理教育工作的重要保证。

()努力做好贫困生各项工作。

1、按照学校学生处资助中心的要求做好学院“奖、贷、困、免、补”的工作,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按照规定的时间和要求做好相关材料的上报和数据统计工作。

2、在学期初,进入各班级进行考察了解,掌握每一个贫困生的具体情况,动态管理人文学院贫困生档案库,便于各项资助工作的公平公正开展,力保人文学院在此项工作上不漏掉一个贫困生。完成下半年13级新生的贫困生认定工作。

3、做好贫困学生的帮扶工作。坚持采取“物质资助”与“精神鼓励”相结合的资助措施,不断健全“勤工助学为主导,国家助学贷款为主体,‘奖、贷、勤、补、减’五位一体,校、院两级联动助学”的资助体系,合理运用6%资助专项基金,充分发挥资助育人的功能,积极有效地开展好资助工作。

4、在日常生活中,重点培养贫困生的核心就业能力,为今后的就业打好坚实的基础,提高我院贫困生的就业率。

5、继续进行贫困生心理教育工作。对那些自卑、自闭、心理负担过重的个别贫困生及时了解情况,进行心理疏导和沟通,为贫困生树立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开展多项贫困生活动,丰富其业余文化生活。

6、加强对贫困生的感恩教育,做好我院贫困生品牌活动“人文义工在行动”,合理安排各年级贫困生做好义工服务工作。让每一个贫困生在课余生活中,能够利用自己的力量为我校作出力所能及的事情。

7、大力开展“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利用座谈会等形式,主要针对低年级贫困生开展诚信、感恩教育。并挑选出优秀的贫困学生将其突出的社会服务等经验、心得与其他贫困生进行交流;

()不断突出学院活动的品牌化”“专业化,全面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关于文化建设的要求,加强学校“十二五”校园文化建设规划的落实,实施“大学文化建设工程”,充分发挥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功能。

按照《大学生素质拓展实施方案》以培养新时期学生青年综合能力为坐标,将校园文化活动打造为学生第二课堂。根据我院学生自身特点和专业特点,力求在实践与创新中寻找突破点,始终以“提升团员青年的创新能力、社会适应能力”为工作目标,以“团组织建设与制度完善”为工作手段,以“广场文化”为新的活动载体,紧抓基层组织,鼓励以班级为单位的班级活动。做到活动形式更加多元化,更具实践性。通过积极开展共青团的各项工作,培养大学生综合素质,为学校的稳定和发展服务。

1、本学年我们在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基础上,在全面打造大学生综合素质拓展上开拓思路,将继续深入开展学院品牌文化活动:

(1)人文风采节(5月)

(2)毕业生典礼(6月)

(3)“芳华杯”院辩论赛(10月)

(4)“翼扬杯”大学生科技文化知识竞赛(11月)

2、学院文化类活动:

(1)名生讲坛(9月)

(2)专业讲座(不定期进行,针对专业发展方向、课程内容设置、专业就业引导等方面由各系部主任、骨干教师主讲)

3、体育类活动:

(1)提前动手,精心准备,“青春杯”健身操、篮足排比赛(4月)

(2)校运动会运动员的选拔、运动会设备、服装、器材等各项准备工作(4月)

4、科技竞赛类活动:

(1)挑战杯宣讲暨启动大会(4月到5月)

(2)希望杯作品甄选(9月到10月)

()加强学生干部理论科研水平

本年度,我院学生工作还将特别注重学生干部科研水平的提高,不断鼓励辅导员的理论研究与创新,多总结归纳工作经验,成立立项课题小组,争取有理论上的成果展示。

理学院2013年学生工作计划

根据校学生处下发的2013年工作要点及计划,结合理学院学生工作之特点,现将2013年理学院学生工作要点及计划制定如下:

一、工作思路:以“安全稳定工作”为基础,以“学风建设工作”为重点,以“学生的成才就业服务工作”为核心,以“基层辅导员的绩效管理工作”为保障。

二、工作要点

(一)学生安全稳定工作常抓不懈

1、将自我安全防护作为学生的一项重要素质来抓:通过开展安全防护专题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学生的自我安全防护意识与能力。

2、辅导员做好学生安全稳定的日常教育、定期排查与应变工作。

3、学院党政领导、专业教师做好特殊时期学生的安全稳定教育和监控工作。

(二)大力加强学风建设工作

1、加强对学生课堂考勤、纪律、早读、晚自习的要求和检查,及时做好学生考勤的统计、公布和上报工作 。

2、组织开展好“新生学习生活导航”活动。在新生中深入开展“专业入学教育”、“学习经验交流会”、“名生讲坛”等活动。

3、组织好学院“副教授”职称以上教师每学年为学生开设一次专业学术讲座。

4、组织开展好学习类、科技类竞赛活动。

5、重点做好“2013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动员、组队工作。

(三)以学生为本,做好学生的成才就业服务工作

1、在低年级学生中开展好“合格+特长”主题教育活动。

2、积极组织和发动学生参加各类学习竞赛和资格证书考试活动,重点组织学生参加英语和计算机等级考试、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保险精算师和无损检测资格证书考试,并对获奖和考试通过者进行奖励。

3、加强校企合作,建设好理学院学生专业技能培训基地。

4、进一步加强共青团工作,开展好学生素质拓展工作和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四)、进一步加强规范化和制度化,做好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

1、落实好“七个一”工作法、“三网一岗一预”和“特殊学生家长联系制”、学生谈心制度。

2、落实好“日查周报制度”。

3、进一步规范办事程序,努力提高工作效率。顺利完成各种奖助学金评定、荣誉称号授予、违纪学生教育与处理的工作。

4、继续实施“班长、团支书例会制”、“信息员、安全员例会制”和“学生宿舍团小组组长例会制”,全面深入的指导班级、团小组的工作。

5、继续建立和完善“理学院学生班级年度综合表现量化信息表”。

(五)积极推进阳光工程,进一步做好贫困生的资助和教育工作。

1、继续建立和完善“理学院贫困生学期审核制”、理学院全体贫困生历年受各项资助情况信息库,加强贫困生的审定和教育工作,掌握贫困生的综合表现,合理安排各种济困助学方式。

2、配合校学生办资助中心完成了各种“勤、助、贷、免”工作

3、在全体贫困生中大力开展“感恩回报”义工活动。积极组织贫困生为我校实验室、图书馆、后勤等义务劳动参加。

4、开展好贫困生自强之星评选和宣传工作。

(六)、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

1、定期开展辅导员工作专题研讨会。

2、进一步做好基层辅导员绩效管理工作。

艺术工程学院2013年学生工作计划

2013年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的第一年,也是贯彻落实“十二五”教育发展规划承上启下之年,扎实推进2013年我院学生工作重点任务至关重要。我们要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导下,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以进一步创新学生工作理念为突破,以不断丰富学生工作内涵为重点,以加快提升业务水平为保障,确保学生工作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形成艺术工程学院学生工作新特色,不断开创我院学生工作的新局面。

一、工作目标

2013年学生工作以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目标,以“抓住基点,突出重点,创新亮点”为工作思路,努力推进我院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重点工作

(一)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开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局面

1、进一步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弘扬以爱国主义为主要内容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重点的时代精神,发扬集体主义精神,坚定社会主义信念。进一步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积极组织开展好学习雷锋精神的实践活动,尤其突出诚信、励志、感恩、成才教育,努力培育学生的爱国情怀、民族精神、爱校情结,倡导民族团结,维护和谐稳定大局。

2、进一步推进学生党建工作。实施好学生基层党组织建设活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战斗力;坚持“以党风促学风”,更好地发挥学生党员在学风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以党建带团建,强化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提高党员发展质量。

(二)进一步推进学风建设行动计划,建立健全学风建设的有效机制,促进学风建设

1、建立健全“以学生为本”的教育引导机制。紧紧抓住学生渴望成才的诉求,为学生提供科学的学习规划指导。建立健全激励机制。通过外在激励增强学生内在动力,使学生自觉将学风建设目标转化为个人目标并为之奋斗。

2、建立健全帮扶机制。切实做好学习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积极推行“一帮一”帮扶活动。不断改进学生评优、评奖工作,增强政策导向作用;加强“优秀学生群体”的培育,增强示范带动作用;加强成才教育,增强学生学习的自觉性;严格考风考纪,端正学习态度。引导广大同学树立热爱学习、学会学习、善于学习、坚持学习、全面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养成追求真理的治学精神和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营造“学风浓厚,教风严谨,校风淳朴”的校园学习氛围。

(三)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切实做好学生的安全稳定工作

1、切实加强安全稳定工作。大力开展安全稳定教育,有效引导学生的思想和行为。完善信息报送制度,实行节假日、敏感期和重大活动期间值班制度,排查和处理不稳定因素和隐患。

2、加强学生宿舍安全检查。加大学生宿舍管理的力度,不断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加强学生宿舍的安全用电管理,消除学生宿舍的安全隐患,彻底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常规工作

(一)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进一步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科学性、时效性、针对性

1、加强心理健康工作队伍建设。切实加强对辅导员和学生骨干两支队伍的培训指导。增加基础性培训,宣传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注重学生心理委员、宿舍管理员心理健康基础知识培训,加大对我院心理健康的业务指导,逐步提高辅导员队伍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

2、配合校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开展2013级新生心理状况普查工作,建立2013级学生心理健康档案,根据测试结果帮助学生积极进行自我调整,对心理异常学生开展积极的救助工作。

(二)加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和创业教育,切实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

1、大力加强就业指导和创业教育。以推动高质量就业为重点,形成新的工作导向;以加强院际校际间合作为平台,提升整体工作水平;以强化就业创业教育教学和师资队伍建设为基础,提高毕业生核心竞争力;以推进创业实践为依托,不断深化我院创业教育。

2、加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提升学生择业能力。加强就业创业指导课程体系建设,改进就业创业指导模式,提高与专业课程教育的结合度。

(三)加大奖、贷、勤、补、免五位一体的助学工作建设力度

1、进一步规范国家奖学金、专项奖学金的申请、审查、评审和发放等管理工作。

2、不断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规范工作程序,完善监督体系,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及资助工作公开公平公正。继续做好国家助学贷款、生源地助学贷款的审核、办理、上报等工作。

(四)加强和改进学生日常服务管理工作,增强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的幸福感

1、提高学生日常管理科学化水平。系统修订完善学生管理制度,尤其是学生违纪处分条例、学生资助办法、综合测评办法、评优评奖办法等;建立学生信息化管理平台,推进管理工作科学化水平;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努力提高学生满意度,增强学生在院学习生活的幸福感。

2、加强辅导员工作的考核。着眼于全面、客观、公正、准确地评价辅导员工作,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辅导员考核指标体系,逐步实现辅导员考核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充分发挥考核工作对辅导员履职情况的鉴定、激励和导向作用,全面提升我院辅导员的综合素质。

(五)进一步做好国防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工作质量

1、做好 2013年新生军训和军事理论课教学工作,完成2013届毕业生入伍预征兵工作,同时,积极参加教育厅和省学生军训办的教学研讨、培训活动,提高业务水平和素质,做好国防教育队伍保障,加强军地高校合作,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大学生教育管理的新模式。

2、进一步加强新生的军训工作。不断丰富教育训练内容,不断创新改革训练方法、手段,不断增强军事教育训练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增强学生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培养爱国主义精神和优良的意志品质,提高综合素质。促进军训质量得到不断提高。

通过抓好常规工作,做好重点工作,突出特色与亮点工作,开创我院学生工作的新局面。

应用技术学院2013年学生工作计划

根据学校2013年党政工作要点以及学生处2013年工作计划, 应用技术学院今年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以安全稳定为前提,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学风建设为根本,以育人成才为主线,以培养社会需求人才为目标,结合学院党建工作、教学工作、就业工作等实际情况及高职学生的特点开展各项学生工作。

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科学发展观为内容教育学生,提高学生文明操行和思想道德素质。开展形式多样、学生喜闻乐见的教育活动,加强学生理想信念、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的教育。

2、加强学生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道德规范教育。以重大节日、重大事件纪念日为契机开展爱国主义系列教育活动。如:组织爱国主义演讲比赛、文化广场爱国主义宣讲、临潼骊山国旗传递活动、兵谏亭“西安事变”纪念活动等爱国主义为主题的系列活动,通过学生参与、感受的方式使学生受到教育,使爱国主义教育、思想教育更有针对性、实效性。

3、通过定期组织学生到养老院、儿童村、附近小学、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者服务,巩固志愿者服务基地,使学生在献出爱心的同时感受自我的社会价值,在奉献的同时受到教育。

4、认真开展2013年新生军训工作。通过军事训练、国防教育,激发学生爱国热情,树立国防意识,培养学生组织纪律性,锻炼学生吃苦耐劳精神。通过新生慰问,组织迎新晚会,使学生尽快熟悉学校环境,激发学生爱校热情。

5、及时更新学院网站信息,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教育引导学生。使学生工作网站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通过班级QQ群、飞信、辅导员微博、博客等信息手段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和思想政治教育。

二、党建工作

1、在新生军训期间进行党的基本知识、入党启蒙教育,引导同学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根据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方针发展党员,严格发展程序、保证新发展学生党员质量。通过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党课培训、预备党员培训以及组织入党宣誓、参观学习、党员“一帮一”等活动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工作。

2、在学生党员中开展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系列活动,充分发挥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学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党建工作的影响力和渗透力。加强学生党员的先进性教育,努力提高他们的党性修养,如学生党员通过在学院党员学风督查小组、党员宿舍安全卫生检查小组、党员志愿者服务小组等组织中开展工作,发挥了党员先进性、示范性作用,不但使他们的工作能力得到锻炼和提高,也使他们不断增强党员意识,同时接受党组织的考查和群众的监督。通过党员的表率作用,带动影响广大学生共同进步。

3、开展“五好学生党员”评选活动,即按照信仰坚定思想好、刻苦学习成绩好、严于律己作风好、身心健康素质好、乐于奉献形象好的五好标准,通过培养学生党员中的先进典型,作为广大学生学习的榜样,充分发挥优秀学生党员的旗帜作用。

三、学风建设

1、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对不同年级规划不同重点。引导一年级学生适应学校,提高学习兴趣,规划专业方向,二年级学生规划就业方向,完善综合素质,三年级学生规划社会需求和自我能力的结合,提高实践能力。

2、狠抓学风,提高到课率,培养良好的学习氛围。落实专职辅导员配合任课教师抓考勤制度,每天至少查一次课,及时了解学生到课情况、课堂纪律,并有针对性开展教育引导工作。完善学生党员学风督查小组制度,充分发挥党员作用。

3、开展年级专业交流活动、班级学习互助活动,形成高年级同学带动低年级同学,成绩好同学帮助成绩差同学的氛围,营造良好的学习风气。

4、开展“优良学风示范班”创建、评比工作,深入开展“学风建设活动月”,充实班会、团支部的活动内容,创造班风正、学风浓的良好环境,力争“优良学风示范班”创建率达到25%以上,使班集体成为加强学风建设的主阵地,充分发挥优良学风班集体的示范和辐射作用。

5、表彰先进,树立榜样。通过综合测评、各类奖学金评比等,在学生中开展加强学风教育,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上进心。

6、深入开展诚信考试教育。通过组织学生签订考试诚信承诺书等形式开展诚信考试教育,教育学生勤奋学习、诚信考试,力争学生诚信考试率进一步提高。

7、配合做好学籍处理工作,做好学习后进生的教育工作。通过学籍处理开展底线警示教育,通过帮扶帮助学习后进生完成学业。

8、组织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在保证参与率的同时提高社会实践时效性,使暑期社会实践成为学生深化课堂知识、认知社会和培养动手能力的重要载体。完善社会实践指导课程体系,规范社会实践班级公开答辩制度,深化社会实践课程化考核办法,使暑期社会实践成为教学工作和学生工作的新战场。

四、安全稳定工作

1、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始终把学生中的稳定和安全工作当作大事来抓,坚持“三网一岗一预”机制。建立重大事件处理档案,完善特殊学生、心理异常学生档案,掌握工作主动权。

2、加强法制教育工作,提高学生的法律素养,使学生牢固树立“学法、懂法、守法”的法律意识。

3、通过主题班会、举办安全讲座等活动,树立学生安全意识,使学生掌握安全常识,熟悉自救与求救的知识,特别是防传销、防诈骗、防盗窃等安全教育,使学生牢固树立关爱生命、爱护自我的安全意识。

4、重点加强思想教育,化解矛盾,利用学生工作体系和完善的信息通报渠道,做好学生五一、暑假等节假日的安全教育、去向登记及返校统计,将一切不利安全稳定工作的因素解决于萌芽状态。

5、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深入学生、了解学生,认真开展学生心理普查工作,通过心理普查,掌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的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宣传活动,在校园内大力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大学生心理自我保健的意识和能力,帮助学生健康成长。密切关注心理异常学生,建立档案,为预防和及时干预提供参考。

五、日常管理工作

1、根据学生工作考核体系,针对不同年级特点,提出不同工作要求,明确工作目标,制定工作措施,落实工作效果。

2、健全学生管理工作机制,加强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按照要求规范管理,强化教育功能,建立学生违纪事件处理预警告诫制度。对学生中出现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处理、早教育。

3、完善工作机制,加强专职辅导员队伍建设,落实班主任职责,建立辅导员业务档案,要求辅导员工作力求精细化,深入了解班级学生情况,分层面深入细致地做好学生工作,增强工作实效性。努力建设一支作风优良、业务精湛的辅导员队伍。

4、加强对学生干部的教育管理,开展班干部培训班,使他们真正成为学生的表率,充分发挥他们在学生工作中桥梁和助手作用。

5、将公寓作为学生思想教育、行为养成教育的第二阵地。完善公寓卫生检查制度,优秀公寓表彰制度。如:通过“温馨小屋”、签订“宿舍公约”等创优活动,促进学生文明习惯的养成。通过宿舍舍长培训,先进宿舍、优秀舍长表彰等活动,营造良好的公寓文化氛围,营造健康、文明的公寓文化。

六、资助工作

1、加强贫困生评定的公开性和透明度,切实处理好贫困生确认工作。

2、做好贫困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通过贫困生义工制度,加强贫困生能力的培养,养成贫困生感恩精神。

3、完善大学生勤工助学基地建设,指导大学生勤工助学协会组织建设。

4、开展诚信教育工作,完善学生诚信评价体系。

上一条:第九十七期
下一条:第九十五期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学工网  地址:中国·西安·陕鼓大道58号
电话:029-62779008  邮编:71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