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介绍 | 办事指南 | 队伍建设 | 教育管理 | 学生资助 | 心理健康 | 国防教育 | 下载中心 | 每周重点 | 学工简报 | 留言薄 | 学校首页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学工快讯>>正文
 
我校举办“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主题系列活动
2020-06-02 14:05   审核人:

根据《西安工程大学关于开展2020年大学生心理育人宣传季实践活动的通知》有关要求,为统筹做好我校疫情防控和心理育人工作,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促使学生形成自尊自信、理性平和、阳光向上的积极心态;同时为探索心理健康教育新模式,开创心理健康教育新途径,西安工程大学在“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前后,举办了一系列专业性、趣味性和竞争性为一体的线上活动,旨在让学生了解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心理适应能力和问题应对能力。

一、进行心理知识分享,加强学生求助意愿。5月25日,学工部微信公众号向全校学生推送了科普文章,以“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为契机,向全校学生介绍心理健康的表现、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类型以及解决心理问题的主要方式,从而提升学生对心理问题的重视程度。同时,文章还附有学校网络心理咨询的联系方式,为有求助意愿的同学提供快速咨询的绿色通道。

二、开展心理线上讲座,帮助学生认可自我。5月24日,学工部心理健康专职教师田珍珍面向全校师生开展了网络线上讲座《你离真正的爱自己——只差这一步》,通过“爱自己从525开始、认识自己从现在开始、在不确定中拓展自己”三个版块,解读了因不认可自己而产生的心理冲突类型,讲解了一些简单实用的认可自我的小技巧,让学生了解到认可自己对人生发展的必要性。

三、设置心理投射测验,引导学生了解“镜我”。自5月25日起,学工部通过“问卷星”平台举行“镜映己心”主题投射测验活动。该测验以主题统觉测验简化版为基础,为每一种测评结果设置了相应的详细解释。学生通过测验结果的解释,能察觉他人眼中的自己的行为特点,深化了解自我结构中的“镜我”,从而使学生加深对自我行为的反思,提升社会适应能力。

四、开放心理信箱投稿,聆听学生情感诉求。自5月25日起,学工部通过网络邮件咨询平台设置“树洞秘密”投稿专栏。学生将自己的各类心理困惑与烦恼撰写成短文,以邮件的方式投稿,同时学工部组织心理咨询师为投稿进行解答反馈,为学生解决当下心理困惑,促使学生进行自我反思、自我觉察、自我领悟。

五、举办心理知识竞赛,激发学生学习热情。5月25日至5月26日,学工部通过微信小程序举办“心知道,理知识”心理竞赛。竞赛题目内容包括普通心理学基本概念与心理健康基本知识。通过知识竞赛,学生普遍提升了学生学习心理健康知识的兴趣,加深了对心理健康的印象,在竞争中激发了对心理主题活动的参与热情。

本次“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主题系列活动是2020年我校心理育人宣传季实践系列活动的重要环节,学生在活动中学习了心理健康知识,了解了心理中心职能,提升了对心理健康的重视程度,加强了解决心理问题的意愿。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也标志着我校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线上开学的实际情况,初步摸索出了一套兼具知识性与趣味性、以网络为载体的心理活动体系,初步构建了我校的网络心理育人的工作模式,进一步完善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

 

上一条:校长高岭参加服装学院服工专业“走好人生路,勇敢闯未来”三全育人导师团活动
下一条:学工系统召开会议部署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资助工作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学工网  地址:中国·西安·陕鼓大道58号
电话:029-62779008  邮编:71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