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介绍 | 办事指南 | 队伍建设 | 教育管理 | 学生资助 | 心理健康 | 国防教育 | 下载中心 | 每周重点 | 学工简报 | 留言薄 | 学校首页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风采>>正文
 
材料学院导师团疫情期间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2020-06-28 16:01   审核人:

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材料科学与工程导师团按照学校相关文件精神,以构建“三全育人”体系为抓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育人工作实效,结合自身特点,多措并举,积极作为,开展了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深入推进导师团“三全育人”工作。

一、开展思政教育,提高学生政治素养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大学教育的基础,更是大学教育的重中之重。2020年3月9日14:30材科导师团成员与学生共同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了解疫情现状明确防控形势增强国家认同感,提高自我管理意识。4月15日,材科导师团在线上组织全团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普及国家安全观,提高国家社会安全意识,增强国家安全使命感和责任感。同时导师们利用腾讯会议等线上平台为学生开展主题多样的思政讲座,时刻关注学生思想政治动态,将立德树人作为导师团发展的根本导向。

二、开展学业规划,增强学生专业认知

导师团按师生分配方案,针对不同年级开展学业帮扶指导工作。高年级导师主要承担年级学生毕业论文指导、就业方向选择、考研经验分享等工作。低年级导师主要负责年级学生线上教学反馈、网课问题收集等工作,利用一切可利用资源,开展学生学业指导工作。同时导师团线上召开“材子论坛——材料科学与工程分论坛”,邀请导师团苏晓磊教授为学生作题为《5G新材料发展》线上讲座,利用学院品牌项目开展学生专业认知,增强育人实效。

三、开展心理帮扶,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材科导师团要求导师疫情期间线上联系学生,了解学生在家思想动态和心理健康状况,详细掌握学生疫情防控期间所面临的困难,及时给予有效的建议和帮助。通过线上防疫知识普及主题班会、心理健康主题班会等,与学生展开深入交流,师生间结合自身经历相互分享,不断完善特殊时期的科学防护方法。同时,邀请学校心理咨询中心辅导员屈展为导师团师生作题为《色彩中蕴含的情绪密码》的线上讲座,为学生讲解不同色彩对人情绪的影响,并告知学生自我调节负面情绪的方式方法。

四、开展就业指导,助力学生升学就业

导师团近期在线下开展毕业生就业专题研讨会,针对大四年级学生特点,选用“键对键”线上双向机制。一方面动员导师主动了解学生就业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给予科学指导与建议,另一方面鼓励学生主动联系导师,分享自己的处境和心态,敞开心扉与导师互动交流。对目前未就业学生,进一步掌握实际情况,尽可能解决就业问题,调整学生负面情绪,做到未就业学生“有名有姓”,针对性、精准化给予帮助。同时,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线上线下各种招聘会。长期与庆鼎精密电子(淮安)有限公司、舟山市定海区人社局、舟山市恒泰漆业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企业单位加强合作,积极联系企业进院宣讲,具体洽谈招聘学生、联合培养、产学研合作等事宜,全面推动学院和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

五、开展二课培养,推动学生全面发展

导师团依托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各年级材科班团支部,开展一系列宣传教育工作。党支部定期召开主题组织生活会,围绕疫情防控科学知识、志愿服务、三秦楷模等主题,开展线上党员教育工作。各班团支部积极动员班级同学,自发地加入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做力所能及的事,做出自己的贡献。并依托学院团学组织平台,导师指导,学生参与,组织开展防疫宣传标语征集、共读一本书、武汉加油ppt大赛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同时导师团邀请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刘秀红教授为学生作以“知识产权”为主题的线上讲座,专业地讲解专利的分类、对象、申请、授权时间和保护期限等内容,增加学生的知识储备,拓宽学生的认知视野,推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目前,材料科学与工程导师团将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工作的安排下,继续推进“三全育人”体系建设,通过三全育人导师团强化育人实效,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成长成才不掉线、学院教学科研不掉线!

 

上一条:“中国教育督导”官微转载服装学院学工办微信公众号有关严防假期网络诈骗预警信息
下一条:服装学院积极开展学风建设 助力线上教学良好开展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学工网  地址:中国·西安·陕鼓大道58号
电话:029-62779008  邮编:710600