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介绍 | 办事指南 | 队伍建设 | 教育管理 | 学生资助 | 心理健康 | 国防教育 | 下载中心 | 每周重点 | 学工简报 | 留言薄 | 学校首页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简报>>正文
 
第一百零四期
2015-04-27 16:07   审核人:

西安工程大学学生工作部(处)编辑

顾问:李博飞 主 审:黄海峙 张 慧

编辑:杨云华 臧国强 李喜峰 责任编辑:李喜峰

电话:029-62779007 62779013 网址:http://xsb.xpu.edu.cn

目 录

一、我校赴解放军边防学院学习交流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二、军地协作,共育英才——两校师生交流发言内容摘要

1、着眼特点规律 精心培育学员——学员五队教导员 袁景华

2、坚定理想信念 铸就优秀品质——第二学员大队学员 张衍横

3、携笔从戎 出彩青春——第二学员大队学员 艾孜买提

4、延续历史 传承精神 军地携手 共育英才——纺织与材料学院 阚 佩

5、关注特殊学生 构建平安和谐校园——电子信息学院 张 平

6、发扬军人优良传统,培养学生养成习惯,建设良好生活环境——计算机科学学院 石 洋

7、发挥学生组织作用 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陈 浩

我校赴解放军边防学院学习交流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为学习借鉴部队院校红色育人工作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推动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4月23日,在校党委副书记李博飞的带领下,我校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学院分党委书记、学生工作主管、部分辅导员和学生代表一行三十余人,赴中国人民解放军边防学院学习交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上午,李博飞一行在边防学院王启田大校、孙虎元大校、刘法宇上校等人的陪同下,参观了学员宿舍,了解了学员内务整理的有关规定和设施配备情况;观摩了学员的日常训练和教育管理情况。

下午,李博飞一行与边防学院相关领导、干部和学员进行了大会交流,大会由边防学院军训教研室主任刘法宇上校主持。王启田大校首先作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对李博飞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预祝两校此次交流会取得圆满成功。随后,边防学院教导员代表袁景华详细介绍了边防学院在学员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中的经验和具体措施;学员代表艾孜买提和张衍衡介绍了自己在边防学院的成长历程和切身体会。我校纺织与材料学院分党委书记阚佩、电子信息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张平、计算机学院辅导员石洋代表学校作了大会交流,介绍了本学院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特色经验与做法。双方还就地方高校与军队院校在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在听了双方的交流发言后,李博飞提出了三点体会和建议,一是要虚心向部队院校学习,学习部队院校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汲取优势及精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二是要认真学习和借鉴边防学院在学员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中好的做法和经验;三是要进一步深化与边防学院的交流与合作关系,相互借鉴、相得益彰。

通过本次学习交流,我校从边防学院的学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得到了学习和借鉴,对今后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也为我校即将召开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路。双方都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交流,促进双方工作的开展。

着眼特点规律 精心培育学员

边防学院学员五队教导员 袁景华

我是学员五队教导员袁景华,很高兴有机会与西安工程大学的老师一起交流,下面我将学员五队的基本情况和带队的主要做法作一简要介绍,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学员在校生活期间,我们主要贯彻“思想建队、教学强队、依法治队”的指导思想,能较好的把全体学员的思想统起来,集中精力抓学习训练,不断夯实学员的能力基础。

一、思想建队是基础。就是把学员的思想统起来,让每一位学员都成为学员队建设的主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都觉得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特别开心、特别愉悦。在思想建队方面主要抓六项工作:一是建立学员思想档案,把学员的家庭情况、成长经历、爱好特长、奋斗目标搞清楚,把每一位学员的基本情况记在心中、装在脑里。二是制作一块砺志墙。学员初到军校之后都有很好的憧憬和愿望,我们把学员的这些好想法制作成一块砺志墙悬挂在俱乐部,实时鼓励学员要有自己的奋斗目标。三是制作一块生日墙,把每一位学员的生日按照时间先后制作成一块展板,第月给学员过一次集体生日,让学员时时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四是开展精彩瞬间活动。每月制作一期微电影,把一个月以来学员们在学习、训练、工作、生活中的感动画面记录下来制作成微电影,每天进行滚动播放,不断激励学员活在当下、活在今天并锐意进取。五是开展爱心驿站活动。当学员遇到家庭纠纷、涉法纠纷、感情纠纷等困难时,我们会一起靠上去主动分担,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运用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帮助有困难学员尽快度过难关。六是开展真诚拥抱活动。当学员队要完成大项工作如驻训任务、联教联训、综合演练、毕业联考等,通常学员队在抓好教育的前提下,队干部与学员之间、学员与学员之间要组织拥抱示意,进一步增强学员的相互信任、责任担当和集体荣誉,团结一致完成好大项任务。

二、教学强队是核心。就是着眼课程标准和人才培养方案,着眼学员第一任职岗位需要,全面打造学员的综合素质:即军魂意识、战斗精神、指挥能力、管理能力、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文化工作能力,不断促进学员“三能四会”能力的提高。学员九个月的学制时间里在教学强队方面主要抓三项工作:一是辅助教员抓好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教学内容的学习,学员在校期间要完成32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学习任务非常重,队干部主要配合教员抓好课堂秩序、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搭建学员与教员学习沟通的桥梁、引导激励学员刻苦学习。二是以我为主抓好学员体能训练。主要内容有五公里武装越野、四百米障碍、100米跑、5×10往返跑、组合练习、引体向上、俯卧撑、仰卧起坐、深蹲、体型等10个课目的训练,要在毕业之前达到合格要求。在抓体能训练的过程中,主要矛盾是时间紧任务重。我们抓体能训练口号是:心情愉悦、方法科学、强度适中、效果明显。三是提升第二课堂质量效益,其基本性质相当于地方高校的英语角、各类讲座等。第二课堂用于拓展学员的能力素质和深化教学训练效果,通常由队干部与学员队骨干共同制定的第二课堂活动计划,如老基层访谈、英雄故事会、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如何学习践行新一代革命军人,不断丰富和拓展学员的综合素质。

三、依法治队是保证。就是依据院校工作条例和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学员队学习、训练、工作、生活四个秩序,确保单位正规有序、秩序井然。在依法治队方面主要抓三项工作:一是学习运用条令法规。主要抓好院校管理工作规定、《队列、内务、纪律条令》、课程标准和人才培养方案等内容的学习,切实用条令规定约束行为举止,规范学习工作。二是全程实行量化管理。分政治思想、学习训练、日常管理、完成任务四个大项,26个小项进行量化评分,对每一位学员的现实表现每周进行一次考评,周末通报量化打分情况,并进行从第1名到第60名的量化排名,对排名最后五位的学员队干部对其谈话,以此切实增强学员勤奋学习的习惯、遵规守纪的意识。三是注重导向奖优罚劣。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建立标兵栏,每月评选一次党员标兵、骨干标兵、思想标兵、学习标兵、训练标兵、纪律标兵、内务标兵、安全标兵,把身边的典型树起来,启发学员积极向上。同时,事关学员切身利益的骨干选配、入党、评选各类先进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把条件要求摆出来,进行全面衡量、综合考评、定期公示,切实评出士气、评出凝聚力。

坚定理想信念 铸就优秀品质

边防学院第二学员大队学员 张衍横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各位战友,大家好,我是第二学员大队学员七队学员张衍横,非常荣幸能有这个机会在这里和大家进行交流。接下来结合自身情况,谈一谈我在军校将近五年的时间的成长和进步、感触与收获,

一、具备了崇高的思想理念

我经常在想,如果我高考时报了普通的高等学校,我会怎么样?可能我的理想就是毕业之后能找个工作高又轻松的工作,和家人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而步入军营后当我接触和了解部队之后,深深为之触动,那些奋战在一线作战部队的士兵,默默守卫在边防哨所、海上小岛的战士,坚守在科研前沿的专家教授等等,都在一点点改变我的思想。尤其是在系统的学习了党史、军史知识,接受了将近5年的军事化管理,得到浓厚军队氛围的熏陶,特别是不断的了解到我国安全形势,像台海问题、钓鱼岛问题等,都更加坚定了我立志扎根军营、为国家和军队贡献力量的理想信念。我曾经观看过兰州军区话剧团来学院表演的话剧《高原》,在喀喇昆仑哨所非常恶劣的环境下,主人公在身患重病,毅然决然的沿着父亲的足迹,坚定的为国家戎守边疆,当时看完以后特别感动。如果不是在军校,可能我就会像某些地方大学生一样,不太会关注这方面的事情,理想信念也不会像现在这样如此坚定。

二、培养了良好的军人气质

我相信,大家都能轻易的分辨出一名军人和一个普通群众,区别在哪里?我觉得主要不在于黑皮肤、小寸头和制式服装,而是军人由内而外的自信、阳刚的形象气质。大家看他们两个,也是我的战友,即使着便装,依然看出他们的自信阳刚。在座的各位也接触过很多大学生,通过对比应该也能发现这个区别。但我在高中的时候,由于长期埋头学习,驼背非常严重,我爸经常提醒我走路时要昂首挺胸,可就是不能坚持。说出来大家可能不相信,这个顽疾在军校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就完全被纠正过来了。方法就是:站军姿。假设一个人像我这样弯腰驼背、目光无神,大家一定感觉没有精气神,如果按照军姿要领:抬头、挺胸、收腹、目视前方,在加上干净利索的发型,肯定会精神焕发。后来我又先后担任了区队长、指导员等职务,无论是组织指挥能力还是语言表达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也进一步加强了自身的形象气质。现在,我们每周二早上都会进行半个小时的队列训练,每周天都会进行军容风纪检查,最重要的目的就是不断强化我们的军人气质和作风。

三、形成了良好的组织纪律观念

部队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纪律严明,一方面强调的是绝对服从,上级说什么就要干什么,这样部队从事任何活动才会整齐划一、简洁高效;另一方面强调的是严格遵守规章制度,规定不能干的就绝对不能触碰,否则就要吃大亏。举一个简单易懂的例子,可能我搞不明白为什么今天中午不午睡而去打扫卫生,或者是为什么毛巾要叠成两折搭在铁丝上,但我一定会去执行。可能普通群众就要问不能睡醒后再打扫卫生吗,这样效率更高,不能把毛巾直接挂在铁丝上吗,更容易干。以后我和其他战友都将成为指挥员,组织纪律观念是极其重要的。有很多耳熟能详的军人企业家,例如万达董事长王健林、联想总裁柳传志、万科董事长王石等等,他们的企业管理模式和他们曾经的部队服役经历有着很大的关系,所以说良好的组织纪律观念不仅在部队学院需要,在地方企业、高校也同样需要。虽然我没有上过地方大学,但是我也听说在地方大学每个班都有一个辅导员,主要负责行政管理、学习等各方面工作,我想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规范着地方大学生日常行为,潜移默化的培养着他们的组织纪律观念。

四、磨练了吃苦耐劳的精神和顽强的意志品质

与普通院校相比较,军校的生活是很辛苦的。每天早上起床后要出早操,然后叠被子、清理卫生、洗漱、开饭、上课。每天课余时间要完成卫生清理、各项公差任务体能训练等等。在这里的训练也相对扎实,例如五公里武装越野,要背着挎包、水壶、子弹袋、雨衣、四个手榴弹、四个弹夹和一把95式自动步枪跑5000米。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各种拉练,比如新训拉练、毕业拉练,在边防学院进行的严寒条件下的野营拉练、南坊镇驻训期间战术拉练和即将来临的毕业综合拉练。去年元旦前我院组织的严寒条件下的野营拉练,历时三天,全副武装行走110公里,在路上只要稍有停顿,哪怕只有几十秒,每个人都会用手撑着膝盖弯下腰来休息。脚上打了水泡,晚上我们就用注射器扎进水泡吸出里面的水,第二天继续一瘸一拐的行军。其中有半天我们要翻越秦岭里的一座山,山坡最陡的地方有四十五度,很多人由于强度太大大腿抽筋,但是没有一个人掉队。在前段时间的战术拉练中,在48小时之内只睡了大约4个小时,很多人晚上行军的时候走着走着两只眼睛就闭上了,斜斜的走进路边的水沟里。有一次休息大约10分钟,由于下过雨地上湿不能坐着,我蹲在地上睡了整整十分钟。正是在这种残酷的拉练条件、大强度行军、高度疲劳状态的磨砺下,培养了我们吃苦耐劳的精神和顽强的意志品质,把我们铸造成一个个的硬汉,这是军校给我们的一笔宝贵财富。而地方同龄人通过这样的方式磨练意志品质的机会就要少一些,这和环境以及今后的工作性质有关。有些家长不愿意把自己的孩子送进军校,可能就是心疼他们吃苦受累,身体吃不消,不过我为我们军校生父母做的决定感到骄傲,因为他们的儿子因此而获得了宝贵的、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

五、塑造了强健的身体素质

强健的身体素质是人最宝贵的财富,这一点年纪稍大一点的都会深有体会。有很多人在电脑旁坐一会就腰酸背痛或者走路距离稍微远一点就气喘吁吁,还有很多人有高血压、高血糖等病,这些都与缺乏一定的锻炼有关。我认识一个阿姨,本来身体不太好,后来每天晚饭后都会出门散步或者跳广场舞,身体才逐渐好起来。这一现象在地方大学里面也非常普遍,我们给地方大学生军训的时候,发现学生的身体素质参差不齐,有的身体素质就比较差,可能军姿站上十几分钟就会晕倒,还有的身体比较肥胖。我们在军校里,除了我刚才说的大强度拉练外,还有日常训练,比如五公里武装越野、四百米障碍、单杠、双杠、百米、俯卧撑、仰卧起坐等等。经过这些训练,不仅身体非常健康,体型好,免疫力强,很少得病,而且对人的精神面貌也有重要的影响,不管是学习还是工作都动力十足。

携笔从戎 出彩青春

边防学院第二学员大队学员 艾孜买提

我叫艾孜买提,来自新疆乌鲁木齐市,毕业于东北大学,研究生学历,于2014年6月通过直接招收大学生入伍的方式(直招)成为了一名军人。作为一名直招生学员,接下来由我来跟大家谈谈入伍以来的心路历程及成长经历。

从小我就怀着保家卫国的梦想,于是在硕士毕业时就毅然选择了从军入伍,在顺利的通过了各种各样的考核之后,终于如愿以偿的穿上了向往已久的绿军装。带着父母的嘱托,朋友的祝福,和对恋人的不舍,我来到了边防学院,开始了我的军旅生涯。尽管在入伍之前做了大量的思想准备,但是刚来到学院之初紧张的工作学习,艰苦的训练,严格的纪律,单调的生活,还是让我感到无所适从,那时候觉得每天过的很累,我意识到虽然身上穿着军装,但是要想成为一个合格的军人我还有很多的难关要闯。

一、尽快融入集体

(一)初来乍到,充满困惑。初到部队,很不适应西安的气候、饮食。在大学里习惯了自由自在的我感觉部队的生活处处都和从前不同:吃、穿、住、行都有严格的规定。在部队里走路要走直线,拐弯要拐直角,说话要打报告,一切的行动都有条令的束着。由于懒散惯了,我显得很狼狈,和周围条条框框的环境格格不入,我几乎什么都做不好,那时我不理解为什么要把被子叠成“豆腐块儿”,为什么会有那么多扫不完的叶子,没完没了的集合开会,我的脑子里充满了问号。怎么才能融入到部队的大环境中呢?当时的我心中充满疑惑。(二)转变思想,解决困扰。教导员看出了我心中的疑惑,为了解决我的疑惑而精心筹备了一堂教育课,在课上教导员结合自身经验将我心中的疑问一一解答,让我认识到了在部队集体的份量和地方以自我为主的意识是不一样的!“部队强调个人服从集体,局部服从全局,部队注重团队精神,整体战斗力,想要融入部队的环境必须要养成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的好习惯。”课上教导员语重心长对我说道。(三)角色转换,融入其中。听了教导员的精彩一课,我决心做出个样子来,凭借自身超强的学习能力,很快的学会规范自身的队列动作,提高了内务标准,加强了纪律意识。经过自己的努力,我还被选为“内务标兵”。受到了领导的表扬。从那时起我慢慢发现自己改变,每当打扫卫生的时候,我就会想,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小事儿做不好,领导怎么能把大事儿交给我们。慢慢也就理解了每天重复的做这些事情的意义,当我第一次把被子叠的有棱有角的时候,我意识到自己和从前不一样了,这个不一样并非表现于角色和职责的变化,还包括接受的文化与价值观的变化,叠被子是一种部队的文化,更是对自身意志品质的磨砺。这种直线加方块构成的美和一丝不苟的严谨,才能真正历练一个人的优秀品格,只有认同这种考验,并将它内化于心,才能够实现从社会青年向军人的转变。

二、刻苦学习训练

(一)基础薄弱,处处碰壁。还记得自己第一次跑五公里武装越野,一路上跑跑停停,上气不接下气,最后一个到达终点。除此之外100米跑,单杠等,没有一个能够合格。每天训练过后身上所有的肌肉都在痛,每一次听到要体能训练时我都会紧张到拉肚子,知道第二天要跑五公里我很紧张甚至会产生恐惧感。这还不是最糟糕的:从没打过射击的我,第一次的成绩简直惨不忍睹;刺杀操、战术动作我更是听都没听过;四百障碍对我来说简直比登天还难。还记得最艰难的一次要属第一学期全院组织的五公里武装越野考核了,当时我的五公里成绩还不是很理想,加之左腿的旧伤也因天气原因复发起来,虽然最后考核及格了,但大部分时间还是依靠战友。(二)反思自我,坚定信心。那段时间我情绪一直低迷,有一次我失眠了,躺在床上我就想,别人都能做好的事情,我怎么就不行呢。甚至还萌生退意,感觉是不是自己压根就不是当兵的料?但扪心自问当初为什么选择参军,不就是一方面完成自己从小到大的军人梦,另一方面就是要磨砺自己的意志,证明自己不比任何人差吗?于是我下定决心,一定要补足自己体能上的短板。那么怎么才能过体能这一关呢,我请教了很多士兵提干的战友,他们的回答大都相似,就是两个字,吃苦!(三)瞄准目标,奋勇前进。对啊!军人本来就是不怕吃苦,敢于吃苦,勇于“自讨苦吃”的人。从那以后我每天坚持加练长跑,每天坚持三个100;射击打不准我就练习举枪;战术动作不会我就积极向队里的战士学员请教,很多军事素质有所欠缺的战友受到我的感染也加入到“吃苦之旅”中。功夫不负有心人,仅仅两周时间,我痩了20斤,身体素质也比之前好了,各项成绩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就这样一直到现在我每次参加军事训练的时候都会告诉自己,本事是给自己练的,只有了真本事才能走好人生的每一步。我不断的鼓励自己,一次又一次的挑战自己的极限,争取毕业前每项科目在学员队都能名列前茅。

三、加强心理调适

相比于适应了环境,克服了训练的问题,最难过的一关就要数自己的心理调节了。(一)苦累考验,心中彷徨。每当我们顶着凌冽的寒风站岗,在雪地上趴着练习射击的时候,一想到自己的同学,朋友都在温暖的被窝里和周公相会我们难免会有些想法,我曾想过如果自己没有从军,这个时候我会在干些什么呢?是不是在一个大企业,干着自己所学的专业,钱挣得更多,每天朝九晚五的是不是很安逸,很舒服呢?(二)坚定信心,稳步推进。其实思想上的波动是每个人都可能会有的,但是能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军人就看我们能不能过自己心理的这一关。其实我们今天所经历的,不是每一个同龄人都能拥有的,他们也许比我们活的更轻松,但部队的生活锤炼了我们的意志,纯洁了我们的思想,这些将成为我们一生的骄傲和财富,我想作为一名时代青年,作为一名大学生,只有接受过各种艰苦环境的锻炼,才能成长为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栋梁之才。(三)回首往昔,展望未来。通过这七个月的学习我发现自身的能力素质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只有走好军旅的第一步,才会真正找到当兵的感觉,我坚信跟我一样的直招学员在部队的发展还是非常有潜力的。俗话说,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我却想说当兵收获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部队可以培养许多优秀的品质,让我们做到雷厉风行,有礼有节,不卑不亢,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所以,只要是敢于拼搏,敢于挑战自己的青春,最适合到青春气息最浓的军旅来历练。同学们,让我们戮力同心,为军旅之路再添光彩。

延续历史 传承精神 军地携手 共育英才

纺织与材料学院 阚 佩

我来自纺织与材料学院,非常荣幸有机会来边防学院学习和交流,我院是西安工程大学成立最早的学院,已有百年的办学经历,经过百年的发展,形成了集材料、纺织、轻化工程相互融合、相互支持、协调发展、特色鲜明、整体实力强的学院。学院现有本科生1800余人,研究生近200人。学院历来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荣誉。下面单就大学生思想政治建设及成长成才教育方面谈三点体会和认识,与大家交流,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第一点、大力开展“实业报国,负重奋进”的办学传统教育,传承百年办学精神,激发大学生爱国爱校爱纺织的热情

我校纺织学科的百年发展,就是中华民族自近代以来从沉沦到振兴的百年奋斗史的一个缩影,其中凝结了几代纺织人的心血和无私奉献,也形成了“实业报国,负重奋进”的办学传统,学院在发展中不论面对怎样的形势和潮流,始终把传承百年精神作为“教”“学”的首要任务,始终致力于形成传承百年精神的校园文化氛围,不断深耕“德育”沃土,并逐步形成了“做人诚实、做事踏实、学风朴实、学业扎实”的良好院风,我们的毕业生在用人单位获得的一贯评价是:“基础好,素质高,能吃苦,用得上,靠得住,留得下”,这是对我院人才培养方面最好的写照和激励。

为了让纺织后继有人,不断传承和弘扬百年办学精神,我院在每一级新生入学后都要开展百年办学传统教育,让每一位新生通过学习学院辉煌的百年办学史,了解近百年来纺织在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发展历程中所处的地位和做出的重大贡献,以此激发他们爱国爱校爱纺织的热情,为今后端正态度、立足纺织、刻苦学习、立志成才奠定良好的基础。

第二点、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育人方针,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下,以“教学名师”为依托,多措并举,推进大学生德育工作的有效开展

为了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对新时期大学生“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教育方针,我校党委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文件,我院结合学生的特点并充分发挥学院的师资优势,以“教学名师”为依托,通过开展“院士报告”、“名师讲坛”“师德师风报告会”等学术活动,让院士、教学名师、师德标兵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亲身讲述学习经历、教育经历、成长经历,以此大力宣传“院士精神”“吃苦精神”,通过榜样的力量,正面的形象,在学生中激发出爱国爱校爱专业爱学习的正能量。此外,我们还通过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全面提高辅导员的业务素质,以辅导员自身的成绩来影响、感化和激励学生成长成才,例如我们学院的一名辅导员在刚刚结束的全省辅导员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并代表我校参加全国辅导员技能大赛,这不仅给我校和我院争得了荣誉,更重要的是在我院学生中产生了广泛而积极的影响,让他们觉得我们的辅导员也是“蛮拼的”,也是一流的,这种正能量的传播是对大学生最好的教育和激励。

第三点、注重与部队院校交流合作,军地携手,上好大学第一堂课

众所周知,部队院校素以“纪律严明,作风顽强,素质过硬,会打仗,能吃苦”而著称,人才培养方面更是有着自己显明的特点,因为思想政治教育是我党建军治军的传家宝,这些都是我们普通高校需要学习、借鉴和加强的。为此,注重与部队院校交流合作,军地携手,共育英才,成为我校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一大举措,军训也就作为大学生入校后的第一堂课。我校向来注重开展新生军训工作,与贵校也建立了长期合作的良好关系,在每年的军训工作中贵校也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帮助。我们学院每年都十分重视新生的军训工作,在军训期间辅导员会与军训教官保持紧密的联系,对军训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沟通及时解决,极大提高了军训的效果。我们还要求辅导员每天坚持在军训第一线,配合军训教官组织好学生高质量完成每一项训练项目,特别注重对学生思想和文明礼仪等行为准则方面的引导,把军队“听党指挥,纪律严明”的组织作风和“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的训练作风传播到学生之中。要求学生按时上交军训感言、对于想偷懒的学生给予批评和引导,鼓励他们克服困难,树立集体荣誉感等。在2014年的军训工作中,负责我们一团军训的三位教官冒雨带领学生积极参加训练,高标准完成各项训练项目,最终为我们学院赢得了“军训先进单位”和“内务先进单位”两项荣誉称号。我们学院也是连续多年获此殊荣的学院之一。通过军训对学生入校第一堂课的引导,为学生四年大学生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我们也与边防学院的军训教官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成为常来常往的好朋友。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们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面也面临一些共性的问题,具体表现在学生一是对政治理论学习不感兴趣;二是对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缺乏认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缺乏系统、深刻的认识;三是对我党我军历史和优良传统知之甚少;四是献身国防思想准备不足;五是精神意志品质脆弱,整体上看新时代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状况仍不容乐观,甚至在一些方面还有下滑。这些都是摆在我们全体教育工作者面前的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我们今后军地院校双方共同进一步交流、探讨和研究。

总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成长成才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付出爱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我们培养学生成长成才的道路任重而道远,希望通过这样的交流,学习兄弟院校好的传统和做法,拓宽我们的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共同在人才培养的道路上谱写新章。

关爱特殊学生 构建平安和谐校园

电子信息学院 张 平

在高校,问题学生的存在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贫困学生,学业受挫群体学生,心理问题学生等特殊群体是长期以来影响学校校风、学风、教育教学质量,影响学校安全稳定。学校德育工作投入时间精力最多且教育效果不明显的一个群体,已经成为高校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今天借此机会,我将我校在“特殊学生”培养转化方面的一些做法给大家汇报和交流一下。

一、高度重视特殊群体学生,通力营造育人氛围

学校党政及各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特殊群体学生,本着以人为本,全员育人,“帮扶和转化一个特殊学生与培养一名优秀学生同样光荣”的目标教育,帮扶和关注好“特殊学生”是对学生负责,对家庭负责,对学校负责,对社会负责的表现,对特殊学生实施帮扶与培养,是实现教育公平,构建平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全校上下已经形成了全体教职员工共同关爱特殊学生群体的育人氛围,在学习上积极鼓励,在生活上无微关怀,在思想道德上耐心引导,通过开展情系母校系列活动,军训、国防教育活动、贫困生强心工程、阳光技能培训;感恩教育,心理健康月活动,学业受挫学生转变典型事例宣传教育等工作,设立学习导师,加强学风督导,开设学生骨干培训班,使得专业教师,管理人员和学生家庭三者形成合力,引导学生转变观念,树立学习目标,提高责任意识,强固学生身心,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二、探索特殊学生转化措施,巩固学生培养转化成果

对“特殊学生”形成原因进行分析,全面掌握学生的实际情况,认真对待大一新生入学心理普查活动、掌握学生军训、国防教育的实际表现,做到心中有数。根据“特殊学生”的不同类型、成因,我们将“特殊学生”分为家庭贫困型、学业受挫型、性格缺陷型、青春迷茫型,心理障碍型等,建立详实的“特殊学生”帮扶档案,广泛开展心理咨询和个性化的辅导活动,利用QQ、E-mail、电话、微信、微博,面对面交流等方式,随时关注被帮扶的对象。

几年来,军训和国防教育在学生日常教育管理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并为我们帮扶和转化“特殊学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青年大学生在入学后的生活,学习和价值取向上,都普遍存在着许多突出的弱点:一是对家庭的依赖性强,自我管理能力差;二是在人生的价值取向上,明显的偏向于自身,表现出较强的个人主义倾向;三是缺乏集体观念和协作精神等。系统的国防教育,夯实了大学生思想政治建设的发展根基,引领了大学生思想政治建设的发展方向,激发了大学生思想进步的动力,提高了大学生思想政治觉悟;严格的军事训练,提升了大学生的全面素质:一是增强了组织纪律性,二是磨练了意志,增强了心里素质,三是培养了学生的集体观念。在训练场上,培养了学生在困难面前不低头,腰酸腿痛不叫苦,一个动作反复操练心不烦,不达到目的誓不罢休的顽强毅力;在拉练的路上,培养了学生顽强拼搏,永不退缩,一往无前的精神素质;在各项竞赛活动中,培养了学生勇攀高峰、敢为人先、勇夺第一、奋发向上的竞争意识。在与部队教官朝夕相处中,通过教官们的言传身教,学生们深深地理解了军人的职责是卫国,卫国就要献身,军人的献身精神,不仅体现在战场上的流血中,也表现在平日的流汗中,军人是从不考虑个人安危,从不计个人得失的,学生们在日记中流露,要以军人为榜样,克服心理脆弱,不断增强自信心。

有很多问题学生的引导、教育,正是基于军训和国防教育所形成的认识,得到的锻炼,端正了态度。“受苦一阵子,享用一辈子”,激励我们不断探索特殊学生的培养路径,大力宣扬学生转化成果。四年数据统计显示,全校共有1000余人成功转化,有些还相当出色。

三、“特殊学生”转化工作,永远只有进行时

帮扶心理异常,心理障碍类型的特殊学生转化过程是难点中的难点。我手上拿着的是本学期两位抑郁症刘同学和齐同学的学籍异动的相关资料,一个是我们关注并已得到帮助多年的对象,一个是我们关注但没有来得及获得更多帮助的对象。分别出现了两种表象,得到更多帮助的刘同学,仍可随班试读,没有获得更多帮助的齐同学,家长又申请了第二次休学。针对这一类型的特殊学生,作为班主任、辅导员、任课教师和管理者不仅要牢固树立“四种意识”即“担当意识”、“责任意识”、“实干意识”、“作风意识”,在实际工作中,还要做到“三心”,即“诚心”、“爱心”和“耐心”。

“师爱是教育的基础”,面对心理异常、心理障碍的学生,我们首先要有爱心,用心去暖心、用心去唤心。保持和家长联系,及时咨询心理医师,必要时还要进行家访,追溯病因病史,发现并找到特殊学生心中的症结,解开疙瘩方可对症下药。上述案例得到更多帮助的刘同学不仅仅是家长的配合、心理医师随医就诊还源于我们辅导员老师对他的爱,和她一起守护着她自己所认为的秘密。鼓励她参加招生宣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锻炼自己的能力,增强面对社会的信心。虽然她有多次表现出轻生的念头,都被我们一一化解,随着治疗的进展,她已经能够正确的认识自己,回归课堂。而又申请休学的齐同学的家长,多次拒绝了我们的家访。尽管她现在没有在学校,但我们要关心爱护她,为她将来复学做好准备。

说到这,还有以下三个问题需要向边防学院各位教官学习:

1.对于特殊学生违返校规校纪处理宽严尺度怎样把握?

2.第二个问题也可以说是互动请求。我校大一学生班风还是很浓的,保持了军训期间的精神风貌。但从大二出现班风下滑,能不能在大二、大三,甚至大四再把当时的教官请来做报告进行互动,或者让我们的学生到边防学院参观学习,肯定会有想不到的励志效果。

3.部队院校是怎样培养转化特殊学生的?特殊学生培养与转化工作任重道远,我们要不断探索实践,总结提高,大力宣传特殊学生转化成功典型事例,深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实现特殊学生成功转化培养,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构建平安、和谐校园。

发扬军人优良传统,培养学生养成习惯,

建设良好生活环境

计算机科学学院 石 洋

我能够在此大会上交流,感到非常荣幸。下面我以计算机科学学院宿舍管理为例就如何加强学生宿舍文化建设谈一点自己的认识和体会。如果有不妥之处,还请批评指正。

据统计,我国高校学生每人每天平均在宿舍停留的时间为12—16个小时,除去睡眠时间,每天有5—6个小时在宿舍度过。2004年国家教育部颁布了《关于切实加强高校学生住宿管理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大学生住宿管理,宿舍就成为绝大多数大学生学习、生活、休息最重要最基本的场所。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宿舍不仅是大学生生活的场所,更是我们进行思想教育的阵地之一。在这里,我们通过军训工作,把宿舍生活与个人成长习惯联系起来;通过树立宿舍标准,把大学生个人养成教育和集体主义教育联系起来;通过宿舍文化把大学生人际交往和健康向上的生活气息联系起来;努力通过宿舍建设培养学生,从一个侧面有效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从而达到全面育人目标和要求。

我们学院长期以来一直非常重视学生宿舍文化建设,把宿舍作为我们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的最小单位,坚持“整洁、舒适、和谐、文明”的八字方针,以规范、培养、引导、教育的方式加强宿舍文化建设工作,让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加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

首先,我谈一下我们学院在宿舍文化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

大学一、二年级基本都是基础课,主要是习惯养成教育。大学三、四年级基本都是专业课,主要是专业素质教育。宿舍管理作为高校学生管理中的最小团队单位,起着关键作用。通过集体主义教育培养学生团体意识;以宿舍为基础点建立健全学生干部队伍体系;依靠军事训练和辅导员的身教言传两种方式来规范学生行为;发掘和培养优秀学生干部;通过学生干部示范来引导日常管理工作,教育学生巩固宿舍文化建设成果。

1、在宿舍日常管理方面,革新班团干部选聘机制,选好舍长,由舍长竞聘班团干部,保证每间宿舍都有班干部,优化“三网一岗”学生安全信息系网络,给舍长一些实实在在的职责,通过舍长兼任班团干部,发挥好舍长在班级中的管理和示范作用,扎实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基础工作,形成和谐、文明的宿舍文化。强化干部管理意识,通过每周周三定期宿舍文明检查巩固前期“整洁、舒适”的成果,要求每学期检查不得少于16周,并且每周进行公示,严格按照学校规定纳入学生综合测评考核中,不断强化学生标准化宿舍的意识,促进学生养成习惯。坚持“七个一”工作法,以学生组织的日常检查为基础,不定期开展安全小贴士、倡议书等活动,不断规范学生宿舍行为。比如在每年4月份、10月份,学院会印制春秋季宿舍防疫贴士;在学期初,会印制学风倡议书;此外学院还会根据实际情况印制一些常识性的贴士,以此来引导学生配合做好宿舍管理工作。通过辅导员、班主任的身教言传注重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意识。以完善制度建设为目标,不断强化学生遵守纪律意识,把宿舍管理工作从靠人管理向靠制度管理转变,更多精力转移到文化建设方面,通过制度引导、干部示范来引领我院宿舍文化建设新气象。

2、在思想教育工作方面,让学生学习军人的优良作风,通过教官训练规范学生生活、学习习惯,培养集体主义、爱国主义精神;以内务训练为平台,强化宿舍生活的“整洁性、舒适性”,制定宿舍标准,促进学生内务整理意识和习惯。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根本,增强学生干部服务意识,努力构建“和谐、文明”宿舍管理模式。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只有走心才是最有效的办法,因为人不是机器,机器不听话了可以断电,人不行,不能打,不能骂,还得听你的,靠什么,靠的就是将心比心,为学生服务意识,只有培养学生干部与学生之间真正做到以心换心,宿舍管理工作才能真正达到“和谐、文明”。通过建立宿舍育人榜样。以“优良学风宿舍”评选为契机,通过评选“优良学风宿舍”的形式继续加强对学生的引导。在一、二年级以一次性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获得奖学金、参加全国数学建模大赛、英语竞赛等比例为标准;在高年级,以参加专业技能比赛、全国大学生挑战杯、专业资质考试通过率等为标准,评选出优秀宿舍,通过表彰树立榜样,以宿舍舍风带动学风,影响班风,形成学院院风。

3、在校园文化活动方面,以学生工作部(处)“千人舍长”培训为引导,通过讲座的形式继续加强学生宿舍管理的各项工作,从心理健康、人际关系、宿舍防火防盗安全等案例方面明确宿舍舍长工作职责及宿舍舍长作为班级干部的重要性,提高学生干部工作意识,畅通宿舍信息反馈机制。以雅室设计为根本,军训内务要求为标准,通过优秀内务宿舍照片展、五人四足、拔河比赛、小型团队电子竞技等形式丰富宿舍文化节活动,增强学生宿舍成员之间的人际关系和集体荣誉感,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改善宿舍环境。

其次,我谈一谈军人优良作风给我们启示。

记得我上研究生的时候,我们班有个女生,叫吴倩,她的英语口语非常标准,跟广播员一样,我们班会交流时英语老师问她,你英语口语为什么能够这么好,吴倩就说了,我的第一个英语老师就是这么说的,我也这么说。可见,启蒙老师的重要性,那么,军训作为大学生入校的第一课,教官、军训辅导员作为大学生进入大学生活后的第一任老师是多么重要。因此,我们必须从大学生入校后的第一课开始,就要引导学生做好宿舍文化建设工作。

1、以军事训练为背景,以军训教官严明的纪律,过硬的工作作风为引导,通过教官、军训辅导员的身教言传,军事、政治理论学习,从意识形态方面培养当代大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培养学生干部责任意识、纪律意识,敢于担当,敢于挑战,以良好的作风赢得同学们的支持。

2、面对社会思潮多元化的现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中心,以军人优秀品质为引导,紧紧围绕党的四项基本原则,从国家层面、社会层面、个人层面开展对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帮助当代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3、以“新生引导月”活动为平台,继续教育学生珍惜、传承军事训练过程中表现出来的优秀品质,努力培养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意识,引导大学生完成中学学习、生活向大学学习、生活状态的转变,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再者,我谈一谈我们在宿舍文化建设工作中的一些思考

今天早上参观了边防学院同学宿舍,同学们宿舍一尘不染、窗明几净、井然有序,尤其是宿舍物品摆放整齐划一,让我感觉到我们学生内务情况跟边防学院同学们相比还是有很大的差距,我们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强。

1、对于普通高等学校来说,学生参与军事训练往往只有短短十几天的时间,在军事训练期间,有教官的训练、指导,往往学生宿舍内务情况是极好的,但是随着军事训练工作结束,内务情况开始下降,如何将军事训练期间内务训练成果保持下去,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也做了大量工作,虽然有所效果,但是还需在高年级学生中坚持,促进宿舍文化建设。

2、学生入校后,对校园环境的熟悉,部分学生遵守纪律的意识开始不强,自我管理意识松懈,尤其男生,出现了在宿舍打游戏的现象,开始逃课,耽误学习,甚至出现了学业亮红灯的情况,尽管按照学校规定也给予相应处理后,通过思想教育,情况虽然好转,但是如何从根本杜绝此类事情的延续成了摆在我们面前的一大难题。

3、现在的大学生中很多人都是独生子女,在家里都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高中时也没有住过校,到大学后,在宿舍做什么事情都是以自我为中心,导致宿舍人际关系紧张,容易引发安全、心理等方面的危机,给高校安全稳定带来了很大挑战,虽然我们通过很多形式对学生进行了大量的引导、教育工作,但是还是始终存在问题学生,如何更有效规范学生生活习惯引发了我们的深思。

宿舍是学生最主要的生活场所,健康、文明、和谐、向上的宿舍氛围有助于学生的成长成才,我们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以宿舍为阵地,以优良学风为依托,以军事训练为载体,全方位加强宿舍文化建设。今后,我希望还能够有机会跟边防学院的老师、同学进行交流,继续借鉴军事院校好的做法和经验,促进我校宿舍文化建设工作更好发展。

发挥学生组织作用 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陈 浩

我是12级服装学院学生陈浩,现任校学生会主席。今天很荣幸参加本次交流活动,同时也很高兴有机会与大家交流发言。军事院校是培养军事人才的主要场所,对国防和军队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是我们为实现强军目标和强国目标培养战略性人才的前沿阵地。军队院校优良的传统、优良的作风和过硬的本领都值得我们大学生学习,也更加值得我们学生干部学习。今天,也借此机会就我校学生会发展的基本情况和向军队院校学习的几点看法做一交流,如有不妥之处,请各位老师和同学们指正。

长期以来,我校学生会在校党委和上级学联的正确领导下,在校团委的具体指导下,紧紧围绕学校党政中心工作,以“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为宗旨,积极主动地发挥学校党团组织与学生之间联系的桥梁作用,实事求是,开拓创新,活泼向上。组织全校同学开展学习、文化、科技、娱乐及社会实践活动。近年来,在各级的领导和指导以及大力支持下,以校园文化建设为依托,以思想引领为主线。举办多场校园文化活动。目前,成功举办十七届大学生校园文化艺术节、十届“大学生社团文化节”举办了十七届大学生辩论赛、九届青春杯健身大赛,并成功承办了中央芭蕾舞团、国家京剧院、陕西省歌舞剧院、青曲社、陕西省京剧院等高水平演出院团来校演出活动;与此同时,积极组织参加由团省委、省委高教工委、省学联主办的陕西省校园文化艺术节各项活动,并承办了“陕西省大学生非专业模特大赛“。同时,根据团中央、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全国学联下发的《关于开展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大学生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的通知》要求,学生会组织承办或参与了春季运动会、冬季越野赛、“青春杯”健身大赛、篮球赛、“五人制足球赛”、“游泳比赛”等全校性体育活动。

我校学生会各项工作的发展,离不开上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团委的精心指导,也离不开各位同仁的关心支持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相助,就我校学生会今后的健康有序发展还需在座各位提供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接下来,以下几点作为我参加本次交流活动向军队院校学习的几点看法:

一、学习军队院校始终坚定听党指挥的优良传统

人民军队之所以有力量,根本就在于有凝聚军心意志的神圣军魂。而军队院校更是为人民军队输送战略性人才的有生力量。军队院校始终保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有了这个坚定的信仰,军队始终不会变质,就不可能在为人民军队输送人才的路上跌倒,最终人民军队才有了强有力的战斗力!所以说,向军队院校学习听党指挥的优良传统也是进一步加强我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

二、要学习军队院校优良的作风

长期以来,我们的军队院校始终保持良好的作风,其中有生活作风、工作作风等,在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都表现出了稳定的态度行为风格。而且不轻易、不浮躁,冷静的处理各种突发事件。与人民群众始终保持鱼水情义。

三、要学习军队院校特别能吃苦的精神

军队院校吃苦奉献的精神,更加的展现军魂、军心。因为他们把吃苦作为一种品质、一种责任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精神和锐意创新、开拓进取的激情,尽职尽责干好工作。”同时应将其作为弘扬优良作风不断践行的课题,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以上三点作为我参加本次交流的一些看法。同时也希望今后更多的学习军队院校好的经验和好的做法。

上一条:第一百零五期
下一条:第一百零三期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学工网  地址:中国·西安·陕鼓大道58号
电话:029-62779008  邮编:71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